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京都馬應該是我的海外初馬... 前年在我有意想開始體驗日本馬拉松到底有多優,於是透過 JTB 報名了 2018 年的京都馬,只是興沖沖報名後在繳費時才注意到比賽的日期竟然是農曆正月初二,這日期對於家中長輩觀念都還算保守的我來說非常的尷尬,考量到還要提前一天報到,如果執意要參加就等於「除夕年夜飯要早早結束不能守夜、大年初一不能去親戚家拜年、大年初二不能帶老婆回娘家...」這跟本就是罪孽深重啊! 雖然對不起我浪費調的名額,但當時我也只能抱著愧疚的心看著這機會從眼前溜過。(也因此才急著報名長野馬來填補心靈的空缺)

今年京都馬舉辦時間在長達九天的連假後,上班沒幾天就得請假去跑馬雖然有過太爽的嫌疑,但我也很無奈啊~ XD 

先前有玩過日本關西,所以這一趟的京都行並不算陌生,但就算是特地來跑馬卻也不能白白浪費這個可以在京都深度旅行的機會,先前因為行程安排包括了大阪跟奈良,京都也只去了金閣寺跟嵐山,還因為太晚抵達錯失了進去宇治平等院的時機,都趁著這次下榻的飯店在四条西洞的三井花園飯店的緣故,每天都用公車一日票好好的認識一下京都,雖然跑前就把自己操得有點過頭,為了不虛此行也只好咬牙撐著,既然來日本跑馬就是為了好好體驗,成績不是重點就沒什麼好在意的啦~

本屆京都馬的 EXPO 在星期五晚上就開放讓跑者報到,為了跟其他報到的跑者錯開,我特別選了週五晚上前往。先前的長野馬因為是搭友人的便車,在停車位不好找的情況下也不敢要求多停留(不過印象中長野馬的報到會場並沒有京都馬這樣盛大),而這次搭公車來京都勸業館報到就沒這個顧慮了。

 

1550289961877.jpg
一進大門就看到一把很有京都風的迎賓巨扇。
IMAG1432.jpg
轉進隔板後就見到一整排的報到處,雖然是在室內卻非常明亮,加上特別的顏色區隔,不一會兒就可以找到海外選手專屬報到處。
IMAG1433.jpg
先前在長野馬報到時,我是以英語跟工作人員溝通,這次才一湊近就聽到工作人員用親切的中文跟我打招呼,看來像是來京都留學的中國學生,除了領取相關物資,還不忘跟我寒暄幾句,和我預期會遇到有點挑戰性的比手畫腳溝通完全不同。

1550289932290.jpg
領取的物資裡面除了號碼布還有一個很特別的矽膠材質環保杯,杯低特別用了代表京都馬的「京」形跑者樣式,很有收藏跟紀念價值。原以為這是報到時大會送的,後來一位台灣跑者看到我拿著拍照還納悶問我他報到時並沒有領到這環保杯,待他去跟工作人員反應後才真相大白,原來這是當初報名時就要加價購,我自己當初花錢買如今卻忘了,還真不像是我一貫的風格(為了跑馬就變得很敢花...)
IMAG1437.jpg
IMAG1438.jpg
CW-X 是京都馬的主要贊助商之一,EXPO 會場特別規劃一個頗大的區塊擺放了各式各樣 CW-X 的跑衣、跑褲以及各項周邊,要不是我已經有兩件壓力跑褲,應該也會失心瘋地亂買一通。我倒是趁這機會試戴了 CW-X 的保暖手套,因為在我從抵達京都車站的車廂內走出的那一刻,我就明顯感受到這一場馬拉松很可能會重現我當初跑霸王寒流肆虐的渣打馬,為了不讓自己又凍得頻跑廁所,能讓自己多保暖一點的措施確實有必要加強。
IMAG1440.jpg
CW-X 畢竟是專業的運動品牌,在"販賣部"外有個小舞台擠了一大群人,大家目不轉睛看著眼前的螢幕,我原先還無法理解這些人聚集的目的,看到最前方一個解說大叔指著螢幕滔滔不絕的認真說明,而螢幕播映的顯然是賽事中會經過的道路,這下終於恍然大悟,原來大叔是在跟大家講解每一段賽道的特色以及"應跑"秘訣,大家實在太認真了!我好慚愧 Orz(但全日文講解我真的不行)
IMAG1447.jpg
IMAG1450.jpg
除了 CW-X 主要贊助商的攤位,還有其他看來不那麼相關的廠商也在此擺了販賣或供跑者體驗的攤位,顯然都很看好跑者的購買力,而不少參賽者也真的很捧場,賣的人開心,買的人也滿意。

