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大多數跑者而言臺北馬的意義不言可喻:既是一年一度的馬拉松盛會,也是總結跑者一整年努力的期末考。然而對我而言近些年的臺北馬又多了一層特殊意義,因為連續三年我都在臺北馬破了自己的 PB,很自然地對於今年的臺北馬多了份期待。

賽前較長距離的練跑一直都是跟女王搭檔,不過在她採用了 PRP 治療自己的左膝後,為了怕影響復原狀況,在速度的調配上都比較保守些,但因為是練習的緣故,我偶而都會降速來配合。但賽前我把自己想挑戰 PB 的想法講出來後,回想去年的情況女王也贊成這次的臺北馬讓我一開始就依照自己的步調跑,我們也難得一起參加比賽卻沒有一起跑。跑前自覺狀況還不錯,況且從氣象預報看來賽事當天的氣溫是近些天難得的陰冷,就算去年的 PB 進步幅度出乎我意料,我也不想中斷連續三屆破 PB 的紀錄。(由於本次賽事出現了三位跑者比賽中發生 OHCA 的意外,很多顯然沒在跑步的酸民於新聞處留言「這麼冷的天氣還辦比賽難怪出這種意外」之類的言論,只能說真的是大外行,跑者應該都知道這種天氣才是破 PB 的好機會)

20231217 五十七馬-臺北馬PB連破紀錄終止
(排隊報到領物資時,前面的小女孩手上拿著一盒鹽糖很熱情的跟我們分享)

20231217 五十七馬-臺北馬PB連破紀錄終止
(也許已經是最佳化的配置,連內部工作人員的配置方式都跟往年一樣)

20231217 五十七馬-臺北馬PB連破紀錄終止
(重要賽事順道做個晶片檢查是有必要,免得破了 PB 卻是幫別人做成績)

20231217 五十七馬-臺北馬PB連破紀錄終止

照慣例去圓山爭豔館 EXPO 領物資,畢竟是參加多次了,會場的動線跟參加的廠商都沒什麼讓人驚豔之處,不過跟往常相比能讓跑者掏錢的機會增加不少,販售同樣商品的攤位也有不少品牌可供選擇,畢竟跑者不是拚實力就是拚裝備,隨著越來越多人掉入跑步這坑,商機跟著成長確實無庸置疑。當然身為跑者還是很樂見這樣的趨勢,每個人的需求多少都有些差異,更多廠商願意投入提供差異化的商品讓跑者有更多選擇絕對是好事一件。

20231217 五十七馬-臺北馬PB連破紀錄終止
(每年都有這樣的簽名牆,上面承載了很多人對自己的期待)

20231217 五十七馬-臺北馬PB連破紀錄終止

20231217 五十七馬-臺北馬PB連破紀錄終止
(主題部分比較有變化,其他參展攤商就差不多是那樣,連續參加多年就不覺得新鮮了,但試吃還是很好吃)
 
也許是前一天為了把富士山馬拉松的心得分享完成而晚睡的緣故,往常賽前一晚就算提早睡也都沒辦法很快入睡,這回凌晨三點半鬧鐘響前都沒有起床,睡眠品質跟長度都不錯(女王剛好相反,睡不著甚至還爬起來看書)。一起床連忙嗑了麵包就到廁所報到,把握最後的機會把不需要的重量排除,為了挑戰破 PB 錙銖必較是一定要的。

20231217 五十七馬-臺北馬PB連破紀錄終止
(在日本跑馬都會習慣在火車上拍張照,才想到從沒在臺北的捷運上拍照過,趕緊補一張)

20231217 五十七馬-臺北馬PB連破紀錄終止

20231217 五十七馬-臺北馬PB連破紀錄終止
(這裡有地方能坐又相對暖和,是很不錯的賽前集合點)

20231217 五十七馬-臺北馬PB連破紀錄終止
(為了減輕重量,寄物前拍了這張照片後手機就跟著寄物袋上車了)

