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過幾場全馬,不時看到"神雕俠侶"組合令我好生羨慕,於是我有一個夢,本以為這會是一輩子都不會實現的夢,真沒想到竟然成真了...

IMAG1951.jpg

開始跑馬後發現隨著跑馬風氣漸漸盛行,身邊有越來越多親人朋友也都漸漸培養出跑步的習慣,不過這之中夫妻兩人都熱衷跑步的卻...幾乎想不出來,我真是何其有幸可以娶到一個願意聽從我的鼓勵也加入跑馬行列的好伴侶 ^^y

整個過程其實沒有大家以為的那麼平順,初期先是小試身手讓她建立信心,後來連哄帶騙讓她跑了一場半馬(只是運氣不太好選到一場在坪林舉辦的山路馬,儘管最後還是回到終點卻早就過了關門時間,幸好當時主辦單位還是很夠意思的給了成績單跟完跑獎牌,我們兩個幾乎是最後進場的,當時早已有工作人員在撤收),也因為這場半馬的下場實在很不堪,幾乎是整整過了快一年才又因為長榮辦的馬拉松有送機票里程,再度激起她跑步的念頭,幸好這次因為生聚教訓,對自我要求提高,總算跑出了讓老婆大人回復信心的成績,也就在打鐵趁熱的情況下,她竟然主動挑了這場戀戀桐花馬來作為她的初馬。命運就是這麼愛抓弄人,這場竟然也是山路馬,而且還...........很硬。(不過這也是事後才知道的)

IMAG2042.jpg

IMAG2043.jpg
賽前收到主辦單位寄來的物資時,看到上面這樣的簡章介紹時有嚇了一跳,本以為只是地區性的小賽事,根據過去的經驗大多只有一張載明交通跟活動行程的 A4 紙,沒想到卻是這麼滿滿的一大張,而且印刷還挺精美的。

IMAG2050.jpg

另外還收到紫色 T-shirt、一雙黑色的袖套跟上面這一件魔術頭巾... 說真的這樣的風格要男性跑者拿來用實在是太勉強了些,但這樣的圖案不禁讓我聯想到京都馬,算是挺別緻且實用的贈品。

想當初我的初馬也是特別慎重其事,特別在前一天於雙溪找了一間休閒農場住宿;這次老婆大人的初馬當然也不能搞得太寒酸,所以我們一樣安排了前一晚在合興車站附近的民宿-傳客莊過夜。就交通上來說這其實是無可挑剔的選擇,況且民宿主人也很熱心,整個布置的確也走溫馨路線,But... 有利就有弊,因為就在台三線的路旁,即便是深夜還是很容易受到車輛經過聲音的干擾,更何況為了隔天四點就起床還得更早睡,這交通噪音實在讓我很難入眠,另外老婆大人比較在意的是房間沒有浴廁,這對女生來說是比較不方便些。不過這都是個人感受問題啦,如果不在意這些的跑友還是很推薦去這裡過夜。如前所述,總之我們兩個那一夜睡得實在不太好,到了晚上十一點還能聊天,還不約而同都希望當下如果能開跑有多好 XD

難睡終究還是睡著了,只是沒睡多久就得起床... 在還恍神時吃了麵包梳洗後,到了集合點合興車站附近也差不多才五點多而已,本以為時間應該還很充裕,沒想到道路兩旁早就停滿了車,我不由得擔心起來,深怕自己得停得老遠,好在總算在不遠不近的地方找到車位(停車問題算是這場賽事可以再加強之處)。

IMAG1954.jpg

IMAG1955.jpg

IMAG1956.jpg

儘管實際參與的跑者數量並不如一些大型路跑活動,但主辦單位仍將會場採雙舞台設計,以地區型賽事來看算是很高的規格。

IMAG1957.jpg

IMAG1958.jpg

本以為全馬是六點整開跑,直到我們速速交付衣保趕到起跑拱門前整裝待發,卻發現這時間其實是主持人開始跟大家哈拉的時間... 不免俗的依序把一些XX長、XX委員之類輪番介紹一遍後,總算等到六點廿分鳴槍起跑,此時估算一下周遭參加全馬跑者的人數,似乎千人不到,以此等賽事規格來看真的是賺到了。