IMAG1441.jpg
東急不動產對我這外國人來說是第一次耳聞,但他們的大手筆倒是讓我很感激,沒想到拿著號碼布拍照打卡就可以拿到一個頗精緻的保溫瓶,感恩 Tokyu,讚嘆 Tokyu

IMAG1452.jpg
京都馬另一個大咖贊助商是 OMRON 歐姆龍,CW-X 的母公司 Wacoal(華歌爾,正是賣女性內衣那個知名品牌)跟 OMRON 都是總部設立在京都的國際知名企業,也不難想像他們對於京都馬的贊助金額會有多大。歐姆龍攤位上擺放的這產品是特別針對運動後的疼痛疲勞舒緩所設計,要不是先前已經買了他們的低週波產品,應該也會立即捧場買一個帶回家。

IMAG1453.jpg
儘管看不懂上面的日文寫什麼,但這充滿違和感又略顯詼諧的京都風格當然立馬拍一張。

IMAG1454.jpg
這面獎牌上面的錦帶花紋看了讓人好喜歡,但也害我在拿到完賽獎牌時大失所望,本以為上面那是完賽獎牌的長相,後來仔細看了照片下方的說明才發現是前三名女跑者限定,真是誤會大了。

IMAG1456.jpg
主辦單位特別用京都市的衛星空照圖讓參賽者先瞭解賽道的位置跟走向,其實從上面的照片中可以一目了然看出這場比賽沿途的幾個知名景點。

IMAG1457.jpg
大多數人應該都聽過跟全球氣候暖化相關的「京都議定書」,京都市政府特別利用這個機會宣傳環保永續的理念。

IMAG1458.jpg
京都馬拉松的緣起跟 311 東日本大地震有很大的關係,也因為這場賽事是為了「復興支援」這個崇高的理念所舉辦,主辦單位在給參賽者的提醒中都會特別註明不可奇裝異服,這跟一般馬拉松賽事會鼓勵跑者變裝以增加歡樂性的作法大相徑庭。
 

IMAG1460.jpg

IMAG1461.jpg

IMAG1462.jpg

IMAG1463.jpg
是的,你沒看錯,京都馬主辦單位就是這麼貼心,比賽當天哪些補給站將有什麼東西可以吃,不吊人胃口直接表明清楚,就是明確告訴參賽的跑者當天早餐不用吃太飽啦(大誤)

IMAG1465.jpg
現場還可以看到歷屆京都馬的海報以及完賽獎牌的樣式,本來我用全景的方式試圖要把這些全拍下來,無奈技巧太差讓相片的接合處很不連貫,只好作罷。

IMAG1466.jpg
來一張京都馬第一屆完賽獎牌的特寫交代一下。

IMAG1469.jpg
由於報到處的勸業館其實跟比賽終點處的平安神宮相距不遠,EXPO 逛到最後就是頒獎舞台所在處,還可見到工作人員在做最後的調整。

IMAG1471.jpg
就在逛 EXPO 即將進入尾聲之際,完全沒料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眼前竟有滿滿的小型攤位橫列在眼前,凡是跟跑步相關的商品都可以在這邊找到,顯然主辦單位不把參賽者的荷包榨乾誓不罷休。

