close

20231112 五十五馬-渣打馬拉松輕鬆跑卻不輕鬆

距離上一馬已經超過半年,跟過往相較算是少見的情況,往常我大多在十月就會開始參加全馬賽事,但咱家女王跑馬不像我這麼在意"業績","成績"是否有進步才是她的考量點。也因為這個原因加上漸漸習慣兩個人一起參加比賽,所以今年十月以前都沒報全馬賽事,取而代之的是以半馬賽事作為我們長距離的練習,因此我們單單十月就有兩場半馬跟一場超半馬比賽,若以費用來估算也是所費不貲啊~ 所以絕對不是怕花錢才不報名全馬賽事。

20231112 五十五馬-渣打馬拉松輕鬆跑卻不輕鬆
(十月參加了黑馬半馬、長榮半馬跟日月潭 29K 超半馬)

今年這場渣打馬的舉辦時間跟往常不同,所以在報名時有點小掙扎,畢竟渣打馬最讓人滿意的是舉辦時間夠冷,否則賽道其實是大多數跑者都習慣的路線,跑起來完全沒什麼讓人感到興奮的亮點。十一月嚴格說來對於大多數想要挑戰 PB 的跑者來說並不是一個適當的時間點,畢竟偶有秋老虎攪局,加上近些年夏天的時間明顯變長,最後會報名這場馬拉松賽事主要的原因還是離家近而且可以當作臺北馬前的練習,事後也證實確實有這必要,因為完成這場賽事後的狀態讓我對於臺北馬的備戰策略作了調整,這點就容我後面再說明。

自從咱家女王開始練跑後,參加任何賽事幾乎都是出雙入對,原先我們倆也都有報名,不料前幾個月女王覺得自己的左膝有點不舒服,去專業診所檢查後醫生認為他的十字韌帶有點撕裂傷,建議她可以採用 PRP 療法來治療,經過與她的跑步教練雅芬討論後沒什麼猶豫就決定採行,無奈術後需要點休息時間,也不適合讓跑量太高,加上我們十一月還有一場海外馬,種種考量之下她選擇放棄這場賽事。

從夫妻一起參加賽事之後,儘管還是跟其他朋友一同起跑,因比賽目的不同(女王在意成績,朋友大多只在乎業績),為了維持婚姻幸福,我都不敢造次一定隨侍在側,如今我難得被"釋出",加上好久沒有跟黑大LDS(喇滴賽),跑這場全馬我完全以邊跑邊聊天的心理在準備,但這麼決定其實也還有個不得不的考量,那就是我換鞋了...

這事得從幾個月前說起,也不知從哪天開始我一早起床下床踩到地板的前幾步都會感覺到腳底不舒服的感覺,身為一個資深跑者對於足底筋膜炎自然是「沒看過豬走路也吃過豬肉」,我當然也想過自己是否終究難逃其魔掌,但正因為從朋友的經驗以及一些網站資料看來,足底筋膜炎的疼痛感很強烈,而我只是覺得不舒服,所以一直都沒有嚴正面對去求醫。在持續被困擾一段時間後我查了相關資料檢視成因有哪些之後,篩選出一項最有可能的因素:穿著不合腳的鞋子。跑步這麼多年我幾乎都只穿 Mizuno 針對低足弓設計的 Inspire 系列的鞋子,但近三年則是嘗試ㄚ拖後就被圈粉,而且自己突破 PB 時也是穿著ㄚ拖達成,基於上述原因我都沒想過ㄚ拖對我來說會是「不合腳的鞋子」。但在比對多項可能造成足底筋膜炎的各項原因之後,也只有這一項目最有可能,儘管我也買了雙新的ㄚ拖,我還是在最近幾個月改回穿 Inspire 練跑(也順勢買了最新一代的 Inspire)。在搭配用花生球按摩足底一段時日後,不知不覺早起踏出第一步的不適感竟然就消失了...

在十月連續三場半馬賽事都穿著跑鞋的情況下,這場渣打馬自然毫無懸念的..上吧!Inspire !