27.jpg

IMAG1959.jpg

起跑點是台鐵內灣線合興車站,路經內灣、尖石,整個賽道的規劃並沒有原路折返而是一個大圈圈,所以也就出現一般比賽幾乎不會出現的穿越鐵路這般景象。

IMAG1969.jpg
根據內灣鄉長的說法,為了配合這場馬拉松內灣難得封街。當然這樣說是有點誇張,內灣雖然是熱門觀光景點,但早上六七點很多店家根本就沒開店,一般觀光客也不會這麼早就來報到,有沒有封街應該都沒差吧?

IMAG1973.jpg
上次來內灣已經是很多很多年前的事,印象中沒有看到內灣國小這麼有特色的校門,頗有童話王國的味道,當然愛打卡的跑友自然不會放過這機會。

IMAG1975.jpg

IMAG1977.jpg

IMAG2000.jpg
我不是一個愛玩的人,加上沒有車,所以對於一些知名景點其實很無感。幸好透過跑馬才有更多機會窺見台灣的山林之美。從內灣往尖石的方向是很典型的溪谷景致,各種樣貌的橋樑也成為沿路風景的一部份。

IMAG1978.jpg
這是我第一次到訪尖石鄉,之前一直以為他在高海拔的地區(可能是因為尖石就讓我聯想到鎮西堡跟司馬庫斯的緣故吧),原來尖石鄉的範圍頗大,還是有比較低海拔容易親近的一部份。

IMAG1981.jpg

IMAG1987.jpg

IMAG1989.jpg
因為我們家女王是跑初馬,為了能讓她順利完賽且這場賽事關門時間長達七個半小時,所以我特別將跑速降了不少,也幸好是這樣的安排才得以飽覽這麼美的景色。

不過美景讓心靈獲得滿足,五臟廟需要的可是貨真價實的"祭品",否則依然是一大缺憾啊~

關於補給這一部份,我不得不說主辦單位真的是很~有~誠~意!

IMAG1964.jpg
跑了三十幾場全馬外加數不清的半馬,蓮霧絕對是我第一次見到的補給品。

IMAG1965.jpg
滷豆乾跟香蕉、小番茄這些必備品也是給得很豐富。

IMAG1966.jpg
香蕉飴這又是另一個我首次見到的補給品,姑且不論這是否為合適的補給品,好吃就沒問題。

IMAG1967.jpg
發糕也是很有特色的補給品,之前遇到的是黑糖糕,發糕的口感比較沒那麼濕潤,但還是一樣:好吃就好。

IMAG1979.jpg
越來越常在跑馬補給站看到的台式馬卡龍也沒缺席。

IMAG1986.jpg
蛋糕旁邊的點心吃起來口感像是炸雙胞胎,只不過這個是烤的,味道挺不錯。

IMAG1996.jpg
巧克力脆笛酥作為補給品也很少見。

IMAG2013.jpg
倒數第二個補給站還有現煎的荷包蛋,雖然不是什麼稀奇的補給品,但現做就是充滿誠意啊~

IMAG2014.jpg
被誤植為滷豆乾的麻糬 XD

IMAG2015.jpg
被誤植為麻糬的蔥油餅...(為什麼需要特別在桌上貼標示呢? ^^a)

前面已經提過這場全馬不是常見的半馬再折返而是繞一圈的賽道設計,也就表示排除跟半馬重疊的部分,有些補給站基本上只有使用一次的機會,主辦單位卻還是砸重金打造這麼優質的補給站,真是令人不得不豎起大拇指給個讚!