IMAG1476.jpg

IMAG1478.jpg
主辦單位也不全然是沒有人性的想讓大家傾家蕩產,知道參賽跑者經歷先前各種是否要再花錢增添裝備的天人交戰之後一定會饑腸轆轆,就在句點處安排了很多小吃攤(讓大家可以恢復精神後繼續血拼?),這些小吃攤似乎也都是一時之選,我隨便挑選了一家煎烤牛排的攤商,並沒期待九百日圓可以吃到什麼好吃的牛排,卻沒想到口味出奇的好,連女王也讚不絕口。
 

 

IMAG1524.jpg
領取到的物資有背袋(左下)、雨衣(中下),寄物袋(中),秩序冊(右上),號碼布,應援資訊(中上),其中最特別最有紀念性質的當屬 CW-X 的魔術頭巾。

IMAG1526.jpg
這次賽事物資並沒有包含跑衣(幸好我自己有帶),魔術頭巾上面有 2019 京都馬的專屬字樣,包裝的紙匣上印有中文(繁簡都有)、英文跟日文關於頭巾上花紋所代表的意義。

IMAG1796.jpg
紙匣的後面印有京都馬的賽道路線簡略圖,如果搭配前面所提的京都市衛星圖就不難發現整個賽道規劃其實比較接近台北馬的設計:避開了市中心交通繁雜的部分而以市區外圍為主。日本的大城市在鐵道交通的規劃大多做得不錯,京都雖然也有地鐵但市民對公車的依賴度卻不低(這些天都在好好利用公車一日票,更能體會京都公車的便利及舒適),可以想見若賽道穿越市中心將對全市的交通會有多大的影響,況且京都最吸引觀光客的就是寺廟跟神社,因此這樣的賽道規劃雖然有不少折返倒也很能理解其中緣由。


比賽前一晚我最擔心的就是氣溫。大家都說日本對於氣象的預測精準度很高,個人的經驗的確是如此,但即便真的如氣象所預測,星期日的氣溫對於習慣台北天氣的我來說也稱不上舒適。一早起來整備完後出門,雖然已經是上午七點,氣溫大約只有四五度,已經確定不會有下雪的可能(但先前卻又期待跑步時遇到下雪的景象,真的很矛盾 XD),確定自己身上的裝備應該是可以應付這樣的氣溫後,心情變得輕鬆許多。

IMAG1528.jpg
從四条西洞前往地鐵站需要走一段路,路途中可見提醒用路人的清楚標示,於京都四處觀光的這幾天這類標示幾乎四處可見。

IMAG1529.jpg
約走七分鐘可以到大宮站搭乘阪急線到西京極,車程也不到十分鐘就可以到達。

 

IMAG1532.jpg
火車進站時月台跟列車上都是人,幸好不算擁擠還勉強可以讓大家都擠上車。
 

IMAG1535.jpg
為了抒解瞬時大量的人潮車站還特別設置了臨時出口,效果的確也很不錯,人潮移動儘管有點緩慢卻也沒出現塞住的情況。

IMAG1538.jpg

IMAG1539.jpg

IMAG1541.jpg
沿途的指示都很清楚易懂,不過這個時候跟著人潮移動也應該不用擔心會跑錯場。
 

IMAG1542.jpg

IMAG1543.jpg

IMAG1544.jpg
因起終點並不相同(日本的賽道規劃似乎都是這樣?)所以寄物必須於指定的時限前將隨身物品放進指定的專屬寄物塑膠袋中,主辦單位應該是有特別將海外的跑者規劃在特別的一兩車才是,不然就很難理解為何我一靠近就有工作人員用中文提醒我可以直接把東西交給他(完全溝通沒障礙的感覺雖親切卻還是怪怪的,可能是因為這樣沒有很"海外"的感覺)

