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athonmap.jpg

五天四夜的金澤跑馬之旅歸來,其實一堆食遊記待整理,但還是想趁著記憶猶新的此刻,把這場跑得有點莫名其妙的全馬交代一下。

想當初是破百馬的大老闆熱情推薦我們報這場海外馬,說這是金澤第一次舉辦如此大型的馬拉松,應該會特別熱鬧才是。沒想太多當下就跟著同事、妹妹一起寄出報名表。飯店跟機位也在妹妹的努力下全數搞定,旅行社通知開票前只剩下一件事情要定奪,就是要不要把兩小帶去一起玩而已。

從大學畢業到現在玩了不下十次的日本,北陸地區還真是一次都沒去過。地圖上找找後發現金澤距離白川鄉不過一個多小時的車程,當下就決定這趟金澤小旅行,雖然是以跑馬為名,也想去傳說中的合掌村朝聖一番。於是商請對兩小很有辦法的大弟同行,除了在我們去跑馬的星期天看顧孩子們之外還要當司機,陪我們一起挑戰第一次的日本租車自駕。

三大兩小的跑馬親子團於是成行,與其說是為了馬拉松而去,不如說是掩飾自己玩很兇的藉口,所以必須很誠實心虛地承認,出門前不只是行程沒仔細規劃而已,就連馬拉松也練得很隨興。

2014年三月參加的名古屋女子馬拉松,因為是初馬所以有完賽的鬥志跟毅力,初賽前緊張兮兮地練了大半年,艱苦完賽後其實還大病了一場。重感冒之外急性下背痛更讓人痛進急診室,雖然不一定跟全馬完賽有關係,但挑戰自己體能極限的42.195公里後,確實讓身體處在一個極度疲憊及虛弱的狀態卻是不爭的事實。

除了11月剛參加完的這場金澤馬之外,其實還有一個卡在中間那霸馬。沒在部落格上報告的原因是為我在20K的大上坡就被關門了,緩步走到21K的回收點排隊搭車,心情其實很微妙,原來被回收是這回事,雖然有點遺憾,但能有人來阻止狀況不好、準備不足的自己停止虐待身體又何嘗不是種解脫?!

有了一次完走、一次回收的全馬經驗後,第三次挑戰的金澤馬其實是隨興自在的。出賽前的練習不足讓人沒有完跑的信心,本想以賽養賽累積里程而報名的權民路跑22K,最後還是狀況不佳的自動減半成10K而已。

賽前三個月的練習量加起來都無法破百,成行當下只有半馬達成、無傷回家的念頭而已,真要說自己為了金澤馬作的努力還有哪些的話,四個多月來每週一次的體適能教練課,加強核心肌群的鍛鍊及正確跑姿的改善,是忙裡偷閒的我唯一能做的努力。那就帶著名古屋馬以來默默增加的6.7公斤出發嘍!

隨興到起跑前才看到妹妹至少有把各站的關門時間貼在手機背面,甚麼都沒準備的我似乎是太樂天了…

closedtime.jpg

跟先前參加過的名古屋馬或那霸馬一樣,金澤馬的參賽者也必須在賽前兩天帶著自行列印的報到單及護照來到設置於金澤車站的地下活動廣場/石川縣立音樂堂交流大廳完成報到手續。週五從桃園飛小松的我們,搭乘巴士進入市區時已經過了報到時間,所以是周六早上才完成報到手續。除了領回大會手冊、號碼布、寄物袋及紀念衫等東西外,也採買了大會贊助之一的ASICS所推出的周邊產品。

說到這裡忍不住要碎念一下愛咪妹的魔咒,在金澤馬之前,她說她參加過的海外馬,只要是先發紀念衫的場次(東京馬/那霸馬)都會落得被關門的命運。名古屋女子馬則跑完才發,所以她在關門時間前拚了命的完跑了。因此對我們來說,先發紀念衫的金澤馬,落馬也不足為奇才是…

111501.jpg
終於來到賽事進行的星期天,因為投宿的中安旅館就在起跑點所在金澤城公園旁,所以六點半起床盥洗更衣、簡單吃些香蕉麵包後出門,天公不做美的飄著小雨,明知道起跑後還是會淋得一身濕,卻還是很惜肉的撐傘擋雨。XD

111502.jpg

111504.jpg

111505.jpg
步行十分鐘左右來到起跑點所在的金澤城公園,大會分配的12號寄物車在最邊邊,似乎是海外選手的東西都被集中到這車了,身邊盡是來自台灣或香港的跑者,突然有種人不在日本的錯覺。把握最後時間把身上的服裝整理了一下,忘了把大會發放的塑膠袋雨衣穿上身或許是最大的失誤。因為就在我們拍完紀念照後進入起跑區時,下‧大‧雨了…


111510.jpg
雨勢大到足以把頭髮跟衣服濡濕到滴水的程度,身穿CW-X長袖柔流壓縮衣+UA風衣的我覺得寒意襲來,卻只能跟身邊已經濕透的日本阿伯無奈的乾笑搖頭而已。


