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L_20221028_205634369.jpg

這一場同樣被疫情影響的賽事總算隨著疫情降溫重啟。對於在外縣市舉辦的賽事我一直都頗期待,最大的原因是可以在不同地貌的賽道上跑步充滿新鮮感,而且因為偶爾得提前一天到起跑點附近住宿也多了觀光的機會。不過宜蘭離臺北的距離實在尷尬,開車其實只要一個小時就能到,要特別花錢住宿怎麼算都有點說不過去,先前參加絕代雙礁我就是開車一日來回,這次正好遇到我們夫妻結婚廿週年,想說趁這機會奢侈一下應該不過份,只是我們選擇先苦後甘,行程的安排是跑完比賽後再去煙波大飯店好好洗個澡、吃個大餐再好好睡一覺。

儘管參加過五十場全馬,但起跑點選在運動場的經驗卻是少到屈指可數,印象中僅有京都馬如此,即便是選在前冬季奧運場址的長野馬也不是在體育場內起跑,所以能在台灣於運動場起跑對我來說是很特別的體驗。
 

PXL_20221028_205703538.jpg

PXL_20221028_205711814.jpg

PXL_20221028_210844791.jpg

看看時間還頗有餘裕,也就不忙著寄物,繞著跑道逛了一下這個第一次來就是沈浸在夜色裡的體育場。

PXL_20221028_214927896.jpg

PXL_20221028_215026167.jpg
(只有參賽人數少的賽事才能有這種視角的照片,不然第一排都是明星種子卡好位蓄勢待發,我們這種凡夫俗子根本沒機會)

在一番政治人物輪番上台致詞後司儀總算注意到比賽開始時間已經迫近,抬頭望向東方的天際黎明的太陽正準備登場,總算在一陣起跑槍響之後我跟女王有幸成為第一排起跑者。正所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為了避免被後面想拼成績的人碾壓,儘管我們已打定主意要輕鬆跑完這場賽事,還是被迫要用比較快的速度衝刺一小段路,待強者跑友一一刷過我們身邊之後,總算能讓自己的步伐稍微慢下來。

0a45f9c0-563e-4664-bf5f-f63beca04a80_B.JPG

起跑後才知道體育場周遭原來有這麼多宜蘭的公家機關,沿途交管做得還頗徹底(畢竟不是大型賽事)並沒有出現車輛穿越賽道的情況,道路兩旁林木又多讓人感覺呼吸的空氣特別清新。

PXL_20221028_221232022.jpg

沒多久就來到第一個補給站,眼前擺盤美觀的蜂蜜蛋糕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心想才第一站就給這種規格,那後面的補給不就.... 光想就讓人興奮,天曉得這竟是天大的誤會!當然我也是後頭才知道自己好傻好天真。也因為這誤會讓我想多保留點胃部空間,畢竟才起跑沒多久就吃東西很可能是爽一時卻得受苦好一陣子,也因此我從頭到尾都沒機會品嚐這蜂蜜蛋糕的滋味,這點就容後再敘了。
 

PXL_20221028_221743842.jpg

PXL_20221028_221814974.jpg

跑到河堤處先是右轉溪洲路,此時雖然身處蘭陽溪畔卻讓我聯想到當初參加長野馬時跑在千曲川旁的景致,在臺北要看到地平線的機會非常不容易,但在蘭陽平原上卻不難,一望無際就是讓人感到心曠神怡。
 

PXL_20221028_222813033.jpg

PXL_20221028_222840828.jpg

地區性賽事雖然沒有嚴謹的賽道規格但卻不乏人情味,不知是否跟選舉將近有關,部分路段可見身穿制服背心的民眾夾道為大家加油歡呼,不過...這種情況倒是只有前段市區道路才有的景象,隨著賽道往河堤開展後續耳邊比較常聽到只剩下強風吹過的聲響。

PXL_20221028_230139163.jpg

PXL_20221028_232603929.jpg

PXL_20221028_234625351.jpg

接下來我就要不客氣地抱怨了... 首先是賽道的單調!從第一個折返點之後幾乎就是沿著蘭陽溪的河堤跑,先是跑在河堤下,轉個彎變成跑在河堤上,之後雖然經過清水橋轉進冬山河卻僅一小段距離就折返,雖說河畔風光明媚但還是略顯單調,高度懷疑是這樣可以減少交管的緣故。

PXL_20221029_004016584.jpg

再來一定要抱怨的就是補給啦!!第一個補給站根本就是試圖誤導大家,後面的補給站幾乎就只有水、運動飲料,能墊墊肚子的食物幾乎都是香蕉。過去基於絕代雙礁的好印象,我還跟女王誇口說宜蘭賽事的補給豐富度絕對可以放心,沒想到這場賽事竟然讓我嚴重漏氣,除了接近 30K 處有像是金桔調味的糕點,宜蘭特色美食完全沒看到... 跑到末段越來越沒力,只有一肚子怨氣。