IMAG1551.jpg
先前就有經驗日本的主辦單位會依照跑者的實力分派起跑區域,雖然我沒打算在這樣的海外比賽跑出破 PB 的成績,還是如實填了自己的最佳成績,可以順便看看這樣實力的其他跑者大概都是怎樣的準備。儘管整個田徑場空間很大,但跑者僅被指定在徑賽的跑道上就位,中間的田賽場地並不允許進入,加上參賽的人數眾多,其他被安排在比較後面區域的跑者則是在另一個場地準備。

IMAG1553.jpg
距離開跑還有頗充裕的時間,把握機會到起點前拍個照留念。

IMAG1559.jpg
趁著排隊上廁所的等待時間自拍 一下,順便記錄其他跑者大多是怎樣的穿著。不只我怕冷,還是有不少日本人也穿了不少,當然前面 S 區的高手他們都是要拼成績的,就算是低溫也穿著背心跟短褲,但還沒起跑這樣穿真的是太少了,他們都會穿著大會給的雨衣(樣式就像是 T-Shirt)來保暖。
 

IMAG1562.jpg

IMAG1564.jpg
起跑前邀請來的特別來賓一一致詞,還透過大螢幕放送,不過沒一個認識的又都是講日文(最重要的是還沒有美女)自然就沒怎麼放在心上了。

IMAG1571.jpg
九點準時起跑,通過起跑點也有不少跑者跟我一樣拿起手機記錄這一刻。

 

IMAG1573.jpg
日本馬拉松賽事最讓台灣跑者感到溫暖的應該就是市民的熱情應援啦~ 

IMAG1575.jpg
即便到了算是比較郊外的嵐山,路旁還是會有不少熱情市民跟跑者擊掌加油。

IMAG1579.jpg
更有甚者還有賽道兩旁的居民會到頂樓舉著標語大喊「乾巴爹」、「壞斗」,讓人看了真是滿滿的感動ㄋㄟ

相信就算對日文不熟的人都多少知道日文的「頑張」發音是「乾巴爹」,意思就是加油的意思,這應該算是常識等級了。說來好笑,我跑了二十幾 K,途中不斷聽到兩旁應援的民眾喊著「乾巴爹」之後接著又喊「壞斗」,我一直百思不得其解,這音聽起來怎麼有點熟悉卻又聽不懂呢?這困擾一直到我瞥見有個民眾手上舉了一張紙板,上面用英文寫了「FIGHT」之後我才恍然大悟(資質駑鈍,乃覺二十 K ...)

IMAG1581.jpg

IMAG1589.jpg
即便是到了比較偏僻的郊區還是可以在路旁看到加油的民眾

 

5.jpg

8.jpg

7.jpg

10.jpg

加油的熱情民眾中除了一般成年人外也不乏老年人跟小孩子,其中還有不少人手上端著糖果點心盤無料提供給跑者作為能量補充,跑步的隊伍拉得那麼長,他們一直端著卻看不見疲態或不耐,很讓人感動。(以上四張照片感謝 Max Liu 友情贊助)

IMAG1607.jpg
有看過日本漫畫或日劇的人相信都對日本特有風格的高校應援團有印象,這次我也有幸親眼看到,雖然沒有其他啦啦隊那樣有美少女可看,還是覺得這種非常有日本味的應援更有意思。