111512.jpg

111513.jpg

111515.jpg
九點鐘終於起跑,跟著人潮緩緩通過起跑線已經是十分鐘後的事情。



關於金澤馬的賽程路線介紹,官方網站上八分多鐘的中文版影片紹得非常詳細。

從金澤城公園旁的廣坂路出發,我們先經過"歷史性的景觀地區”,這裡沿路通過椎木迎賓館跟金澤21世紀美術館、兼六園、金澤城石川門、橋場町、近江町市場在來到金澤車站前前的折返點,U-TURN後前進南町商業街、尾山神社、香林坊、片町,這才不過五公里。

111517.jpg
通過金澤車站前第一個U字型的折返點時有地墊感應,一路上除了每5K有感應地墊鋪設之外,各個折返點都有,最後回到終點時才拔除感應晶片,如果不是每個點都有感應時間的話,也無法拿到完賽成績。

111518.jpg
一路上遇到至少四組視障跑者,真要為他們的毅力喝采加油,每組都跑得比我快

111519.jpg

111521.jpg
夾道歡迎的民間團體中不乏揮舞國旗的華僑同胞,在異國看到國旗飛揚總是格外感動。因為城市交流跟金澤關係友好的台南市政府加油團也來了,隨手按了兩張相片時並沒有注意成員有誰,直到昨晚整理相片時才看到賴神本尊~太感動了!

111525.jpg
過了犀川大橋後有雨寶院、寺町寺院群、松月寺等,窪町後左轉進入山側幹線,到此為止是10公里。相信大家對於金澤的地標景點不是太熟悉,愛咪就不細數這一路上會通過那些地方了。

五公里前的這一段,因為是跑在最熱鬧的市區道路上,從起點開始夾道歡迎的人潮、不絕於耳的加油聲,讓人忘卻淋雨造成的濕冷不適。
事後看台灣媒體報導才知道,12000名參賽者的金澤馬拉松有500名來自台灣的選手,其中來自台南的朋友就有300多人,難怪一路跑來身邊都是台灣人。

111526.jpg
因為有可口可樂的贊助,沿途水站除了礦泉水、爽健美茶跟運動飲料之外,倒數幾站還有可樂出現。只是不建議太早喝可樂,汽水下肚後跑步容易打嗝反胃,個人也是到最後一站才喝了半杯過過癮。

111527.jpg

111529.jpg
因為沒有把關門時間帶在身上,沿途經過關門站時總會特別注意時間,以第二關門點8.6km的閉鎖時間是10:35分來說這時候愛咪已經跑過10公里了,當然不會被抓走。第三個關門點15.9km處的閉鎖時間是11:42,愛咪跑過時不過11:12:16。所以也很安全。


111530.jpg 111531.jpg 111532.jpg
十公里前這一段大上坡是第一個難關,跑著跑著說前方會出現最高點,心想著咬牙一下就撐過去,但坡怎麼那麼長阿~

111533.jpg 111534.jpg 111535.jpg 111536.jpg
夾道兩旁的銀杏正美,轉移注意力後身體也沒那麼痛苦了

111537.jpg
一路上不餘匱乏的廁所讓人跑起來很安心,告示牌上的下一站廁所距離更是貼心,跑者可以自行判斷要去排隊還是繼續忍耐。

111538.jpg 111539.jpg 111540.jpg 111541.jpg 111542.jpg 111543.jpg 111544.jpg
看到揹著國旗跑的台灣跑者還是會關注一下,只是似乎大面了點,拿來當披風也怪怪耶>"<

111545.jpg 111546.jpg
根據我們跑百馬的大老闆所說,全馬完跑的訣竅在於前半要認真跑,等到安全距離拉開,後半就可以依照自己的體力調節速度。一開始只把半馬當目標的我,起跑後速度保持在每公里七分半左右,跑過中間點時的時間是02:56,扣除通過起點前浪費的十分鐘,前半馬的均速勉強在八分鐘內,也算是盡力了XD

111547.jpg 111548.jpg 111549.jpg 111550.jpg

誤以為金澤馬跟先前參加過的名古屋馬或那霸馬一樣,沿途上除了官方提供的飲料、水果之外,還會有吃喝不盡的民間補給,沒想到卻是完全失策。或許是因為跑太慢所以吃不到加油群眾的私補也或許是金澤第一次辦大型馬拉松,所以圍觀群眾沒有準備補給品的意識。我一直到跑過中間點後才吃到第一口香蕉以外的食物:一個海苔捲。

111551.jpg 111552.jpg 111553.jpg

也是到過了中間點才意識到,官方網頁上介紹的美食補給品,是要跑得快的人才有機會吃到,因此14.3公里的麝香葡萄、19.6公里的和果子別說是渣渣,就連擺放的桌子跟招牌都沒看到。漫漫長路上邊跑邊跟自己對話時,總忍不住想到:說好的美食在那裏??!!為什麼只有香蕉跟飲料??!!

