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跑步?呿,我最討厭跑步了!

如果你問一年前的我關於跑步的話題,我一定會這樣回答你。

以前對於跑步的回憶都不怎麼美好,學生時期每次測驗跑步時那開始的槍響都會讓我胃部緊縮,高中三年每學期的一千公尺測試,對我來說是漫長且彷彿跑不到盡頭的一千公尺,跑完後整個人癱軟在操場草地的筋疲力盡跟痛苦喘息都還彷彿歷歷在目。

跑步這件事,在我的回憶裡都是單調又充滿痛苦的。

所以我出社會之後雖然熱愛上健身房,可是對於跑步這件事情都是敬謝不敏,甚至私下偷偷覺得那些熱愛跑步的人,應該都有自虐傾向,不然跑步這種單調又無趣的活動,還把自己逼到極致、搞得累得要死幹嘛?不是有自虐傾向的人應該做不來的吧!

沒有想到我也有加入這一份子的一天。

一開始只是基於朋友道義」,陪伴朋友去運動,出發前我還跟他放話:「妳跑妳的,我跟著散散步就好。」雖然,很阿花的我還是穿了整套運動裝備出門,可是內心只想要敷衍了事。

但是到了田徑場,看著一堆人熱血的跑著,本人開始莫名的燃燒起來!

「試試看用跑的好了,受不了的時候再改用走的就好。」我內心這樣跟自己說。

然後就開始小小的跑了起來,接著繞過一圈又一圈的田徑場,迎面而來的風吹拂著我的臉,我覺得我的腳好輕盈!好像可以飛起來!為什麼一下就超越過學生時代覺得遙不可及的一千公尺?我小時候到底在痛苦甚麼(屁)啊?一千公尺一點都不困難啊?!

我才知道原來擺脫了「測驗」的桎梏,單純的跑步其實真的讓人覺得很愉悅。

我身體雖然隨著跑步距離的增加開始漸漸的沉重,可是還是強撐著一口氣跑完了3K。

「心滿意足。」我只能這樣形容我跑完時候的心情,累當然有累,可是卻覺得內心充滿了驕傲感,原來我也可以做到這一步,這麼久沒跑步,居然一下子就可以跑到3K,難道我是「練武奇才」?

於是自以為練武奇才的我本人回家後立馬上網查詢「國軍基本體能訓測標準表」,好奇自己的3000公尺成績能不能及格?我的年齡及格標準是18分20秒,我自信一定沒問題。(又沒有要當兵不知道在在意甚麼勁?!)接著下一次出門跑步就開始挑戰國軍標準,然後發現自己一次又一次的可以越來越快一點,等我可以進入19-22歲的合格標準16分50秒以內,我滿意了。

滿意之後,緊接著的下一步我想挑戰再跑遠一點,至少挑戰5K好了!然後強迫自己出門練跑一定要跑滿5K才可以回家。可是跑一陣子之後,我頓時產生了「不知為何而跑?」的心情,畢竟單純的跑步久了對我這個本質上很懶散的人來說,會有一點缺乏動力,練跑的5K常常變成我的心理障礙,完成了5K就整個人自動斷電,再也無力跑下去了,5K這個距離最後變成我回家的標準。

於是我決定報名路跑,只有在路跑的時候,才讓我這個平常都只跑5K的人,能夠認真跑完10K的距離。

這時候我才發現,原來我是一個需要有目標才有動力努力的人!

跑步很單純,在我討厭跑步的時候,這意味著「跑步=很無聊」的缺點。可是,現在的我反而覺得這是優點。因為我可以設定時間或距離擇一作為標準,很單純的目標設定之後,然後盡力達成!很累的時候,只要放空腦袋、專注於自己的腳步,一步一步的前進,遲早會達到終點,跑步是只要努力就一定會有代價的運動,多好!

跑步很苦,但我發現我已經可以學習帶著自虐的心,去面對這不止是體力更是意志力的折磨,而且不管跑步的過程中曾經多痛苦、身體有多沉重、甚至可能在最開始出發時就已經默默咒罵,告訴自己真的受不了!下次絕對不要在這種熱得要死的鬼天氣出門跑步了!就算是這樣掙扎著跑完,但完成的滋味卻很甜美,自我挑戰成功的滿足感讓人回味不已,於是每次跑步完畢絕對會有的感想一定都是:「幸好今天有出門跑步!」

當然,跑步對我來說還有其他的附加優點。

例如我可以穿的花俏又閃亮的出門運動,可以妄想自己在跑步過程中一點一點的消耗脂肪,終有一天會成為一個又正又會跑步的運動正妹。

就算現實人生其實很殘酷。(因為我的路跑照片看起來都有點淒涼……。)

但精神勝利法在跑步過程也是很重要的!

如果沒有抱持著美好的幻想,又怎麼會有動力讓人努力往前奔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