IMAG1600.jpg

IMAG1623.jpg

至於最常見的應援團表演應該就是鼓陣了,沿路可以看到好幾團,這裡就取兩張代表一下。

IMAG1599.jpg
賽道從起跑後至上賀茂神社之間都把道路規劃為賽道,並沒有跟車爭道的情況,跑起來完全沒負擔。

11.jpg

IMAG1611.jpg

IMAG1612.jpg
如同前面所述,京都馬的賽道有很大一段是在郊區及市區道路中封路舉辦,其實在台灣很多賽事也是如此,但下場卻很讓跑者感到無奈,畢竟幾乎每場這類賽事都會看到路旁會有想過馬路的機車或行人破口大罵的景象,而京都馬有個巧妙的設計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固定每隔一段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的距離設置一處「步行者橫斷中」的區段,位於道路中央用移動式的鐵欄杆隔出一個大約可以容納廿人左右的空間(暫且稱為"停等區"),而這個空間設有兩個成對角線的開口供行人進出,(不確切要間隔多久)由某工作人員發號施令,另一組人手上共同拿著一條繩索由聽等區慢慢走向道路的一側,於是乎就會將道路一半封閉並將跑者導向另一側,淨空的那一邊就開放欲過馬路的行人走向中央的停等區等待,而原先由另一側來到停等區的人則可以走向自己要去的道路對面,每間隔一段時間實行就能讓兩邊要橫越馬路的人都能順利過馬路,而因為這樣的設計會在停等區之前不算短的距離由工作人員舉牌停醒跑者,實際上我自己遇到並不覺得有突然變得擁擠而使得速度驟降的情況,這種兩全其美的方法我認為頗適合在台北馬這樣不少賽道都在市區寬廣馬路上進行的賽事中實施,相信應該可以讓要過馬路的人心中少了很多怨懟,也許就會跟京都馬中在停等區等待的人一樣不吝惜替跑者加油打氣。

這場京都馬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工作人員舉的標示牌,資訊清楚豐富是基本要求,但有的鉅細靡遺到我甚至覺得「真的有必要連這也要請一個工作人員舉牌告訴跑者嗎?」(像是在京都植物園裡有幾位工作人員舉的告示牌上面是前有彎道的提醒,應該沒人跑得像車子一樣快到會來不及轉彎吧? XD)

IMAG1645.jpg
對於馬拉賽事來說每公里的里程告示是很基本的,台灣不少賽事倒是連這都沒辦法達到,幸好近幾年大型賽事已經有做到這點,一些地區型賽事則大約是每五公里會設置一面。參加的兩場日本賽事除了 21 公里會有告示,還有一個「中間點」的告示牌讓大家知道「已經完成一半啦,不過還是要繼續撐下去」。

IMAG1708.jpg
廁所位置指示是有必要的,京都馬的流動廁所真的密集,每一處的距離都不長,錯過這次稍微憋一下也可以撐到下一站。但怎麼知道還要再多遠呢?沒問題,指示牌會告訴你(上圖就是說下一站距離兩公里),除了基本的方向指示,還有數量共幾間,讓跑者有充分的資訊評估這一站要不要進去上。

IMAG1637.jpg
為了增加"周轉率",流動廁所並不是每個都一樣,男生上小號比較多,所以配置也多,甚至還有「洋式」的座式馬桶可以選擇,特別的是旁邊都有洗手台可供洗手...(有夠周到,佩服得五體投地)

IMAG1613.jpg
(這站的廁所還座落在鳥居下,難道沒什麼忌諱嗎? ^^a)

IMAG1652.jpg
另一種特別的指示則是「注意!附近有知名景點」,而且還不是簡單的提醒你往哪看,還告訴你應該要看什麼。

IMAG1653.jpg
上面兩張照片就是提醒跑者左邊有著名的「大文字五山送火」中的「法」字。

IMAG1601.jpg
至於京都最有代表性的寺廟跟神社的指示牌沿路也都很常見到。不過上面這仁和寺算是少數特例,大多數雖然都有看到指示牌卻因為賽道設計的緣故只能從附近經過,並沒有辦法真正看到建築本體。

IMAG1604.jpg
(京都馬的熱潮連修行的和尚也出來共襄盛舉 )

IMAG1594.jpg
這個應該也是知名景點的廣澤池可能因為季節不對的緣故,湖水都乾涸見底了,只見到幾隻白鷺鷥在找東西吃,眼前寂寥的景象倒是很難想像她漂亮的時候會是什麼樣子。

