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四月左右前同事問我有沒有想要跑富士山馬拉松,在此之前我並沒有聽過有誰跑過富士山馬拉松,根本不知道有這賽事。沒多久他傳了連結給我,我定睛一看竟是富山馬拉松,這富山我去金澤跑馬時有去過,馬上就發現他搞錯了,也因為他這個錯誤讓我不禁懷疑真有富士山馬拉松的存在嗎?自己查了 Google 卻意外發現富士五湖超級馬拉松的存在,然後終於在 FB 上面找到富士山馬拉松的官方粉絲頁,也因此成功報了名。比較讓我意外的是原先會擔心要抽籤、名額有限的問題都沒有遇到,在慶幸的同時倒也懷疑這場賽事是否有雷呢?不然怎麼會這麼容易就報到名呢?我還為此在 Youtube 找了最近幾年的賽事紀錄來看,也看不出個所以然。(幸好事後證明我的顧慮是多餘的)

11/24 抱著期待也怕受傷害的心情出發前往日本,考量一口氣直接衝往河口湖單日交通時間過長,且好一段時間沒逛逛東京,我們決定先在東京稍做停留,到處吃吃喝喝順便...報到領物資。

是的,富士山馬拉松竟然在東京的新宿提前設置讓跑者報到領物資的據點-AIpen TOKYO,雖說來過東京幾趟,但對這個品牌我完全沒印象(可能是 DEPO 的副牌,DEPO不是台灣的帝寶,只是撞名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一進店裡就可以馬上發現這家店的特色,絕對是運動愛好者的天堂,白話點說就是一匯聚知名運動品牌的高級版迪卡儂。

20231126 五十六馬-此生必跑的富士山馬拉松
(以為是間不大的店,結果才知道是我們從側門進去的緣故)

20231126 五十六馬-此生必跑的富士山馬拉松
(一樓部分有不少地方專門為了富士山馬拉松做宣傳)

20231126 五十六馬-此生必跑的富士山馬拉松
(運動用品琳瑯滿目很容易讓人失心瘋)

20231126 五十六馬-此生必跑的富士山馬拉松
(報到領物資處設在大門口,但因為我們從側門進來所以費了點時間才找到)

20231126 五十六馬-此生必跑的富士山馬拉松
(「禦寒用品,都帶好了嗎?」店內有一貨架貼心準備各種防寒保暖配件,可見跑這場馬拉松氣溫絕對是一個重大考驗項目)

此行趁著日圓匯價頻創低點,我們在東京吃飯時已經感覺到花日幣的爽快感,進了 AIpen TOKYO 後更是差點失心瘋,幸好及時醒悟才只買了些比賽時的營養補充品跟袖套(但因為退稅的緣故,這些東西我們也不敢用)。

回飯店後確認領了哪些東西,攤開一看似乎... 有點寒磣。其實這些物資在報到領取時工作人員是一項項放進袋子裡,當下就覺得品項不多,本來對那條帶狀物是什麼感到納悶,工作人員遞給我的時候,在頭上作勢綁帶子的動作我才豁然開朗,其實就是日本人慣常綁在額頭上以堅定鬥志的象徵布條,簡言之是對跑步沒啥幫助的小配件。至於襪子也是看不出有什麼特殊之處,頓時感到些許失望,畢竟這場賽事的報名費可是超過新台幣六千啊~

20231126 五十六馬-此生必跑的富士山馬拉松
(一整個攤開除了很佔面積的寄物袋之外,真的沒什麼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東西)

20231126 五十六馬-此生必跑的富士山馬拉松
(讓我感到納悶的是號碼布後面看來有 RFID 感應設計,但同時又給了綁在鞋帶上的晶片,這倒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種同時都有的情況)

當我還未從失望心情掙脫出來時,不抱任何期待打開主辦單位給的跑衣包裝,攤開後... 差點跪了

20231126 五十六馬-此生必跑的富士山馬拉松

20231126 五十六馬-此生必跑的富士山馬拉松

眼前的 T-shirt 底色是比鵝黃再稍微深點的黃色(有點金色感)顯得優雅且高貴,上頭除了富士山圖案之外還有葛飾北齋風的波浪圖紋,再搭配紅日、櫻花、丹頂鶴,滿滿的日本元素又有不少留白,豐富卻又不顯得雜亂,美極了~ 單這件 T-shirt 就讓我剛剛的失望一掃而空。