我們趕上了第一班捷運得以提早在捷運站通往市府的聯通地下道中卡了個座位,可以好整以暇重新確認身上各裝備的狀況以及補給品的配置。寄物前對於是否要穿雨衣這個問題讓我猶豫了一會兒,從地下道剛出來時沒穿外套鐵定覺得冷,不過是勉強能接受的溫度,為了不浪費一件雨衣(也減少製造塑膠垃圾),最後牙一咬想說撐個幾分鐘進入起跑區被人群圍繞應該就沒問題。我們的起跑區被安排在 C 區,但不知是否因為排廁所花了太多時間的緣故,待我們要進入起跑區時,沒想到分區的繩子已經撤除,眼見 D 區的跑者不斷向前移動。我們趕緊擠進人群中並試圖找出縫隙持續往前鑽,就怕越後面起跑屆時得不斷閃躲人群會亂了自己的節奏,想必抱持同樣想法的人也不少,縫隙越前面越難找,不得已停下來時也差不多跟 D 區氣球所在處同一線上,就意義上來說也是在 C 區啦。
 
起跑前再次握了握女王的手,看著她的臉不發一語,想必此時我的臉上應該是一副「我出去打拼,妳等我的好消息」的表情。待鳴槍起跑後我們隨著人潮緩緩前進,一通過起跑線,就頭也不回往前衝了...

20231217 五十七馬-臺北馬PB連破紀錄終止
(女王其實跑得也頗辛苦,路途中遇到跑班的同學喊加油,特別微笑跟他們致意)
 
臺北馬參賽的跑者實力都不差,C 區起跑的人已經不少,何況我還是在 C、D 區交界處,根據配速我應該是盡可能在 4:57 以內,不過第一公里要達到這速度難度太高,為了穿梭在跑者間得不斷找空隙鑽,橫向移動得犧牲點速度,不過還好也控制在 5:10 左右。後續越跑越順有時還不到 4:40 自己都沒感覺,不斷看錶提醒自己得控制好免得提早爆掉。另外補給的時間也是不得不計較,去年為了破 PB 特別練習三指夾杯補給法,後來比賽因為都沒在拚成績也就沒再採用,本來有點擔心疏於練習可能會失敗,幸好這事並沒有發生(但是到了後頭有一站想喝第二杯卻失去了準頭而錯過)。
 
也許是想破 PB 的心過於強烈,跑了七八公里才發覺自己的視野幾乎一直停駐在眼前五公尺左右的區域,除了自己的呼吸聲之外,也無心去管周遭加油民眾忘情地呼喊。但我沒多久也發現自己的錶所呈現的距離跟大會放置的里程立牌有些差距,儘管是一兩百公尺的差異但同時也代表我的實際配速與錶上所呈現的並不相同,本以為自己依照原先預估的速度跑,實際上還是慢了些,無論如何還是等到了半馬處看看所耗時間,才較能明確知道自己的配速是否還在破 PB 的允許範圍。

關於補給的能量膠部分,賽前女王就餵我吃了好幾顆膠囊,有紅景天、電解質、BCAA 跟咖啡因錠(後來回想起跑前半馬那種爽快感也許是"藥效"發揮作用的緣故),身上帶了三包能量膠、一包咖啡因以及四顆電解質膠囊。先前參加富士山馬拉松前買了兩包 amino VITAL 專為跑馬設計的補充包,本想在這次跑馬時使用,只是一想起很多前輩都特別告誡「比賽時千萬別使用沒用過的裝備,別吃沒吃過的補給品」,這樣的想法只好打消。就留待不為了成績而跑的賽事再來試試看好了。

跑完第一個 10K 大概是 50 分鐘左右,算是符合預期,只是過了 10K 的補給站由景福門轉進中山南路之後,全馬跑者與半馬跑者開始同時共用同一條道路,在頓時變得擁擠之後,整體跑者的速度都有受到些影響,為了能照自己的節奏跑偶爾也跨出分隔兩邊賽道的交通錐進行超車,幸好之後隨著中山北路變寬這情況有稍微改善些,至此自認為速度還維持得不差,身體各部位的狀況也都正常。到了明水路發現旁邊的半馬賽道有個女生停在那邊,身邊兩個人圍繞著她,還以為她有什麼大狀況,但我也沒什麼心思去管這種閒事(事後才知原來是雷理莎出現不適而棄賽),呼吸與步調都還維持的不錯,15K 吃了第一包能量膠後也沒什麼不適,照樣每回進水站就是拿了水杯就跑... 18K 吃了電解質膠囊,過了半馬時間是 1:46 比預期稍慢了點,「看來要 330下半馬得更拼一點,但我真的有辦法再加速嗎?」即便這時身體的狀況雖有點疲勞但也沒有什麼不舒服,唯獨對自己的信心開始有些動搖了