IMAG1641.jpg
日本對於 AED 設置的要求比台灣普遍許多這大家都知道,只是沒想到路跑賽事也沒漏溝。

IMAG1626.jpg
補給站的告示牌也很特別,從上面照片中告示圖樣就很容易瞭解前面有哪些補給,補給站的規劃如何。

既然提到補給,接下來就來看看京都馬實際上的補給狀況是否真如 EXPO 所列的那麼優吧~

先來基本配備:水

3.jpg
之前在長野馬看到的補給紙杯都好大一個,那時還以為這是日本賽事的標準尺寸,結果京都馬的就跟我們一樣啦~

4.jpg
不妨先注意一下上面這張照片,這個日本正妹...手上拿的瓶子,比賽中所喝的水都是從那樣的飲料瓶倒出來的,不是保特瓶的材質,也沒有特別大瓶,味道喝起來的確就是甘甜的水,所以比賽中我很難理解這樣看來蠻像一回事的包裝水是哪個品牌贊助的,單單看包裝應該是不便宜才是,結果...

IMAG1727.jpg
謎底揭曉!這竟然不是一般市售的瓶裝水,而是「災害用備蓄飲料水」,完跑之後領到才有機會仔細看。

IMAG1728.jpg
而且瓶身上印刷的字體還有日文漢字(還是繁體中文?)、英文、簡體中文、韓文以及....嗯...其他國家文字(最後一個應該是俄文),這個果真是災害用的啊,還考慮到各種可能會喝到這瓶水的人會是來自世界各地。

IMAG1730.jpg
看到沒,原料竟然是「京都市水道水」!!可別誤會喔,這「水道」不是我們下水道的意思,如果用台語來唸應該就可以心領神會,這就是我們所說的自來水啦~

IMAG1630.jpg
上面這個告示說明不懂日文的人應該看不懂(依片假名發音唸起來應該是 My cup 跟 My bottle 意思吧?),而圖樣說實在的我一開始也毫無頭緒,後來看到桌上陳列的水壺才恍然大悟,那圖樣應該是京都馬加價購的那個環保水杯。不過我一來不確定使用環保杯會面臨怎樣的補給方式,二來又捨不得用,所以這場京都馬並不像在台灣跑馬都會帶環保杯的方式參賽,只是後來發現這環保補給站真的只有補給水而沒有運動飲料,這樣好像有點美中不足吧?

接下來是運動飲料(ㄜ... 整理照片才發現我沒拍運動飲料的照片 XD,總之就跟水杯一樣,差別是用橘色杯子裝而已,請大家自行想像)

 

IMAG1724.jpg
上圖是跑完後領到的物資,運動飲料的贊助商就是 Amino-Value,口味跟台灣的運動飲料很不一樣,一開始喝會不習慣,多喝幾次適應後倒也覺得挺好喝的。

IMAG1620.jpg

IMAG1621.jpg
可充飢的補給品,首先上場的不意外就是深受眾跑者喜愛的"剝皮香蕉"

IMAG1627.jpg

IMAG1629.jpg
這麵包其實不錯吃(日本的麵包水準都不錯)裡面是巧克力內餡,對於熱量補充很有幫助。

IMAG1642.jpg
小番茄也是蠻受跑者歡迎的補給,我個人也頗喜歡,因為它顆顆分明,表面光滑不沾手,所以除了當場吃還很適合"外帶",但這場京都馬我並沒有吃,因為這在台灣太常吃了,胃的空間要特別空下來給我更想吃的補給品 XD

IMAG1643.jpg

IMAG1644.jpg
看到這應該不難發現水果跟麵包都有專屬的供應商,麵包都特別切成一兩口就能吃完的大小,非常貼心。

IMAG1646.jpg

IMAG1648.jpg

IMAG1649.jpg
這一站比較像是零食點心站,舉凡餅乾糖果不勝枚舉,不過仙貝畢竟是易碎不容易折得剛剛好的餅乾,比較大片的大多被拿走,剩下屑屑就看起來不怎麼好吃了。