從東京往來河口湖有兩種最常採用的交通方式:巴士以及富士回遊(火車,還有在大月站轉富士急行也可以到河口湖),為了省時省事大多數人都會採取後者,但因為我們訂票時間過晚,去程從新宿出發的富士回遊已經沒有座位,不得以只好選擇搭巴士前往。這裡先插播一下,我們回程倒是有買到富士回遊的車票,因為這篇文我只打算紀錄到跑完比賽,但偏偏交通這件事又蠻重要的,只好提前在此補充說明。

20231126 五十六馬-此生必跑的富士山馬拉松

搭乘富士回遊有兩種票,一種是取得往返新宿與河口湖搭乘資格的票(如上圖上面那張),但這只是你有搭乘資格喔,如果你想讓這單程兩個小時的旅程輕鬆愉快些,還得另外再買座位票(上圖下面那張)。我們原以為要從新宿出發的富士回遊已經都沒有座位所以改搭巴士,在回程時發現一堆人擠在走道上,才知道即便沒有座位也是可以搭乘富士回遊。不過也因為這個小誤會讓我們難得在日本自由行選擇巴士當交通工具,也算是多了一種體驗。

20231126 五十六馬-此生必跑的富士山馬拉松
(富士回遊列車的車頭是機器人頭盔的風格非常酷炫)

請導播切換場景到澀谷 Mark City。前往河口湖的巴士在東京有多處選擇,由於確定不是搭乘從新宿出發的富士回遊,我們選擇了住宿費用較便宜一些的澀谷過夜,方便一早步行就能前往 Mark City 搭乘巴士。這裡倒是有顛覆一般認知的情況,出發的巴士可是從這棟建物的五樓搭乘(有售票處),是的,我沒打錯字,真的是五樓...

20231126 五十六馬-此生必跑的富士山馬拉松
(從站牌旁邊圍欄就可以看出我說在五樓絕不是唬爛)

20231126 五十六馬-此生必跑的富士山馬拉松
(巴士上座位還算寬敞,沒有國內遊覽車常會有的特殊氣味,重點是車上有插頭可以充電也提供廁所,單就這點就讓我的廁所焦慮煙消雲散)

20231126 五十六馬-此生必跑的富士山馬拉松
(沿途欣賞日本公路兩旁秋天的景色)

之所以大多數人會優先選擇火車而不是巴士,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火車的行駛時間很好掌握,巴士就...可能會塞車,我們就這麼遇到了。原本預計約兩個多小時的車程在我們抵達目的地富士急樂園時剛好超過四個小時,要不是車上有廁所我恐怕早就崩潰了。

20231126 五十六馬-此生必跑的富士山馬拉松
(這照片其實是11/27上午拍的,但景色跟 11/25 下午看到的其實沒多少差別)

巴士接近目的地富士急樂園前我不斷嘗試從窗外的景色找出富士山,當時的天氣並不算差,沒有能見度僅多遠的問題,但我一直看不到富士山的身影。我們住宿的旅館 Hotel Mystays 離富士急樂園不到十分鐘步行路程的距離,據說從飯店的窗戶就能看到富士山,只是當我們入住後拉開窗簾卻遍尋不著富士山,到底是不是誤會了什麼?

趁著天色轉黑之前我們從旅館步行至會場(大約走了約半小時),想先感受一下會場的氣氛。只見現場還有不少工作人員正在進行最後的裝置,另一頭則是讓跑者可以現場報到領取物資。儘管賽事隔天才開始,現場的氣氛也頗熱鬧,不少來自世界各國的跑者看到眼前的美景無不興奮萬分。

20231126 五十六馬-此生必跑的富士山馬拉松
(緊鑼密鼓進行最後布置)

20231126 五十六馬-此生必跑的富士山馬拉松
(現場提供不少適合打卡簽到的布置,看我們穿的衣服就知道真的冷,隨著夜色降臨氣溫還不斷降低)

20231126 五十六馬-此生必跑的富士山馬拉松
(現場報到領取物資的跑者不算多,可能是因為我們到的時候已經算晚了吧)

20231126 五十六馬-此生必跑的富士山馬拉松
(依照過去經驗主舞台上這些人應該多是日本知名的跑者,不過我只認識音速小子...)