20231112 五十五馬-渣打馬拉松輕鬆跑卻不輕鬆
(用廣角拍攝更能表現出空曠感,後來從參賽人數來看確實是比過往少了許多)

20231112 五十五馬-渣打馬拉松輕鬆跑卻不輕鬆

照往例這一屆的渣打馬依舊從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起跑,不過除了全馬以及半馬之外,還有 13K 賽事也是從這裡出發,根據過往經驗在總統府起跑的賽事於接近集合時間時,臺北市的計程車會因為大量跑友同時間的需求而有叫不到計程車的窘況,為此我特別在四點前就叫了計程車前往總統府,不過當車子從重慶南路往總統府前進時,記憶中整條路塞滿計程車的景況卻沒出現,下了車走往衣保車所在時,眼前的人潮也不若以往,不知是否因為大熱門賽事田中馬在同一天舉辦吸走太多人潮的緣故,雖說對於主辦單位而言自然是希望越多人參加越好,但以跑者的立場來看不要太多人參加跑起來反而比較輕鬆。

20231112 五十五馬-渣打馬拉松輕鬆跑卻不輕鬆

20231112 五十五馬-渣打馬拉松輕鬆跑卻不輕鬆
(本次一起跑全馬的朋友有 Gina 跟 黑大,基於維持黑大神秘感的考量,特別予以熊化處理)

主辦單位顯然也考慮到十一月的氣溫不夠低,才會讓賽事在 5:10 就開跑,既然一開始就不打算拼成績,我們一行三人起步就維持六分半左右的速度。這樣的速度確實很適合聊天,不知道是否因為路線對我來說一點新鮮感都沒有(畢竟前不久的長榮半馬也跑了幾乎一樣的路線)還是太專心在聊天上(黑大對於很多事都不只略懂略懂,幾乎任何題材都在他的守備範圍,是很好的聊天對象),再加上天氣雖然不冷卻是個對跑者友善的陰天,前 10K 跑得沒什麼感覺,好像轉眼間就過了一個多小時,甚是愜意。

20231112 五十五馬-渣打馬拉松輕鬆跑卻不輕鬆

約莫過了 25K 明顯感到左腳足弓有灼熱感,快到 30K 則是連右腳足弓也響應,而且雙腳腫脹感明顯每踏一步都能深刻感受到,我只好透過與黑大、Gina 聊天轉移注意力。說也奇怪,先前在日月潭 29K 環湖時穿同一雙跑鞋卻沒有這次難受,況且日月潭環湖賽道高低起伏明顯(最後兩 K 上坡還抽筋)都沒有雙腳腫脹難受的狀況,當下實在想不透怎麼輕鬆跑還會有這種狀況(事後回想應該是跑的速度跟總時間都跟平常不同,除了跑姿可能改變之外,觸地時間增加對於雙腳的負擔也比較大)。

最後兩 K 我們三人都不再交談開始各跑各的,雖說好不在乎成績,不過看看時間也許還能守住 4:50 的關卡,看著 Gina 加速離開,我也慢慢提高步頻,最終...殘念,還是超過 5 秒。

成績證明.jpg

20231112 五十五馬-渣打馬拉松輕鬆跑卻不輕鬆

原本想要輕鬆跑場馬拉松,不知道是太久沒跑這麼長時間(這跟我一年前的 PB 相比可是多了一個多小時),還是鞋子的緣故讓腫脹的腳變得更壓迫(畢竟已經穿ㄚ拖跑過多場全馬,很難回去...),總之這場跑得並不快的馬拉松實在稱不上輕鬆。

20231112 五十五馬-渣打馬拉松輕鬆跑卻不輕鬆
(大企業主辦的賽事完跑禮都很澎湃,只是參加那麼多場比賽,幾乎每場都會送條大浴巾,家裡漸漸"巾"滿為患,著實傷腦"巾")

20231112 五十五馬-渣打馬拉松輕鬆跑卻不輕鬆

本次完跑獎牌是一個很大的亮點!(縱然外觀看來它應該是歷年來拿到的獎牌中最不亮的),不過能用回收塑膠來製造卻是較符合當今環保永續的趨勢,畢竟現在賽事獎牌給得實在氾濫,連 5K 的都能拿個紀念獎牌,除了金屬獎牌生產成本相對高,且對於拿到的人終究也只是紀念意義,改用回收塑膠來製造我非常贊成。

因為渣打馬這次的教訓,我想還是得回歸ㄚ拖的懷抱才有可能繼續挑戰自己的 PB,至於足底筋膜炎的問題,我事後推想自己穿ㄚ拖跑了那麼久(畢竟也超過兩年以上的時間)到近期才有足底筋膜炎的情況,最可能的原因是鞋子磨耗導致足弓支撐減少,接下來改穿新ㄚ拖來練跑,看看是否真如我的推測,過一陣子應該就能驗證我的想法是否正確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