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ㄟ 標題一開始就破哏了... )

IMG_6227.JPG

我家女王自從四月親自完成了她的初超馬之後,儘管過程是斑斑血淚,卻也終於相信自己有跑一場全馬的能力。正所謂打鐵趁熱,我就以跑海外馬作為誘因讓她能夠持續不間斷練習,考慮到進入夏季已經不太適合參加比賽,我們就決定第一場夫妻同跑的海外馬就是在十月底進入秋天的金澤馬。

交通部分我們選擇搭華航由富山進,回程則是從小松搭長榮的班機回台,也因為這樣的安排第一夜是在 JR 富山站五分鐘路程不到的東橫 Inn 過夜,本來想藉這個機會到號稱最美麗的星巴克去逛逛,不知是否我們太晚前往竟然遍尋不著,有看到一家綜合性質的咖啡館,但不是星巴克且生意且看來頗冷清因而作罷。倒是該處的夜景確實很不賴,還是蠻值得前往。下午時為了滿足女王想買另一件壓縮褲我們特別跑了一趟 Sports DEPO,搭公車時才發現富山公車的搭乘方式有些特別,詳情就看以下我當時的 FB 貼文吧



我們在隔天搭乘火車前往金澤,但也趁這機會途中在高岡轉車繞去看新湊大橋跟海王丸,無奈當天的天氣實在是很糟糕,既沒辦法拍出好照片更別提去體會戀人聖地要帶給戀人的加持,希望下回運氣能好點(嚴格說來我們的運氣也算好,畢竟當下還有個第 21 號颱風正在日本附近,幸好沒登陸日本,不然說不定苦心安排的金澤馬恐怕泡湯)

到了金澤出了車站就看到好幾位金澤馬專屬的工作人員手拿著指示牌告知我們報到處的方向,約莫走了三百公尺就可以到達報到處,這可說是我參加了三場海外馬中報到最方便的一場。路程中主辦單位特別把過去幾年及歷屆(這屆則是第五屆)的重要新聞用一年一個佈告板的方式豎立陳列。

IMAG4509.jpg
今年正巧是日本新天皇繼位,二月參加京都馬時還是平成,如今已是令和,對於沒感受過年號變換的我確實是蠻新鮮的體驗。

IMAG4515.jpg
照慣例到外國選手專用的報到窗口,秀出護照跟交付大會指定的文件,其實不太需要交談就可以輕鬆完成報到手續。不過怎麼報到後只領到號碼布跟一袋宣傳單呢?沒有特別的紀念品??

IMAG4518.jpg
離開報到處的門口一排假人列隊送別?原來是透過這些假人讓參賽選手先知道在賽事中可以看到哪些大會安排的服務人員。最右側著亮黃色外套的是一般的工作人員;紅色 T-shirts 且頭上有氣球的想當然耳就是兔子啦;左邊四位則是有救護能力的人,中間淺綠色背心是醫生跑者、紅色背心則是救護跑者。這樣的安排真的是很不錯的方法,過程中確實看到好幾位,尤其 AED 工作人員幾乎到處可見讓人跑得很放心。

IMAG4519.jpg

IMAG4520.jpg

IMAG4521.jpg

IMAG4522.jpg

IMAG4523.jpg

出了報到處沿途陳列了金澤馬歷屆的海報、大毛巾、獎牌跟穿著當年賽服的假人(每個假人還用手比著一到五的手勢),想必也是只辦到第五屆才這樣陳列吧?對喔,每一屆都有衣服但我們怎麼沒拿到呢?難道要跑完才會給?