20231126 五十六馬-此生必跑的富士山馬拉松
(天色越來越暗,晚餐前的空檔就來會場旁的攤位解解饞,再度體會了便宜日圓的好處,吃得很開心)

20231126 五十六馬-此生必跑的富士山馬拉松
(會場華為的攤位有工作人員提供很實用的禦寒小物--暖暖包,想到隔天一早的氣溫,眼前這可是恩物啊)

在河口湖車站附近找了許久才找到一間提供晚餐的餐廳,份量不算多但價格可不算便宜,沒有什麼選擇也只能無奈接受。早早回到旅館準備好隔天出門前的裝備,喝著從超商買來的啤酒一邊吃著下酒菜,望著窗外漆黑一片心中的疑問再度出現:「這邊真的能看到富士山?」,抱著這個疑問進入夢鄉,一邊祈禱明天老天爺賞臉給個好天氣(跟在台灣不同,台灣氣溫高,跑馬的好天氣是陰天;這裡氣溫已經從零度起跳了,我可是衷心希望太陽能一直露臉)。

20231126 五十六馬-此生必跑的富士山馬拉松

在日本跑馬不需要像台灣的賽事那樣得起得比雞早,不過為了趕上富士急樂園 7:30 往河口湖的火車(雖然只需要坐一站,但實在不敢把體力浪費在走路上),我們還是把鬧鐘設在六點左右的時間。被鬧鐘叫醒時天色已經微亮,我再次拉開窗簾不禁啊了一聲還把睡眼惺忪的女王嚇了一跳。能怪我嗎?昨天睡前都還懷疑這飯店是否真能看得到富士山,也才一個晚上這麼美麗的大山就驀地出現在我的眼前,第一次親眼看到富士山的悸動,叫一聲讚嘆一下也是剛好而已。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富士急樂園車站就位在富士急樂園的入口處,我們從旅館步行到這邊僅約五分多鐘,如果來跑馬又喜歡玩刺激的遊樂設施,真的可以考慮住這附近,每項遊樂設施看來都好恐怖)

氣溫超低.jpg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一早氣溫不到五度,在台灣好久沒有經歷呵氣看得到煙霧的冷冽天氣,如今竟是要在這種氣溫下跑馬,著實會怕)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車上果然滿滿人潮,幸好只坐一站。不然穿著外套還是會覺得熱)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毫無意外所有人都在這邊下車。因為...這是終點站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河口湖果然是欣賞富士山的好景點,才一下車就看到富士山矗立在眼前,很多人已經迫不及待在此處拍照留念,想當然爾都是操著外國口音的跑者(日本人應該都看膩了吧)。我們隨著人群緩緩移動,本來以為在車站前會有接駁車可搭,但只見工作人員引導所有人往會場前進卻不見有接駁車出現。基於前一天的踩點經驗其實從車站走到會場也不算遠(跟 42.195 公里相比,真的都算近),就沿途欣賞秋色緩步向前囉。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現場整個氣氛跟前一日下午相比果真天差地遠,耳邊充滿各種語言,人潮洶湧自然不在話下,不過共同的特色就是身上厚重的外套,一大早冷冽的氣溫相信連日本人也不見得能泰然自若,我們這些來自緯度更低的國家的人直打哆嗦也是再正常不過的反應。想到昨天拿到的暖暖包此時不用更待何時,我們拿著它在手中不斷搓揉試圖從中擠出一些暖意,距離起跑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到處走走看看也還夠充裕。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趁著女王排廁所的時間爬上觀景台眺望河口湖的旖旎風光,可惜還是有些許微風,不然遠處山景襯著湖面倒影想必更棒)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儘管還想繼續穿著羽絨外套但終究得在起跑前寄物,看著眼前寄物區的告示,吸引我目光的並不是上面寫錯的中文(最右邊應該是"非選手不得進入",卻翻成跟最左邊一樣意思的"請自己放行李"),比這更特別的是上頭除了日文、英文、中文之外,竟然是泰文!!我還以為訪日觀光客以台灣、中、港、澳跟韓國人為大宗,如今看不到韓文卻只見泰文,真的很顛覆我本來的認知。後來仔細回想在東京時確實很常見到東南亞臉孔的觀光客三五成群,前面會有導遊舉著小旗子邊解說邊前進,後頭的人不論是裝扮跟神情彷彿似曾相識,對了,就跟廿卅年前台灣觀光客到海外旅遊的樣子差不多。既然能讓主辦單位特別用其文字來標示,顯然這次賽事來自泰國的跑者也不在少數,只是這又讓我的好奇心無法按耐,照理泰國比起台灣南部應該是更潮濕且熱的地區,在這樣的環境要養成長跑習慣顯然是很違反人性的事,這些泰國人究竟是怎麼練習跑馬的呢? 歡迎知道答案的網友留言告知,也許他們真有克服高溫練跑的秘訣,這個我很需要!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富士山馬拉松是我參加的第四場日本賽事卻是第一場起終點在同一處的賽事,也因為這個緣故這裡採固定點寄物而非之前採用貨運車的方式,帳棚用號碼布尾數來區分)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雖然衣保區帳棚裡面看似簡陋,至少地上是有鋪設塑膠布而且衣保袋放在架上,還算是講究)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寄物後趕緊躲進準備起跑的人群中避寒,這時就能明顯感受到一群人的體溫還是蠻有用的,難怪南極的企鵝都採用這種方式來撐過暴風雪)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起跑前遇到一個非常專業的 coser 跑者,"她"全身的裝扮非常到位,除了身上帶個隨身水壺之外,根本看不出是來跑馬的,我們示意能否跟他一起拍照"她"也馬上答應,真是超 nice。之所以會說專業這還得先快轉到我們跑到終點時,只見"她"完跑後依舊穿梭在人群中,即便後來工作人員正在撤場,人群陸續散去,也是見"她"同樣裝扮背著包包離場,自始至終都沒卸下那個看來應該不輕的頭套。女王說這就是人家專業的態度,也確實讓我肅然起敬。