IMAG1651.jpg
這個不是官方的補給,但以量的規模來看也不是一般人供應得了的,比較像是當地店家為了躬逢其盛而特地準備的,印象中吃起來像是餐包的口感,味道其實還不賴。

IMAG1666.jpg

IMAG1667.jpg
噹噹~這就是我的最愛:生八橋,有的人說不喜歡,覺得吃起來像麻糬,看起來像餛飩,感覺怪怪的,但我就是喜歡它的口感,而且京都抹茶口味的生八橋真的讚啊,我連吃三個,要不是怕吃太多跑不動,還真想停下來飽餐一頓再走。

IMAG1668.jpg

IMAG1669.jpg
這「蜜柑」(就是橘子,日文的唸法則是"蜜柑")個頭小小的,挺甜蜜多汁的,記得出現兩次還是三次,很多人有吃又有拿,幸好供應量很充足。一樣每顆都是脫光光的,這背後要多少人力的付出啊?真是感恩(還是日本有開發出剝橘子皮的設備?)

IMAG1670.jpg

IMAG1671.jpg
迷你可頌一樣是切成適當大小,不過到這一站我對麵包已經沒什麼興趣了。

IMAG1693.jpg

IMAG1694.jpg
這仙貝比較小所以不需要再加工縮減尺寸,賣相就比之前那個好很多,反正吃了也補不了多少,吃個一片意思意思。

IMAG1695.jpg
紅豆麵包是很多人的最愛,但不是我的菜,拍張照就好。

IMAG1699.jpg

IMAG1700.jpg

IMAG1701.jpg
嘿嘿~另一個期待的補給品終於出現!日本的草莓相信是很多去觀光的台灣人不願意錯過的水果,儘管跑前幾天我幾乎每天都會去超市買一兩盒來品嚐,但有免費的可以吃更令人開心!不過跟小番茄不一樣的是草莓"臉皮"比較薄,囫圇吞了好幾個還是不甘心就此罷休 (XD)隨手又抓了一些在手上邊走邊吃,但吃完後手就沾了一些草莓汁液,在補給站末端竟然有提供衛生紙可以擦拭,真是揪甘心~

除了主辦單位認定的特殊景點之外,京都馬其實還是有當地人不覺得有什麼特別但對我來說卻挺印象深刻的地方:

IMAG1632.jpg

IMAG1634.jpg

IMAG1636.jpg
鴨川是京都很著名的一條河川,雖然先前來過一次京都,但卻不像這次可以這麼近距離觀察她。上次來是夏天的時候,河岸兩旁都是綠油油的,水流也比較豐沛;早春的鴨川雖然水勢小了很多,沿岸的草大多枯黃,卻也不顯得蕭瑟,可能是因此有更多市民可以到此來活動的緣故。

IMAG1692.jpg

IMAG1697.jpg
賽道約末最後三分之一有一大部分是在鴨川的堤岸上跑,跑道的寬度有些地方甚至蠻窄的,大概只有三公尺左右的寬度,上面照片中可以看到有特別設立橘色的圍阻設施。一開始我不能理解為何要設計成網狀,後來想到一路上看到鴨川的乾淨再看看補給站可能因跑者不小心或隨性丟棄補給的水杯就恍然大悟了,看來有很大比例賽道在基隆河沿岸的台北馬也應該考慮這樣的作法才是,免得立意良善的城市馬卻因為垃圾破壞環境造成市民的反感。

13.jpg

2.jpg

9.jpg
IMAG1698.jpg
鴨川旁也是最容易看到國旗的地方,不少台灣人手拿國旗在旁用中文喊加油,倍感親切ㄋㄟ(照片感謝 Max Liu 熱心提供)



雖然好像只有我在大驚小怪,但在台灣黑鳶並不算常見的鳥類(請參考 老鷹想飛 這部記錄片),沒想到在鴨川旁竟然是這麼輕易就看到好幾隻,甚至還能跟人靠得這麼近,正因為太驚訝了我甚至停下來觀看好幾分鐘,路旁加油的民眾對我這樣的行為反而一臉困惑,心裡也許在 OS :眼前這傢伙肯定是外國來的城市鄉巴佬。