IMAG4527.jpg
走沒幾步就看到金澤馬的 Expo 入口,進入後馬上看到整面印著各選手姓名的牆,這種展示我不是第一次看到,但畢竟是一萬四千多人的賽事,一整個列出來就是壯觀。

IMAG4529.jpg
展示櫃陳列了這屆賽事的完賽獎牌、男總、女總前三名的獎座。

IMAG4531.jpg
當然,Expo 最大的亮點就是補給品的介紹啦,除了平面展示之外,日本最引以為傲真假難辨的食物模型就已經讓人垂涎欲滴。下面就是我當時用錄影的方式跟臉書好友分享的強大補給品陣容:

不過只能遺憾的說,好幾樣我都只有在展示時看到,賽事當天可能是因為我跑得慢(原因容後解釋)並無緣見到"補給品本人"。

IMAG4535.jpg

IMAG4542.jpg
Expo 自然也是贊助廠商提升業績的好時機,這一攤是碳烤蟹肉棒,真的好吃!

IMAG4537.jpg
逛著逛著赫然看到領取參賽 T-shirts 的地方,原來是用這種方式誘拐人家進來逛 Expo 啊 XD(後來出去才看到有工作人員拿著指示牌指著 Expo 的入口告訴參賽者領取紀念 T-shirts 的方向)

IMAG4539.jpg
領完紀念 T-shirts 後正前方出現一面簽名牆,來自各地的跑友在上面留言寫下自己的心願,特別是很多跑友在上面用中文寫下香港加油的字句,當然也有來自中國的跑者在上面留言,幸好不像香港或台灣的連儂牆那樣有中國跑友破壞(畢竟這裡是別人家的場子)

IMAG4544.jpg
衛星空照圖版本的賽事路線幾乎是 Expo 的標配了

IMAG4546.jpg
比賽路線的縮時影片先讓跑友可以身歷其境一下。

IMAG4550.jpg
asics 是金澤馬的主要贊助商,不過我連進去的意願都沒有,asics 的鞋子之前穿過一次,其一貫強調的優異避震效果確實了得,但對我來說跑起來路感太不明顯反而覺得怪,後來就只穿 Mizuno 的鞋了,既然已經心有所屬就不想浪費彼此的時間。

IMAG4558.jpg 
要離開 Expo 時看到有個 asics 的工作人員手上拿著「42.195Km」的標語道具,看我們一臉好奇的樣子她馬上湊過來表明要幫我們拍照,而且還是說中文的(口音聽來像是在日本留學的中國學生)看咱家女王興沖沖的樣子,這機會當然是要把握囉。


離開前聽到有歌聲從遠方傳來,循著歌聲前去竟發現有個小舞台,台上幾個女孩不斷重複唱著輕快歌曲,正是這屆金澤馬的主題曲,真的很洗腦 ^^!

IMAG4617.jpg
號碼布、秩序冊還有一個供寄物用的大塑膠背袋,其餘是觀光導覽手冊、應援資訊及比較不相干的廣告跟一個試用的夾鏈袋(參不透這有什麼相關性)。大塑膠背袋真的是很大...基本上可以裝下大多數人跑馬會用到的相關物品,所以是可以不用像在台灣跑馬那樣帶專屬衣保袋來參加,不過也正因為夠大,喜歡把東西分門別類放在專屬跑步背包的人依舊可以選擇將整個包都放進去。

IMAG4618.jpg
紀念 T-shirts 的顏色頗接近普魯士藍,質料很優,可惜我們夫妻這回已經特別選了戰袍,這留待完跑後再穿。

IMG_6102.JPG
考量整體交通以及參與路跑的方便性,咱家女王特別挑了距離金澤車站步行約五分鐘距離的金澤 Manten 飯店。事後也證明這個選擇真是睿智,因為大會的接駁車就在金澤車站西側發車,而回程的接駁車也是送選手到此,跑完全馬後全身疲憊已經不會想多走路,五分鐘的路程確實是夠近了。此外這飯店也提供大風呂可以讓房客泡澡,對於跑馬後的跑友來說絕對是很舒服的享受。重要的是價格實惠,非常推薦來參加金澤馬的跑友選擇這飯店住宿。


起跑的時間雖是 8:40,但為了要有充分的準備時間,我們在五點多就起床吃早餐,早起的另一個原因是為了搭接駁車...