由於當初報名時就抱著觀光的心態(雖然有不少跑者都想把握海外馬的天氣跟高品質賽道來破 PB,但我總覺得這樣很浪費),預計完跑的時間填了五個半小時,因此我們被安排在頗後面的位置,從賽事開始到實際經過起跑拱門就花了不少時間。既然不趕時間不衝成績,也就趁這機會用錄影的方式好好紀錄這個時刻(不得不佩服主持人可以一直用高分貝的聲音喊「行っていらっしゃい」)。



剛從河口湖出發其實是無法看到富士山,起跑後沿途比較像是烏來老街的氣氛,也因此沿途都有居民幫忙加油打氣,就像在辦慶典一樣熱鬧。直到跑了兩公里左右後離開了小鎮,才轉個彎就看到富士山矗立在眼前,儘管已經在旅館起床時從窗戶見過,但此時的陽光稍微強烈些加上天空清朗沒什麼雲,遠處的富士山美得就像是用修圖軟體處理過一般,讓我不禁由衷發出一聲「啊~」的讚嘆。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約莫在三公里處有第一個折返點,不少跑者就像我們這樣直接站在道路中央拍照留念)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天氣好得無法想像,富士山就像是修圖軟體處理過一般的美)

畢竟起跑時已經是上午九點,不知是因為太陽出來後氣溫就快速增溫還是跑起來後身體確實有變得比較暖,原先起跑時的全副武裝(我們戴了手套、脖圍,甚至往常會採用的袖套也跳過直接穿長袖跑衣,然後套上有國旗圖樣的無袖跑衣,最後還披了件薄外套)沒多久就顯得太過,我依序把薄外套丟進回收箱、脫下手套塞進短褲口袋,最後還把脖圍捲在手腕上,也許真的是因為日本比較乾燥的緣故,去年臺北馬對於氣溫八九度的認知在此卻不適用,如此想來只要在起點那一段能稍微撐一下,也許真的不需要穿太多。跟我們有類似感受的跑者我想絕對不在少數,沿路都可以發現有手套、袖套被棄置在賽道上,我跟女王開玩笑說如果專心把這些撿起來賣應該能賺不少旅費。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天氣冷就很難避免內急的困擾,記得當初霸王寒流侵襲臺北市那次的渣打馬,一場比賽下來我就排了好幾次廁所,不過這回倒是女王先發難,我們跑不到 5K 就在路旁的加油站排隊等廁所,也因為這麼一排造就跑馬以來耗費最久的 5K 紀錄。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主辦單位還是有配置為數不少的流動廁所,只是我們當時實在等不及)