IMAG1681.jpg

IMAG1682.jpg
6.jpg

IMAG1685.jpg
另外對於國外跑者來說很有致命吸引力的就是扮相很特別的藝妓,在穿梭過京都植物園時特別搭了一個舞台請好幾位藝妓當場現藝,還有兩位則在旁端著糖果給跑者補一下,當然很多跑者之意不在糖,能趁這難得的機會跟她們同框合照留念才是重點。

儘管整個安排接近滿分的京都馬,倒是有一點是我覺得最為可惜之處:路線的安排。

IMAG1655.jpg
第一次折返

IMAG1663_BURST006.jpg
再一次折返

IMAG1664.jpg
折返再折返讓一個路口出現三個方向的跑者

IMAG1707.jpg
不好意思,又折返囉

IMAG1710.jpg
總算是最後一個折返了...

折返是跑馬的家常便飯,畢竟 42 公里的距離要在各種考量規劃下湊出來最不得不的解決辦法就是折返,只是對跑者來說跑過一次沿途的景色就不再新鮮,既然起終點都已經不再同一處,如果每一段都是陌生的會更有樂趣。

IMAG1673.jpg

IMAG1674.jpg

IMAG1686.jpg
關於京都植物園的安排我是認為雖有亮點卻稍嫌不足,日本畢竟是四季分明的國家,冬末春初植物一般來說是比較沒看頭的,如果能改成穿越京都動物園也許會更有特色。(不過話說回來,這麼多跑者儘管不會發出太大的聲音,但加油的民眾可能會驚擾動物吧?)
 

IMAG1709.jpg
最後八九公里左右大多在市區道路,已經接近中午還封閉這麼大一條主要幹道,京都市政府算是蠻有魄力的。

IMAG1712.jpg

舉著最後一公里告示牌的先生看到我在拍照還親切地對我笑了笑。


最後五百公尺我依照慣例拿起手機用錄影的方式來為這一場京都馬拉松劃下句點。
 

IMAG1716.jpg
終點就在平安神宮正前方,由於京都馬的關門時間是六小時,比長野馬的五小時又更寬裕,所以我的成績自然也就更爛啦~

IMAG1718.jpg

IMAG1719.jpg
過了終點繼續往前走就可以領取獎牌、大毛巾跟賽後補給品,實在頗為可惜,跟長野馬不一樣的是這邊工作人員沒有幫忙戴完賽獎牌(如果是找一群藝妓來幫跑者戴獎牌就帥呆了,當然可能也因為大家都想照相就塞爆了 XD)

IMAG1720.jpg

IMAG1721.jpg


IMAG1723.jpg
主辦單位把動線的設計得很硬,跑者只能沿著一個方向走,我雖然在終點看到我家女王跟我招手,為了跟他會合我可是得先去領寄物、換好衣服再繞了一大圈才能找到她。


經過一番找人的折騰後,算算時間也差不多要關門,抱著幸災樂禍的心情趕緊趨前去看看被關門的人的表情。不過看來大會是以六小時的配速員作為關門判斷的依據,待整群通過終點後也沒再看到其他跑者了(真可惜 XD)

IMAG1787.jpg

IMAG1789.jpg
重點在觀光體驗的馬拉松,破五的成績單,剛剛好而已。

IMAG1793.jpg

IMAG1794.jpg
跟大會要給女總前三的獎牌相比這真的弱很多,但仔細看還是覺得蠻精緻的。

拉拉雜雜寫了這麼多,如果有網友真的花時間看到這裡,還真的是感恩再感恩。京都是個很有趣的城市,兼具古典跟摩登,京都的馬拉松雖然舉辦的時間點在冬末春初櫻花盛開前的空窗期舉辦,但還是很值得屆這機會用雙腳去好好認識這個融合現代的千年古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