IMAG4620.jpg
單看地圖從金澤車站走到會場應該不算遠,了不起就半小時,但咱家女王認為都還沒跑就花體力在走路上她可不願意。拗不過她的堅持,當初我們在離開報到處後特別去買了接駁車的車票,其實票價也不過區區一百日圓而已,但因為有限量所以我們還擔心買不到,幸好我們是在開放報到的第一天就前往,很順利的就買到了。買接駁車車票需要指定要搭乘哪個時段,從六點到七點半每半個小時一個時段共三個時段,基於中庸之道我們選了 6:30~7:00 的,接駁車上車處就在金澤車站西側離我們的飯店並不遠。但日本人素來對守時很要求,為了準時到達我們還是提早出門免得有票卻沒車可搭。

IMAG4619.jpg
我們約莫在六點半抵達,看到長長一串人龍我心裡就有譜了... 車票上的時間想必是為了舒緩排隊的人潮,只要持票排隊都能上車。(有個跑友臨上車之際在身上各處摸來摸去找不到票,工作人員一直跟在他身邊確認他拿出票後才放行,日本人認真態度真不是開玩笑的)

IMAG4623.jpg

IMAG4640.jpg
起跑集合地點在石川四高紀念公園,不知道是不是接駁車有繞路,總覺這趟比我們前一天從這裡回車站花的時間還久(同時慶幸聽老婆的話買了接駁車票 XD),照理十月底已經是入秋好一段時間但現在卻僅有一部份的樹轉成紅葉,跟我原先預期差很大。想必這也是主辦單位"精心挑選"的時段吧,趁著大批觀光客來賞紅葉、黃葉的旅遊旺季前的空檔舉辦馬拉松填充觀光業者"青黃不接"的這個空隙。

IMAG4627.jpg

IMAG4629.jpg
這個集合地點雖然是在公園,但參賽選手眾多,流動廁所當然不可少,而且一樣很貼心的有流動洗手台。不時還聽到大會廣播提醒參賽跑友不要使用公園原來的廁所,深怕龐大人流把原來的環境弄髒。

IMAG4633.jpg
流動廁所是很正常的設施,但「喫煙處」就太不正常了!顯然有太多高手嫌自己肺活量太大需要抽個菸來壓抑... 本以為這是聊備一格的設置,後來經過發現裡面還真不少人,日本人愛跑馬,日本人也愛抽菸,但這麼多日本人跑馬也不戒煙?真是開了眼界...

IMAG4643.jpg
外國跑者都在同一個寄物貨車衣保,毫不意外在這邊看到不少台灣人、香港人還有中國人。畢竟香港還有抗議活動在持續進行,本以為中國人跟香港人應該形同水火,卻看到這兩地的跑友和樂的互動著,一開始還覺得怪,但再想想抗議的畢竟只是香港的一部份又不是全部,是我自己以偏概全才奇怪。

(寄物的時候我們做了一個很關鍵的決定:由於我的手機已經使用一年多,電池壽命明顯比不上女王最近才入手的 iPhone 11,加上新手機的拍照確實有比較厲害,於是我們決定把我的手機放進衣保袋,反正兩人一起跑一支手機用來拍照也夠用了。就是這個當下看來理所當然,事後想起根本就是豬頭般的蠢主意讓我這趟金澤馬變了調... 詳情容後再敘。)

IMAG4632.jpg
熱心幫一群來自台灣的跑友拍照後,他們也熱情提議要借我們國旗拍一張留念,正巧我們當天穿的也是特別從網路上買來"很台灣"的跑衣,充滿愛國風的合照就這麼出現啦。

IMG_1321.jpg
本來還想排隊上廁所,但排隊的人龍頗長,大會廣播又不斷提醒跑友只剩下十幾分鐘就要關閉各集合區,粗略評估要上完廁所再趕過去根本不可能,如果因為錯過時間而無法起跑那真的白來這一趟,大會根據我們報名時所填的預計完成時間分配起跑區域,沒想到預計六小時完賽的已經被配到最後一區的 K 區,難怪聽很多識途老馬都說報名時可能要"謊報"一下。也許有人會納悶晚點起跑有什麼關係,反正成績看的是晶片時間啊~沒錯,如果以成績來看確實如此,但大會要算關門時間可不是以最後一個跑者穿過起跑線當基準,而是鳴槍起跑來計算喔,跑的慢的人可別忽略這蠻關鍵的十幾分鐘。