想必除了美景之外,大家都一定會好奇這場賽事的補給狀況如何。先前我在 YT 上找了近幾屆的賽事影片來看,其中對於補給都沒太多著墨(倒是有台灣跑者提到他在後段遇到水站沒有杯子的慘況,只好用嘴接水喝),讓我對於這場賽事的補給沒有太大期待,既然我這麼鋪陳想必大家應該也都能猜到... 是的,實際補給出乎我意料的好(當然跟我們邵老師舉辦的那些吃到爽賽事相比還是差多了),尤其補水的作法完全超乎我的想像。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上面這照片由於拍得倉促沒有對到我想強調的焦點,右邊數來第三位工作人員彎下身子,正把手上的杯子從桶子中舀水,桌上那一堆補給水杯的水就是這麼來的)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我本來納悶補給的水又是怎麼進水桶的,結果在另一個補給站看到上面這幕心中的疑問立即獲得解答,沒想到竟是水車直接倒出來。不過我們喝的其實並不是水,比較像是稍微稀釋過的運動飲料)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這一站不知什麼原因幫忙補水的都是身穿迷彩服的軍人,看來日本自衛隊也相當親民)

經由上面兩張照片的說明應該不難理解這場馬拉松的補水跟台灣賽事常見的方式相比有多特別了。這樣的作法某方面來說是很環保的,因為省掉了大量的塑膠容器,但卻也衍生了另一個問題...跑者就算帶環保杯也沒用。我這麼說也許有人會質疑,「如果我把紙杯裡的水倒進我自己帶的環保杯,既然嘴巴沒有碰觸杯子,那表示杯子就可以重複使用了吧?」我本來也這麼想,儘管我並沒有隨身帶著環保杯,在某一站我打算喝第二杯水,很直覺的就用了前面提到的作法,並且還自以為帥氣地把"乾淨的"水杯遞還給工作人員,只見工作人員就直接把那杯子丟了... 我當下瞬間閃過 WTF 的衝動,但馬上意會到工作人員的無奈,因為他們裝水的方式就是把紙杯丟進"飲料桶"裡再一一拿出來,為此每個工作人員其實都戴著手套作業,而我自認為乾淨的水杯已經被我的手碰觸過了,實在不適合再用原本的方式充填,除了丟棄也別無他法。這樣的作法究竟有沒有較環保呢?恐怕效果也不如大家所想的那麼棒了。但至少有一點是可以確定的,在裝水的速度上絕對快很多!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小麻糬我沒那麼愛,但還是蠻受其他跑者歡迎)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談到日本的甜點怎麼能忘記多啦A夢愛吃的銅鑼燒,只是甜點真的不是我的菜,女王倒是很愛紅豆餡)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在靠近西湖的補給站有提供日式小飯糰,這種補給我第一次吃到,女王覺得很好吃,我倒覺得還好,飯糰還是台式的"最高")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跟飯糰同一站還另外提供現煮味噌湯,雖然跑到這裡已經不覺得冷,但能喝碗熱湯還是覺得幸福)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這個黑糖奶油麵包很大一條,而且出現在頗前面的補給站裡,女王順手拿了一個,我們兩人邊跑邊吃一起嗑完。妙的是我注意到很有趣的一幕:一個帶著兩個小孩的媽媽在路旁加油,他們的腳邊竟有一座黑糖奶油麵包堆起的小山,一個正要從他們眼前跑經過的跑者手上舉著一條未拆封的麵包,突然間彼此一個眼神交會,只見跑者把手上的麵包投向那座麵包小山,那位媽媽隨即鞠躬感謝。想必明明不餓手上卻一直拿著那麼大條的麵包跑步也很折騰,當下雙方應該很感謝對方的善舉吧。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這絕對是這場賽事最受歡迎的補給品!日本的麝香葡萄遠近馳名而且價格不斐,如今能免費吃到自然吸引跑者駐足,只見大叔手都沒停過也趕不及跑者掠奪的速度)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多虧手腳伶俐的女王我才有幸吃到這美味的麝香葡萄,而且跑馬絕對讓這葡萄的味道更加上乘,即便之後我特地去市場花了不少錢買一串來回味,滋味也比不上當時那幾顆免費的)

儘管日本跑馬的風氣很盛,但日本的馬拉松賽事不像台灣辦得那麼密集,因此對於地區舉辦馬拉松賽事都以盛會看待(台灣有些地方就辦得過於頻繁導致有些居民反而不堪其擾),只要在市區比較熱鬧的地方都會有居民在路旁幫跑者加油,陣仗大的應援團也不算少見,到了郊區一點的地方雖然沿途加油的民眾變少,但比較空曠的地點還是能看到加油團的身影,跑者還是能得到不少精神鼓勵。







