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的很難想像自己是怎麼從55公斤變成75公斤,

再從75公斤變回58公斤的,

 

人生如戲呀!(菸)

 

 

或許老天就是要我認識慢跑,愛上慢跑,

慢跑讓我學會堅持、不放棄、跟自己對話,

這一路上有太多太多的挫折、不管是減肥,還是生活,

但是慢跑就這麼陪著我走過,當我生氣時、生病時、被老闆罵時、生日時.....

這個故事要從我高三說起了.....

 

 

 

高一是人生的黃金時期吧!55公斤

 

高三以前我都是個瘦子(左一),這張已經是我高三了,當大家都因為念書很少運動而瘋狂變胖時,我因為不愛念書,整天不務正業的打球看起來就更瘦了....

1829777243  

 

但是隨著大學考試接近,念書念過夜是常有的事情,不過分數一點也沒有長進,

直到我畢業的時候,我已經63公斤了!

臉稍微圓了點,眼睛還是很小(掩面)

PICT0845  

 

 

 

之後體重到大三以前就跟吹氣球一樣的膨脹,在大三時達到75KG的境界!!

那時候有多慘?

 

CIMG0003  

 

慘到臉是用圓規畫出來的,眼睛已經夠小了,在肉餅臉的狀態下更顯狹小!!

不過上面的照片大概是70公斤左右,也就是說可怕的照片現在才要出現!!

 

 

 

 

 

 

 

 

 

DSC04179  

 75公斤的我(2009),肚子有三層,超。級。胖!至今我仍無法想像我怎麼可以放縱自己變成這模樣的呀!!!(大叫)

雖說這時候才有辦法看出真愛,Sunnie從來沒有嫌過我胖,只會默默的在我的機車後座捏我的肉說:「我已經快要不能環抱你了!」

但我還是很不知羞恥得繼續維持這個體重快一年!

 

 

2010年是個全新的開始,會驅動我開始減肥的原因如下:

●身體很差,每個月都要感冒個好幾次。

●對自己很沒自信,常常捏著自己的肥肉吃東西紓解壓力,吃完卻又很懊惱。

●家人冷言冷語的嘲諷,覺得我永遠就這麼胖下去了。

 

在某個長假(我忘記是哪個寒假還是暑假了),那時我習慣性的留在學校行政工讀,

好友阿玅熱心借我他的租屋處,讓我在關宿期間可以有地方住,並且使用他的電腦,

那時候好友Miss高高幫我代訂了一雙Mizuno的球鞋,並且聲稱穿上他就可以像小鹿斑比一樣的奔馳,

小鹿斑比68039  

(我承認自己當時只想變的跟小鹿斑比一樣瘦)

 

所以我每天的上班時間是9:00-17:00

下班後我固定變身成為胖鹿斑比,拎著球鞋去室內體育場跑步,

為什麼是室內體育場?

 

因為那時候我很討厭、很討厭、很討厭跑步!

室內體育場是由一個籃球場、一個排球場跟三個羽球場組成,

繞一圈不到400公尺感覺很短,還可以看排球場的正妹殺球,

一開始定30分鐘,記著高中體育老師劉宇平的建議:「多慢都沒關係,只要不要停下來就好」的最高指導原則,開始繞圈圈跑。

 

室內場館很熱、很悶,還飄散著著五味雜陳的氣味,我總是跑得氣喘吁吁、看著場館內的時間,總是祈禱著快點三十分鐘,有時候會小小的偷懶,在20分鐘的時候就騙自己已經夠了。

 

顯然的,我那時候耐心跟毅力是非常不夠的!

 

這時候命裡帶比肩就是件好事,當別人知道我會固定下班去跑步時,通常會投以兩種眼神:

1.你終於有自覺要去運動減肥了!

2.你有辦法跑多久?!

 

所以我就真的給他跑很久!那段一兩個月的長假,我週一到週五下班都去跑步,一次三十分鐘,

跑完就在回阿玅家的路上,某家賣溫州大餛飩的店裡,買一碗溫州大餛飩湯,什麼都不加,

 

這個假期我瘦了大概3公斤吧!72公斤。

隨著開學,我漸漸的又減少運動,大約一週兩次,不過因為吃的很節制,慢慢的降到69公斤。

CIMG0127  

CIMG0140  

這張照片是我2010年12月去看大英博物館展的照片。

我是個梨型身材的人,胖都先胖腿跟下半身。

大三體檢時顯示我還是69公斤。

2013-05-09 17.54.06  

 

 

 

很快的我大四了!大四開始繼續往下瘦的契機很詭異,

 

 

 

 

因為我得了很嚴重的腸胃炎跟流感,

 

 

 

 

我將近兩個禮拜不能夠吃正常的食物,

每天就是吃吐司、清粥(就是白粥加鹽),喝點運動飲料、吃點蘋果。

此外我搬去了單人房,沒有室友會揪你晚上出去吃消夜或是半夜泡泡麵引誘我,

 

大病初癒以後,為了讓腸胃漸漸適應油,我很緩慢得慢慢加入含油脂的食物,

也就是說,我大約有一個月的時間是吃得非常清淡跟健康,

為了增加我的抵抗力,我開始開始增加慢跑的頻率,

但說實在的,我還是很討厭慢跑,我討厭喘。

但是在那之後的幾個月後,我又往下瘦了兩三公斤,

直到我畢業。

照片 041  

 

在進入研究所的的那個暑假,我覺得自己快瘋了!