IMG_1325.jpg
從這張自拍照不難看出我們離最前面有多遠,但事實上...起跑線還要再轉個九十度的彎然後又往前推進個幾百公尺。8:40 正式鳴槍起跑,但過了好幾分鐘我們依然在同樣的位置完全沒前進一公尺,最後一區起跑真的很吃虧 ^^!

IMG_1335.jpg
經過了十六分鐘的緩慢移動後終於看到起跑點,台上的來賓一個都不認識,不過好像有個美女?

IMG_1337.jpg

IMG_1339.jpg

IMG_1343.jpg
石川四高紀念公園附近還有21世紀美術館跟著名的兼六園、金澤城跡,不過賽道的安排卻沒特別繞過這些地方實在可惜(當然也可以理解,畢竟這些地方都是知名觀光景點,規劃成賽道恐影響其他觀光客的權益)。儘管如此還是很難不被賽道兩旁的熱情民眾感動,看得出來當地民眾也都把這個一年一度的賽事當作展現日本跟金澤特色的難得機會。

IMG_1345.jpg

IMG_1432.jpg

IMG_1518.jpg
單單各地的鼓陣就讓人目不暇給,用盡全力擊鼓並持續加油吶喊也是很不容易的差事。

IMG_1347.jpg

IMG_1377.jpg

IMG_1398.jpg

市區裡道路兩旁的民眾一個接著一個,男女老少熱情歡迎並鼓勵經過的每個跑者,女王邊跑邊跟人家招手享受巨星般的待遇。

IMG_1352.jpg

IMG_1353.jpg

IMG_1381.jpg

IMG_1415.jpg
有很高比例的加油民眾不吝伸出手與跑友擊掌打氣,咱家女王先前跑戀戀桐花時把心思都花在跑步上,加上那時加油的人數絕對比不上日本的賽事,當時並沒有享受擊掌的樂趣,這次身為御用攝影師,特別把女王跟群眾擊掌的歡樂畫面捕捉留念。

IMG_1360-ANIMATION.gif
(特別跑到前方拍下連續照片... 邊跑邊當御用攝影師真的是頗辛苦)

IMG_1372.jpg
還沒到 10K 忽然看到路旁一群人圍著一個人,只見該名跑友面露痛苦表情,而身旁四個人就有三個是具救護能力的跑者,這樣的陣仗應該夠排除大部分狀況。

IMG_1356.jpg

IMG_1358.jpg
第一個折返點位於金澤車站的東側,最著名的地標就是女王後頭的鼓門。

食物的補給要等跑到 14K 之後才有,不過運動飲料跟水分的補給讓我很意外竟然是...

IMG_1388.jpg
這品牌的運動飲料記得有在台灣出現過,當初好像翻成 "水瓶座"?後來就好一段時間沒再看過這品牌。

IMG_1389.jpg
紅色紙杯?

IMG_1390.jpg
欸! 可口可樂?? 原來可口可樂公司也有推出運動飲料啊~

IMG_1391.jpg
工作人員的亮黃色跟紙杯的大紅色還蠻搭的,看來當初有特別設計。

IMG_1392.jpg
竟還有爽健美茶,這我倒知道是可口可樂旗下的產品。

IMG_1393.jpg
水看來也有專屬品牌(可口可樂大概除了酒精飲料其他應該都包了吧?)

IMG_1394.jpg
水站提供的紙杯就是白的,可口可樂真的很會...