IMAG1992.jpg

IMAG1995.jpg
為了符合里程數全程還是有折返點的設計,算是短程的轉折。

IMAG1960_BURST003.jpg
這位初馬爸爸可能跟我家女王的想法一致,畢竟關門時間達七個半小時的賽事的確不多見,但只憑這點就選擇這場賽事作為初馬,希望他沒有後悔 XD

IMAG1983_BURST009.jpg

上面這位跟幾個 cosplay 的朋友組了一個移動 KTV 團,一開始只隱約聽到後方有人不斷唱著一些在我年輕時代常聽到的流行歌曲,還以為是跟我年紀相仿的跑者,待他們逐漸追上後才發現是比我年輕許多的少年仔。這一群年輕人真的不簡單,手上拿著那支看來就很有份量的麥克風沿路邊跑邊唱,唱完一首之後就交給旁邊的伙伴接續唱下去,大概到了 30K 左右才沒再看到他們唱歌,不知是麥克風先沒電還是他們先沒力 XD。不過挺感謝他們的,讓這一段路因為他們的歌聲顯得更加充滿趣味。

當然這場比賽並不總都是美好陽光的一面,為了不愧山路馬的本質,接下來就來提這桐花馬變態的黑暗面...

IMAG2001.jpg
最先讓跑者印象深刻的當然就是上坡路段。

IMAG2002.jpg
不只是上坡而已,而且不少是蠻打擊信心的坡度。剛開始咱家女王還有體力時大概還能小碎步的跑,後來也只能跟著大夥下馬當步兵,最後不得不開始抱怨自己『識"馬"不明,誤入歧"馬"』

IMAG2005.jpg
抱怨歸抱怨,女王一步一腳印也終於來到半馬處,此時距離全程最高點其實已經不遠了,當時一想到接下來就是下坡自然覺得心情輕鬆,不料...

IMAG2007.jpg
山上的天氣說變就變,起跑時天氣算是晴朗,過了 10K 左右轉成陰天,當然對跑馬的人來說陰天可是好朋友,路過幾戶人家正巧看到有小朋友幫忙把曬在外面的衣服移到屋裡時,還沒發現苗頭不對,等過了半馬後放眼整個山區開始雲霧繚繞,當下還覺得挺有詩意(這就叫做青瞑牛不怕虎),然後一連串的考驗即將展開...

IMAG2009.jpg
這個告示牌絕對是這場桐花馬最經典的,陡坡(驚)4 公里(再驚)險降坡(第一次跑馬看到這種)1.7 公里(WTF)跑步減速(.....靠,腳不禁開始抖了),當我們夫妻驚魂未定,沒想到這時候竟然下雨了!!(老師,我要唱王傑的「上帝也哭泣」,謝謝)

當我跑這一段"險降坡"時,腦海中很直覺得就想到石碇馬的螞蟻路,而且竟然很巧合的都是「陡坡 + 大雨」的完美結合。雖然我是識途老馬,但老婆大人可是初馬,經過一個山路半馬的折騰再加上他的腿部肌肉強度不像我這麼有基礎,陡坡加上被雨林濕的路面真的讓她的膝蓋吃不消,整個下坡路段我們幾乎只能緩緩前進,女王還不時需要攙扶才有辦法往前,而我們也不是唯一對苦命鴛鴦,也有一對老夫妻一樣是在這段路攜手前行,看來石碇馬有螞蟻路,桐花馬這一段可以戲稱是鴛鴦路了。

IMAG2016.jpg
第二個折返點設在一個度假中心裡面,到此雨也停了,山中的景物經過雨的洗禮後又有另一種風情,我跟女王在這邊做完整補後繼續朝終點前進。

2048_D7E6A8BD-2DC9-0D65-E821-BBD35D1F4388.JPG

2048_89B3697E-76C7-0E8D-547B-55BD02B8FF6D.JPG

跑馬界的神雕俠侶再添一對,不要只是羨慕,相信各位跑友只要持續努力總會有"度化"枕邊人的一天 ^^

IMAG2020.jpg

IMAG2023.jpg

這場馬雖然以「戀戀桐花」為號召,但整段賽程大部分時間其實只能遠遠欣賞山中錯落的桐花,像上面照片中這麼親近桐花的機會其實不算多,加上落在地上的桐花已經有段時間,被雨打落再加上輪胎碾過的痕跡讓桐花的美失色不少,幸好有好事之人特別蒐集了比較新鮮的桐花在路旁排了愛心圖案,至少不負"戀戀"跟"桐花"之名。