foodmap.jpg

滿懷著對食物的怨念跑到28.5km該出現的石川縣產飯糰站時更失落了,一個飯粒都沒看到,然後聽到路人說跑過30公里就有咖哩飯吃,這才又燃起小小的鬥志繼續前進。

111560.jpg 111561.jpg
新人裝扮的跑者也是來自台灣,一路上不少加油群眾用日文祝賀他們幸福美滿~

111564.jpg 111565.jpg 111566.jpg

也是因為一路上都沒東西吃的關係,只好在饑餓感出現前就把揹在身上的能量補給按時吃掉,進站時至少喝上一至兩杯的運動飲料或礦泉水,每5-10公里吃一包Racing Pro能量果膠,再不時含鹽糖或葡萄糖在嘴裡。或許是賽前正常飲食,體內累積的肝醣也夠,所以跑步途中沒遇上血糖驟降的撞牆期。

上了近一季的體適能來糾正跑姿、鍛鍊核心還是有用的,跑步途中不時提醒自己要靠身體帶動雙腿,邁開步伐跑出去。天冷不覺喘加上不時的小雨降溫,一路跑來除了膝蓋跟腳底板的疼痛出現在下半場外,心肺跟肌耐力都在容許值內。

滿腦子想吃咖哩飯的念頭跑進31公里,看著折返後的對向馬路還有擺放咖哩飯的長桌燃起一絲希望。但桌上怎麼空空如也呢?這時看到遠方開來一台咖哩店的小貨車,該不會是來補貨的吧?於是奮力跑向百公尺外的折返點U-TURN後回來,看到放滿桌的咖哩飯,開心地都要哭了
~>_<~

(賽後跑得比我慢的妹妹說,她連咖哩飯這站的補給都沒吃到,一路餓到35公里左右才吃了一碗私補的雜粥)

111569.jpg 111570.jpg 111571.jpg
111573.jpg
狼吞虎嚥的連吃三份咖哩飯後才離站,跑了三十幾公里才吃到的咖哩飯,根本是人間美味的存在,對於美食補給的怨念稍稍彌平之後,支持我跑完最後十公里的意志力,應該是不跑完好像很吃虧的心情而已。

111574.jpg

本來只打算跑完半馬就上回收車的我,因為追尋食物的怨念來到30公里,眼看著漫長的全馬之路就剩下1/4而已,距離各站的關門時間還稍有餘裕,這才開始盤算起,咬緊牙關跑回終點的可能性。

111577.jpg 111578.jpg 111579.jpg 111581.jpg

或許也是因為微辣的咖哩飯很有充電效果,看到32公里的牌子後萌生完賽的信心讓人忘卻身體上的痛楚,所以用到數里程的方式來說服自己,多跑一公里是一公里,10、9、8、7… 直到最後五公里的告示牌出現,告訴自己再忍一下就好。

終於通過第九個也是最後一個關門點38.8km,表定閉鎖時間是15:23而我跑過的當下是15:08,簡單來說距離終點還有三公里半,而我剩下的時間還有50分鐘,呼~應該是邊跑邊走也可以完賽了吧!

一路亂拍又開著NIKE+追蹤路徑的手機,雖然有行動電源加持也難免耗到沒電,大概是最後兩公里時手機自動關機,所以NIKE+停留在39.8公里處,最後500公尺跑進石川縣西部綠地公園陸上競技場的畫面就無緣跟大家分享了。

結果這場出乎意料完賽的金澤馬是在大會時間06:42:25(個人時間06:36:32)的記錄下完賽,比起名古屋女子馬的個人時間05:32:36足足多跑了一小時,身上多出來的六七公斤果然不是開玩笑的XD

111582.jpg
跑進終點站後依序領了完賽毛巾、獎牌、飲食補給及完賽證書。循著動線來到領物處拿回背包,顧不得地板髒,還是簡單做些伸展運動緩和肌肉的疼痛。心想著或許被關門的妹妹不知道何時才會回來,結果就看到她披著完賽毛巾出現了,雖然是倒數幾分鐘進終點,但一路跑來知道完賽的艱辛,可以戰勝自己堅持到最後一刻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111584.jpg 111585.jpg 111586.jpg

跟著妹妹邊拉筋邊聊著一路跑來的點滴心情,拖著快廢掉的兩條腿步出陸上競技場(還嚷嚷著要搭小黃回旅社),回家前還喝了一碗主辦單位用心準備的熱湯。雖然因為跑太慢沒吃到傳說中的麝香葡萄、和菓子、飯糰讓人稍有不甘,但想起一路上不絕於耳、不畏風雨的加油聲,心頭還是很暖。

111587.jpg 111588.jpg

明年此時應該還會有第二屆的金澤馬拉松舉辦吧! 先苦後甘的路線、熱情的加油群眾加上充足的完賽時間,確實是海外馬裡不錯的選擇,個人保證比那霸馬好跑(笑),今年錯過第一屆的跑友們,明年可以考慮來共襄盛舉喔!


arrow
arrow

    愛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