IMG_1456.jpg
這也是在台灣跑馬常見卻是在日本跑馬第一次見到...可樂本人登場。

京都馬不同,金澤馬完全沒有針對環保杯特別設計飲料補給方式,也因為事前不知道會不會(或允不允許)有環保水站,只好入境隨俗跟著大家使用紙杯,只期望日本人龜毛又徹底的垃圾分類可以讓這不環保的程度減到最低。

IMG_1422.jpg

IMG_1423.jpg
目前為止跑過的日本賽事大多沒什麼爬坡(台灣只要不在市區或河濱,幾乎都有爬坡的機會)金澤馬的賽道主要也是以平地為主,但因為賽前沒看到高度表的資訊,跑到約 10K 多明顯感受到爬坡時還蠻驚訝的。

IMG_1426.jpg
距離本次賽道最高點 600 公尺竟然會特別標示。

IMG_1436.jpg
看到最高地點標高只有 67 公尺時我確實有懷疑,畢竟已經跑了很長的坡(是緩坡所以跑起來也不會覺得吃力)。儘管客觀的數據顯示賽道全程的最高點並不高,但過程高低起伏變化還是蠻明顯的。

IMG_1443.jpg

IMG_1446.jpg
IMG_1447.jpg

IMG_1450.jpg

隧道是我跑馬最不喜歡的部分,通常這代表該段賽道悶、不通風而且任何聲響的回音也大。金澤馬的隧道部分不只一處,長度大約幾百公尺算是還可以忍受的範圍。不過有熱情的民眾在隧道裡演奏樂器,這就讓我有些無福消受了。

IMG_1453.jpg
第一個供應食物的補給站在 14.5K 左右的地方。在 Expo 看到那麼豐盛的補給展示,如今終於可以一飽口福自然讓我跟咱家女王興奮異常。

IMG_1457.jpg

IMG_1458.jpg
第一個提供香蕉的補給站竟然是連皮切塊的香蕉!這是台灣馬拉松的補給日常卻是我參加日本馬拉松以來首見。

IMG_1475.jpg
(後來出現的香蕉就都符合日式風格了)

IMG_1459.jpg
在 Expo 其實已經有嚐到烤蟹肉棒(當然不是真的蟹肉啦,不過口感跟香味確實很接近),但跑了十幾 K 再吃滋味應該是更棒,非常期待~

IMG_1461.jpg
同一站還提供了竹輪,常吃關東煮或火鍋的人應該不會陌生,但跑馬吃這個絕對是頭一遭,況且還是用手抓著吃。至於滋味嘛... 其實沒什麼印象 XD

IMG_1463.jpg
終於在重重人群中搶到了一條蟹肉棒,迫不急待放進口中只覺得滋味沒有在 Expo 吃的那樣美味,想必為了快速提供給跑友而選擇了水煮加熱的方式,自然就沒辦法像火烤那般充滿香氣而令人印象深刻。

吃完了那"僅能餬口"的蟹肉棒之後,一抬頭才發現咱家女王已經被茫茫人海給沖走了。直覺拿起手機 Line 給她才赫然發現我拿的不正是她的手機嗎?而她身上沒有任何可以跟我聯絡的工具,這下該如何是好?在人群中盼呀盼持續了十幾秒之後,冷靜判斷先前幾處補給的情況都是她跑在前頭而我在後頭追,加上我還花時間拍照,推斷只要加速跑個幾百公尺應該就能在人群中發現她的身影才是,畢竟藍色國旗裝挺顯眼要錯過應該不容易。

多虧平常在公園練跑就是在散步遛狗的人群中穿梭,就算我開了 Turbo 用四分半的速度還是能自如地左躲右閃,不過現在可不是驕傲的時候,雙眼就像霹靂車前端的感應器一般快速掃描,卻沒見到熟悉的女王背影。就這樣追到過了十五公里標示處左右,對於自己的判斷逐漸失去信心,轉而站在路旁的安全島上回頭張望,就這麼等了五六分鐘依舊遍尋不著,不安感油然而生...