IMAG2025.jpg

IMAG2026.jpg
這場賽事官方宣稱的距離是 43K,不過我跟女王的運動錶估列的距離大約是 44K 左右。畢竟是第一次跑這麼長的距離,咱家女王其實在 30 多 K 就已經靠意志力在苦撐了,看到這最後 1K 的路牌算算時間終於可以不用再擔心落馬。畢竟這是女王的初馬,為了想多留下一些記錄,我在後面五百公尺左右先行加速通過終點,並在終點等著記錄她通過終點時那歷史性的一刻。不多久女王從遠方跑來並順利通過終點,只是我沒想到她一過終點後眼淚竟然撲簌而出,嘴中不斷重複「真的跑得好累」這句話。娘子啊~這可是全馬啊,跑馬最爽的那一刻就是過了終點線,心中出現「終於可以不用再跑」的摩門特,恭喜啊!



後來查詢成績時才發現主辦單位真的很用心,利用電腦技術將每個跑者通過各個檢查點的影像拼接成一個專屬個人的影片供跑者下載留念,這是我參加過這麼多場賽事第一次遇到這樣貼心的作法,真的很佩服女王的眼光,竟然能挑到這麼優質的賽事。

IMAG2030.jpg
給完賽者的便當看起來樸素其實排骨下隱藏了不少美味配菜,不知是否跑得太久的緣故,即便路途中吃了不少補給品,還是覺得這便當的味道很誘人。

IMAG2031.jpg
比賽過程中我其實並不總是鼓勵,也得殘酷的充當教練的角色,不斷計算剩餘的距離跟時間以當下的跑速是否有被關門的危險,畢竟之前都已經這麼努力練習了,如果得到的還是跟初半馬那次一樣的結果,恐怕又要好一陣子才能再提起勇氣挑戰下一場全馬,與其如此不如先咬牙挺過這一關,只要不受傷相信最後絕對能體會當下所承受的痛苦都是值得的。幸好,沒留下遺憾~完賽的成績證明跟魔術頭巾的風格很一致,儘管這樣的成績對初馬來說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紀錄,但對女王來說絕對是意義非凡。

IMAG2039.jpg
完跑獎牌上滿滿的桐花再加上左邊親吻的戀人,對於一起跑馬的夫妻、情侶真的是再適合不過了!

IMAG2041.jpg

背面揭示了這場比賽可不是一般的全馬喔,嚴格來說可是一場小超馬。

COLOR_POP.jpg
女王的初馬獎,設計得很有質感,不過現在隨著跑馬人口飛速增長初馬獎都得自費了,跟我當初還可免費取得已經不可同日而語。不過這初馬獎除了需要額外付費(記得是七百)之外,最遺憾的就是上面竟然沒有跑者的姓名,這樣的疏漏其實很要不得,畢竟現在用雷射雕刻的費用跟難度都不高,不知為何在這個小地方出現這樣的缺失,希望主辦單位能在之後改正。


要是在女王報名時我就上網先做功課瞭解桐花馬的難度,說實話我應該會強烈建議她換別場,畢竟她總是在家前面的公園練跑,平路的練習再多遇到山路還是很有可能吃足苦頭,但初生之犢不畏虎,也許我講得再嚴重,沒有體會過想必也很難理解其中的苦楚,再加上這場比賽的衣服跟獎牌設計得真的不錯,身為外貌協會的一員她應該也是會無視我的警告。總之,一切的安排最終有個甜美的結果還是令人感到欣慰,如果對於成績沒那麼在乎,對山路的練跑也有些心得,以桐花馬美麗的山川景色,優質的補給又加上親切的工作人員(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倒數 5K 時女王走路有點跛,一位工作人員先是詢問是否要上車,我們婉拒後,隔了不久又不放心地再度來確認我們的狀況)還有主辦單位的用心,我真的誠心推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