因為全英文授課讓我吃不消,那時我的英文程度只有多益595分,

要英文presentation根本是要了我的命,

在為期一個月的英文課中,我天天下課就去操場慢跑,一天也沒少,

那時候我才開始慢慢愛上慢跑,

因為我發現慢跑讓我放空、放鬆,

更重要的是,慢跑讓我知道只要我願意,我一定可以做得到。

即使再遠、再喘、再想放棄,只要還願意往前踏一步,就是一種成功。

一個月,壓力、運動、以及這邊超偏僻的環境讓我不得不每餐都自己煮。

廚藝不精的我,每餐都是燙青菜跟烏龍麵沾清淡的鰹魚醬油。

 

 

2013-05-09 17.54.17

於是在入學後的體檢時,我的體重降到了66KG  

 

碩一並不好過,雖然我把基礎科目換修掉了,但是我加選了博班的課,以及擔任一位非常嚴厲老闆的助理,

每天膽戰心經的過日子,晚上9點電話可能還會響,要達到老闆心目中的標準,是非常困難的,

這位老闆教了我非常多東西、對人、對事、對物,好的、壞的,現在回想起來,那是快速改變我個性的一年。

 

依然,被老闆罵完,我會去慢跑,

處理完老板的工作,我會去慢跑,

討論完報告,由其是跟魚夫一起的報告,我會去慢跑,

就算下雨,我也會去慢跑,

385468_4439090736241_1598088573_n  

簡單的說,我是那個時候變成一個慢跑狂,天天跑。

跑不煩,由其是看到體重持續下降,身體曲線逐漸變好,我覺得超棒!

我喜歡在深夜收操時看著偌大的校園的天空數星星,

我從來沒有這樣地跟自己對話,面對自己內心的膽怯與懦弱,

好幾次我邊跑邊哭,還好深夜沒人、我可以放聲大哭,哭到上氣不接下氣,

也有好幾次我邊跑邊大笑,因為我突破了自己的舊成績或是我那天完成了一個不可能的任務,我知道自己跑完還要回去面對堆積如山的英文paper,但我並不害怕面對,因為只要我願意做,就可以完成。熬夜念paper,似乎一點也不是件痛苦得事情。

 

 

 

 

那年夏天,我接受了原本以為一無是處的自己,也愛上了自己!

我以身為一個怪咖而感到驕傲,我覺得好輕鬆,做自己。

我以前討厭英文,但我想喜歡他,就開始念他,然後在碩一下的多益考試中,我拿到了比我預期更好的成績。

那段日子,我好快樂

 

 

 

不過在碩二一開學時,我的體重就一直停在60KG,那時候我開始變得很病態。

覺得只要吃了中餐就會胖,中午就不吃,但其實這樣飢餓的狀態下晚餐吸收得會更快更多。

有時候又會嘴饞吃餅乾,或是半夜喝牛奶,每次喝完都罪惡感很重,

Sunnie總是跟我說:你現在這樣是最穩定的體重,不要再減肥了!也不要再這麼病態的對待自己。

不過我聽不進去。

 

我得碩二前期,就在這種非常奇怪的心理狀態渡過,

後來班上有人開始問我如何減肥,我也就把自己知道得分享出去,

但每個promise要跟我一起慢跑的人沒有人真的來約過我,

直到慢跑少女的出現,或許他的出現是天意吧!

看著他瘋狂的熱愛這個運動,也勾起了我曾經熱愛奔馳與放空的感覺,

我想起了一年前的這個時候,我是用什麼樣的心態愛上這個運動的,

然後我好像也找回了對於這個運動的熱情,那段日子,我們一起跑在PU上,

每次我陪著他跑,告訴他快要30分鐘了,加油!就像在鼓勵自己一樣。

每次想到這段記憶,總會想起侏儸紀公園裡的博士對小孩說:「生命總會自己找到出口的。」

力邀所有身邊想跑、可能有在跑、一點也沒想過要跑的人加入行列,讓大家一起找出口XD

 

 

 

 

我開始研究食物的種類,每天該吃下多少營養素,該攝取蛋豆魚肉、澱粉、油脂、蔬菜、水果的比例與份量。

台灣人普遍攝取澱粉太多,有些人不喜歡澱粉,但是澱粉是分解脂肪重要的元素,

水果要盡量在白天的時候吃可以發揮得最好,維他命C最多的水果是奇異果跟芭樂,香蕉中的鉀、鐵跟葡萄糖可以快速提供能量,是恢復體力最好的元素,所以很多馬拉松的補給點是給香蕉。

每天要攝取三份蔬果,才是最恰當的份量;肉類要以白肉為主,像是雞肉或是魚肉。

 

我也開始思考慢跑配速的問題,要跑得遠,重點是速度上的調配。

 

我想不管是慢跑、飲食或是生活都是如此,重點不在於誰跑得遠、誰最瘦、誰生活得條件最好,

鍵是在於自己是否開心的過生活,是否過的中庸、過的樸實無華,每件事情都講求著Balance,就跟事情有好與壞兩面,若是追求任何一個極端,都會讓生活就此不平衡。

 

 

現在的我還是58~60KG,不過我過得非常自在

 2013-05-03 19.49.39  

 

 

 

 

 

 

有鑒於我上次測量身體組成儀的結果顯是我上下半身肌肉不均衡,我開始了一連串的平衡計畫,

一週四次健腹輪,每次三組,一組25下。

一週三次核心肌群運動,每次五組,每組30秒。

 

希望可以用平衡且中庸的心態面對生活跟挑戰,共勉之。

 

而慢跑少女請持續抱著希望繼續跑下去,我的減肥也是滿坎坷的,

 

相信四個月後的你,肯定也比四個月前的你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