持續一邊跑一邊張望,暗忖當下兩條路可走:跑更快還是跑慢點,如果選擇跑快但女王確實在後面,那我到了終點還是要花不少時間等待;跑慢點維持在六小時左右的時間抵達,沿路遇到女王的機率應該是比較高,畢竟他前一場全馬完成的時間幾乎是七個小時,中間雖然有認真練,再怎麼進步了不起六個小時完賽也算大幅進步,況且她一個人跑沒有我在身旁鼓勵失去鬥志的可能性絕對不低,到時候越跑越慢也很合理。基於上述推論我就這麼邊跑邊找,當然還是沒忘記要不時記錄拍照一下,只不過心思大多已經放在內心的小劇場上,兩旁的景色跟加油的群眾也失去大半吸引力。

還沒到廿公里處竟然下起滂沱大雨,不禁慶幸起跑前女王決定穿著薄外套跑的決定確著實睿智,反觀我只有一件背心... 金澤的秋天氣溫其實還不算低,但下了大雨可又另當別論。為了增加找到女王的機會,我重複著跑一段路就停下來等的作法,然而身上單薄的衣服被雨淋濕後加上偶爾吹來的冷風,儘管目前還沒遇過卻也擔心自己會出現失溫的狀況(後來也真的在路邊看到幾位工作人員圍著一個裹著太空毯的跑者,應該就是出現失溫的情況),幾經權衡我盡量選擇在隧道口或橋下等待,想必看在其他跑者眼裡,我當下的情況應該蠻狼狽的。為了證明我在失散的過程中確實有停下來等待找尋(免得屆時女王大發雷霆要懲處我辦事不力卻沒有申冤的憑據)兩度錄影記錄自己當下焦急的心情及狼狽的樣貌以便可以博得憐憫換取比較輕的刑罰,伴君如伴虎可得處處當心啊~


(事後看這影片倒是覺得好笑)

IMG_1476.jpg
各式和菓子也是補給品重要的主角,但下雨天如果被雨淋了不就...

IMG_1477.jpg

IMG_1479.jpg

IMG_1480.jpg
真是設想周到,主辦單位已經針對這種情況為和菓子準備了"雨衣",該爽脆的零食點心吃到嘴裡還是爽脆的口感,讚!

IMG_1485.jpg

IMG_1486.jpg
金澤馬的補給亮點之一是八番拉麵,特點是有個寫著 8 的魚板。到這一站時雨勢還是不小,本來份量不算多的拉麵老天爺熱心幫我們"加湯",終究還是有點溫熱的補給,被雨淋得一身冰冷能吃碗熱熱的食物心中已經是滿滿感激。

IMG_1495.jpg
中間點前折騰那麼久也才花了三個小時,全程六小時內應該是沒問題。

IMG_1466.jpg
本來用來讓跑者降溫的瓢水在雨天變成是大家"飯前飯後"洗手用水。

IMG_1515.jpg
後半段比較特別的補給品還有稻禾壽司,同一補給站還提供了類似醃蘿蔔的食物,說真的不太能理解這樣的補給品究竟補了什麼(嚴格說來算是有補到電解質),但這畢竟都是店家贊助順便推廣一下在地美食,相信只要對跑者無害應該都可以接受。

IMG_1532.jpg

這是 31K 最知名的補給站-咖哩飯,先前並不知道金澤跟咖哩有什麼特別連結,後來才發現咖哩竟也是金澤的特色之一。先前有在這個贊助的店家吃過( GO! GO! CURRY!  知名的 logo 就是大金剛的頭像)份量跟價格確實很符合講究 CP 值的台灣人。畢竟是知名美食,補給站擠滿了跑友等著被餵食,但因為跑友如潮水般湧入,竟然還得等候"出爐",跑馬又要兼顧美食跟成績確實很不容易。(只是這份量未免少得可憐)