過了半馬就是準備上環東高架,很多人都說這邊風很大很難跑,去年我只覺得更冷些並沒有難跑的感覺,這次我倒是有感受到逆風的影響,不斷找速度跟自己差不多的跑者盡量跟在人家身後,也不時看錶確認自己的速度:「嗯~是有慢一點但還在可控範圍」,依照原先規劃 25K 再吃一包能量膠,繼續維持找人破風的策略直到下環東為止。約莫到了 27K 吃下咖啡因,此時右小腿靠近阿基里斯腱處的小腿肌肉變得好緊,維持原先速度還沒太大問題,但心中開始擔心這是抽筋的前兆。有刻意的想要調整跑姿看看右小腿的不適能否改善,但直到 30K 就算擔心的抽筋沒有出現,發現自己的速度已經開始掉了,看著錶上的時間「330 可以確定無望了,退而求其次改破 PB 就好」,為了怕抽筋發生我趕緊把最後的電解質膠囊嗑了,但右小腿頑固地維持緊繃狀態,過了 35K 往常該來報到的大腿內側抽痛也出現了,首次進補給站不再匆匆經過而是停了下來,無奈地拿起杯水把口中剛剛吃掉的最後一包能量膠餘味沖淡,不用看錶也知道破 PB 無望了...

36K 左右後面傳來一群人的步伐聲,是 3:45 的配速列車,步伐聲越來越近直到整隊人馬把我團團包圍。儘管我出發的時間是稍微晚了點,但被這列車追上也正式宣告我這次的成績肯定是比之前差了許多,不甘心自己會連 3:45 的成績都達不到,每次抬腿都有意識地增加髖部的肌肉用力,無奈還是力不從心,大腿出現抽動地更加頻繁,只能眼巴巴望著配速員的黃色氣球漸漸離開視野。

到了 40K 時的補水站我真的好想停下來,通過感應地墊時旁邊的計時器顯示著 3:30,不自覺地苦笑,也沒掂掂自己幾斤重竟然想挑戰這個關卡,如今跑得這麼狼狽對比跑前的無知真像個笑話。最後兩公里算是分次跑完,明明就剩下最後 1K 還是被抽痛的大腿硬是叫停,走了幾步待他不再刷存在感後才又勉強跑了起來。看著錶還有機會在 3:45 前完成,決心不再管兩腿的抗議了,勉強撐著的我終於在 3:44:13 這個還算能保住點顏面的時間下過了終點線。

20231217_台北馬拉松.jpg

20231217 五十七馬-臺北馬PB連破紀錄終止

事後檢討自己因為女王打 PRP 後跑量減少,而我也趁這機會偷懶而減少每個週末的跑量,即便後來有慢慢增加,十一月的月跑量也才 16X 的水準。「只有累積,沒有奇蹟」這句馬拉松界奉為圭臬的鐵律,我竟然只因為重訓的負重有比過去進步就抱著僥倖的心挑戰祂,還能維持在 3:45 以內跑完已經算是小小懲戒,我豈能有什麼怨言呢?

忠孝成績證明.jpg

麗娟成績證明.jpg
(女王雖然也是退步,但她的狀況畢竟比較特別,還能維持 SUB 4 也證明她之前的努力沒有白費)

完跑獎牌.jpg
(完跑獎牌跟過往相比似乎又更簡單了些,不過緞帶部分的圖案卻讓整體看來很有質感)

20231217 五十七馬-臺北馬PB連破紀錄終止
(很喜歡這次的跑衣,材質比以往更加舒適,完跑 T 設計也低調許多,平常外出穿比較不那麼尷尬)

20231217 五十七馬-臺北馬PB連破紀錄終止
(這次完跑沒有領便當,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很有份量的羅宋麵包,本來有些失望,但吃了一口後就讓人欲罷不能,真的很好吃)

本以為跑進 3:30 明年應該就可以不用抽籤,這個期望落空明年只好繼續拼人品了,但這次挑戰破 PB 失敗也讓我知道自己需要改進的幾個地方,除了跑量應該再增加之外,減少些體重也是可以努力的目標,其他衝刺跑、間歇跑平常都不是很注重的項目也得加進平常的菜單裡,也希望老天爺能再給個"好天氣",讓我有機會再度挑戰 3:30 這門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