最後一定要強調這場賽事最大的賣點:秋天的河口湖。不同於台灣大多數綠地四季的風貌都沒太大差異,日本的四季分明,即便是同一個地點在不同的季節到訪也能有不同感受。不過日本的夏季一樣太熱,冬天則是冷到靠北,適合跑步的季節是春秋兩季,不意外這也是日本馬拉松賽事最常舉辦的時段。對外國跑者來說春天到日本跑馬幾乎都是衝著櫻花而來,但賞櫻有時段跟地點的限制,單單賞櫻的人潮就應接不暇,馬拉松賽事的主辦單位都會盡量避開最佳賞櫻的地點跟時段,當初報名長野馬就是抱著賞櫻的心情,當時還不知道前述的緣由最後期望變成失望(好在第一場海外馬的興奮感蓋過了這個缺憾)。但秋天就不一樣了,位處高緯度的樹林在秋天有不同的顏色表現,銀杏的黃、楓葉的紅,就算是同一樹種在同一地區也會有個體差異,顏色漸層變化讓人賞心悅目,在冬天來臨葉子落盡前,都能感受秋天獨特的氛圍,也因為時間拉得長範圍也大,對於來自低緯度國家的跑者要體驗日本秋色也就沒那麼困難了。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最後當然不能忘記這場賽事的主角富士山。由於整場賽事沿著河口湖跟西湖跑,雖然不總是能看見富士山,但只要視線沒被阻擋絕對都能看到不同風貌的富士山。我並沒有特別去找出過去每次賽事的情況,但可以想見若比賽這天因為天候的影響使得富士山的能見度變得很差,整場賽事肯定失色不少(考量這個時節的氣溫,不好的天氣恐怕還會讓跑者失溫),所以我真的很感謝老天爺賞給我們這麼棒的天氣(只差若能再給個無風的時段,那絕對就是一百分了,真的好想拍逆富士)。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沿途的景色除了富士山之外還是有其他看點,像是西湖邊就有一區號稱富士山合掌村的西湖里根場,儘管我們只是從前面跑經過,獨特的建築風格也吸引不少跑者停留拍照。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另外我也發現沿途經過的幾家超商招牌都跟他們本來的 CIS 設計不同,先前在京都有看過同樣的情況,看得出該地人民對於觀光的重視,避免讓五顏六色的招牌壞了明媚的風光。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由於整個賽程邊跑邊拍照,每次停下來也算是種休息,一路風景又美不勝收,前半馬跑得非常愜意,心中沒有什麼機會出現小劇場。但持續的停停跑跑越到後頭越不覺得輕鬆,畢竟開跑前就已經站了一個小時,整段路程又花了五個多小時,即便平常有在鍛鍊也經不起疲勞累積。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終於來到最後一公里,這一段的景色已經看了第三次,可以毫無懸念直奔終點)

 
(衝向終點!!)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進終點.jpg

既然抱著觀光心態來跑馬,毫無懸念的破了我近幾年來的 PW(不過前 5K 這種紀錄是我跑馬以來最難看的吧,連人家的阿嬤走路都比我們還快吧)

成績證明.jpg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完賽拿到的大毛巾其色調是否很眼熟呢? 跟那些超商招牌都是同色系喔!)

完跑獎牌_1.jpg
(完跑獎牌非常有富士山特色,為了找能配得上這獎牌又好拍的楓紅背景可花了我不少時間)

完跑獎牌_2.jpg
(上面這圖是從跑步社團看到別人分享的,原來獎牌後面的立體設計別有用心,湊五面就能堆起一座山)

這麼優質的賽事竟然不需要抽籤就能參加,至今我還是無法理解其原因,也許前幾屆有些缺失或未竟之處讓口碑沒有傳開,這次的富士山馬拉松除了全馬還有 29K 跟 13K 賽事,讓我聯想到先前參加的日月潭環湖賽事,只是日月潭雖美跟世界級景點富士山相比還是遜色許多,真心推薦喜歡欣賞風景的跑友們一定不能錯過富士山馬拉松!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20231126 五十六馬-富士山馬拉松讓你心甘情願慢慢跑(
(踏上歸途之際,富士山不一會兒又被藏了起來,再次慶幸自己的好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