IMG_1503.jpg

IMG_1527.jpg

路線的安排雖然以市區為主,不過繞到比較非市區的部分還是可以看到一整片的稻田,這跟在長野的情況頗為相似,當然金澤還是比長野熱鬧多了。

IMG_1573.jpg
機關學校也沒放過為跑者加油的機會順便宣傳一下自己。

IMG_1469.jpg

IMG_1470.jpg

跑了幾場日本馬常可以看到加油的群眾會在跑者群中對某人大喊其姓名,然後被叫到的跑者面帶驚喜的跑過去寒暄幾句。不過這次我特別注意到沿路會有上面兩張照片中這樣的加油看板,顯然這要多花點錢才能做到,因為看到的頻率還頗高,不得不佩服日本人應援的認真跟投入。

IMG_1464.jpg

IMG_1537.jpg
IMG_1561.jpg

IMG_1574.jpg
除了打鼓加油打氣之外,不少團體也趁這機會拿出絕活。每一段表演的時間其實不短,相信也沒有多少跑者真的會停下來好好欣賞,這樣的表演主要訴求的還是其他加油的民眾吧。無論如何氣氛確實因為這些表演團體變得更熱鬧。

IMG_1500.jpg
除了已經很澎湃的官方補給之外,沿路還可以看到有不少私補,除了人手可能無法跟官方補給相比之外,補給品的美味程度並不遜色。像是上面這攤烤魚的香味實在太吸引人不少跑友前往駐足圍觀,無奈僧多粥少,眼前排隊的人數跟烤架上未熟的食物根本不成比例,想到自己找老婆的任務都還沒解,認命的拍了照片依依不捨繼續前行。

IMG_1544.jpg
跑到金澤車站西側難得可以看到那個巨大地標的全貌。

IMG_1552.jpg
IMG_1555.jpg
IMG_1557.jpg
剩下六七公里還是沒見到女王的蹤跡,我只能把希望放在終點線。過了中午雨就停了,仍得花些心思在閃避市區道路的積水上;兩旁的路樹有些已經轉黃轉紅,儘管天空被烏雲遮蔽讓這片繽紛有些褪色,不過賞心悅目的賽道跑起來還是讓人心情變好許多。

IMG_1559.jpg
香港跑友人在金澤仍舊心繫香港,把握機會爭取世界各國的關注。

IMG_1569.jpg
倒數第五 K 還是沒找到女王,幸好有小蘿莉擊掌幫我打氣。

IMG_1578.jpg
到最後一公里還是沒找到女王,只好強顏歡笑跟工作人員拍一張。(工作人員真的很配合,感恩)

照例在最後五百公尺用錄影的方式記錄跑過終點線這一段


(事後女王說他跑這一段時兩旁的群眾超級熱情,怎麼看我的卻不是這回事...)

IMG_1583.jpg
IMG_1584.jpg
(這個爸爸應該不是全程抱著小孩跑,不然小孩肯定也受不了 XD)

過去到了終點我很自然的就隨著人群繼續往前領取完跑獎牌跟大毛巾等物資,但這次為了確保自己能在人群中找到女王我選擇在終點處張望等待,幸好這時候氣溫已經回升許多,身上本來濕透的衣服也漸漸轉乾,持續站在終點處也不見有工作人員過來趕,我就這麼厚臉皮的站到快關門為止。隨著等待的時間越長,心情越是沈重,腦海中開始有更多小劇場出現,一下擔心女王受傷或者出什麼狀況而被回收;一下又擔心她被關門而悔恨不已。等候的過程中見到不少以前沒機會看到的畫面,有些台灣跑友成群結隊帶著國旗跑過終點(這麼做的幾乎都是台灣人,只見到一位馬來西亞跑友披著馬來西亞國旗過終點),有些人過了終點線後淚水突然奪眶而出,顯然準備以及跑馬的過程中有很多故事;更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好幾位日本跑友過了終點線後立即轉身,對著眼前的跑道深深的一鞠躬,這場景我只有在日劇見過,發生的時間點常是劇中的角色在所服務的單位退休或者因某些因素離職時,離開前深深一鞠躬表示感謝服務單位的長官跟同仁的照顧。跑馬何嘗不也是同樣的心情?過程中充滿歡樂與辛苦,那麼多工作人員與民眾的協助與鼓勵,老天爺儘管不會特別眷顧,但不論是何種天氣都是一期一會的恩賜,最後能平安順利完跑要感謝的人事物太多太多了,深深的一鞠躬僅能聊表心中滿滿的感激。

IMG_1587.jpg
終點線等到最後還是沒找到女王,想到她應該記得衣保車的號碼,心中忐忑朝著領寄物的會場等待...