PXL_20221029_005349246.jpg

最後要抱怨的這點倒不能算是主辦單位的問題,人家都說『竹風蘭雨』但這場賽事滿滿的逆風肯定刷新我對宜蘭風的認知。照道理原路折返跑就算有風應該也是半程順風另外半程逆風,但不知道是什麼緣故我總覺得跑在蘭陽溪畔的河堤上,不論去程還是回程遇到的都是逆風,不難想像肚子已經餓到沒力還得花額外的氣力在對抗風阻上,真叫人情何以堪啊~ (而且不知是否因為風的緣故,河堤上的里程標示放置位置跟實際里程差異頗大)
 

13ab93ea-e653-43ab-a607-d199b4a2ad19_B.JPG

409d85c8-f9c2-4fb7-9c0b-5fdad721e4ed_B.JPG

30b5b91e-3ff5-496d-8637-342a2a48430e_B.jpg

好不容易回到市區道路此時已經是最後三四公里,即便一開始打定主意這場賽事不追求成績,但想到欣賞風景、吃豐富補給這些原訂目標都沒達成如果連成績都難看豈不是一無是處,看看手錶應該還有機會在 430 完成,此時沒有逆風干擾也終於下起小雨頗適合最後衝刺(所以我又跟蜂蜜蛋糕擦身而過)。跑著跑著看著里程數寫最後兩 K 的路牌,總覺得與自己手上的錶對不太起來,畢竟人生地不熟,也無法單從兩旁建物判斷距離終點還有多遠。好不容易看到最後一公里的路牌,跑了一段路後望向遠方卻還沒看到有人左轉(因為是循原路所以我可以確定最後一定是要左轉才會進體育場),心中頓時 X 聲連連,竟然連最後一公里的標示都可以誤差這麼大,我趕緊提醒女王眼前的情況得再提速才有機會進 430,就算雙腿已經 欲 "提" 乏力我們還是只能咬著牙再撐一會,最後幾乎是壓線進 430。
 

1667277007583.jpg

1667277288928.jpg

也不知什麼原因一進終點後整個人就很強的疲勞感襲來,此時只想找個地方坐下休息,類似的情況我之前也發生過一次,當時是空腹去重訓,教練為了讓我增進心肺功能要我更快頻率踩踏風阻單車,豈料後段我越來越沒力休息時整個身體有快昏過去的嚴重不適感,喝水休息也沒太大改善,直到吃了一顆教練給的糖果後才漸漸恢復過來。也因為這個經驗讓我高度懷疑我跑完的不舒服就是低血糖所造成,可見這場賽事補給站的匱乏對我有多大影響。

PXL_20221029_031409062.jpg

諷刺的是跑完拿到的完跑物資對比疲乏的補給可謂雲泥之別(好吧,跟臺北大型賽事相比其實也還略遜一籌,這種感受可能是因為強烈對比使然),全部攤開放在地上拍照時我都有點哭笑不得,主辦單位實在本末倒置啊!

PXL_20221029_031917237.jpg
original_1211f457-3b7a-4c50-89c6-3a2175a4bf0d_PXL_20221029_031903037.jpg

完跑獎牌正面的圖案看得出來是宜蘭風景的意象,配色雖簡單但也算是頗具特色,比較特別的是背面還替每個跑友印上姓名,更增添一些紀念價值。

跑完後我們夫妻倆對於這場賽事抱怨連連,最主要就是上面提到的這些吐槽點,但女王可能感受到這場賽事參加的女性跑者相對不多,而自己的成績雖然稱不上優異卻不至於太差,不時就跑去看一下主辦單位特別設置在主舞台旁的成績看板所列的分組成績。直到我上完廁所回來後正巧看到全馬分組成績出爐,上頭出現了 1165 的號碼,我低頭看了看自己胸前的號碼布比對一下,ㄟ~還真的被女王矇到了!
 

PXL_20221029_033327495.jpg

PXL_20221029_033400769.jpg

PXL_20221029_033416857.jpg

女王的心願就是上凸台領獎,比較大型且正式的賽事大多僅頒給前三名,成績得要非常優異才有機會上台,畢竟高手雲集機會實在渺茫。地區賽事的好處就是參賽人數少,尤其是女性跑友在分組夠細的賽事中要奪得前幾名其實並沒有男生那麼難。女王先前就有好幾次取得分組前幾名成績的表現,只不過大多沒有正式的頒獎程序,這次總算如願以償。

PXL_20221121_071249772.jpg
(雖然補給乏善可陳但這前五名的獎牌還算是有點誠意,畢竟不是一般的壓克力製成且還特地裱框)

先前看了 Tomo 介紹這場賽事還讓我對它頗期待,但不知道是否路線有調整,還是季節差異的緣故,總覺得有被騙的感覺ㄋㄟ。希望主辦單位能記取這次跑友的回饋做調整,若繼續維持這樣的品質我相信跑友們只會說「謝謝,不聯絡」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