IMG_1588.jpg
不像台灣跑馬後常能領到一堆完跑物資,金澤馬完跑後只拿到這麼丁點,尤其那包味噌真讓我有些哭笑不得,不能撕開直接吃掉還得小心翼翼帶著免得包裝被壓破"挫屎"。

IMG_1592.jpg

IMG_1593.jpg
在寄物處等到人家幾乎要收攤,心想再這麼等下去也於事無補,查看手機看看是否有什麼隻字片語的訊息也落空(後來女王說他有找其他台灣跑友幫忙,試圖用 Line 傳訊息給我,沒想到被隱私設定封鎖了...)腳步沈重地離開寄物場館,眼前一群人正排隊等著喝熱騰騰的味噌湯,心冷至少可以讓胃暖和點,不知是否淚水也流到湯裡,覺得有點鹹(哈,當然是唬爛的,這樣就哭也太脆弱了點)

IMG_1594.jpg
搭接駁車前穿越過另一個場館,空氣中滿是食物的香氣,各種美食的小攤販讓人目不暇給,雖然錢包裡有錢卻無心停駐,女王沒錢沒手機還不知流落何處,我豈能此時此刻在這種地方逍遙?

IMG_1596.jpg
搭乘接駁車時聽其他跑友說接駁車的終點一律是金澤車站,這讓我放心不少,幸好飯店離金澤車站不遠,應該是可以順利在飯店與女王團圓。

原本以為可以在飯店的 lobby 看到女王的身影(畢竟房間的鑰匙也在我身上),結果又讓我的期待落了空,心情更加沈重地搭電梯上樓,才出了電梯門赫然聽到女王的聲音,嗚~嗚~終於.... 

IMAG4687.jpg
兩張並排的完跑證明立即解釋為何我們一直碰不到面。原來我們被人群沖散後,我一直以為她會在後頭而不斷的等,她一直以為我在前頭拼命的追,結果竟不知不覺跑出進步這麼多的好成績。事後想想儘管過程蠻揪心的(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若我們自始至終跑在一起,依照女王愛依賴的個性,過程中下大雨、腿痠跟疲勞的折磨,我勢必得花不少時間安慰打氣,最後恐怕真的只能跑出剛好 Sub 6 而不是眼前這五個小時多一些的亮眼成績。

IMG_1598.jpg
這是女王完跑後在寄物處等待時請台灣跑友幫忙拍的照片,看得出來就算那時候他老公還不知道去哪鬼混遲遲沒有現身,大破 PB 的好心情完全堆在臉上。因為這樣的成績加上有一半以上的路程都是她獨立完成,對於跑一場全馬的自信跟先前比起來根本天差地遠。

IMAG4693.jpg
完跑獎牌採鏤空設計,份量跟以前拿到的比相對顯得不足,但卻很有設計感,加上彩帶上會隨著角度變色的花紋,是很有質感的完跑獎牌。

IMG_1508.jpg
這是我跑的第三場日本馬,跟前兩次不一樣的是這次明顯感受到日本民眾對台灣跑者的友好。不少日本來加油的民眾看到我的號碼布或國旗裝會立即大喊「Taiwan 乾巴爹」「台灣加油」,後段有個私補的主人看到我還用很標準的中文說出「台灣是個好地方」,讓我滿滿的感動。

IMAG4688.jpg
整體來說金澤馬還是維持著日本馬拉松一貫的高品質,只是路線的規劃有愧「北陸小京都」的稱號,如果能多經過一些有歷史或日本文化代表性的景點,對於外國跑者來說應該會更有吸引力些。不過瑕不掩瑜,這麼多台灣跑者推崇金澤馬確實是實至名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