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racle tape - 3  

(圖源:www.taping.hk)

 

肌肉效貼布之神奇,可以從國道馬partner 海倫小姐身上得到印證,

海小姐前一天跟我說他膝蓋會痛,剛好我也帶了肌內效,就在隔天早上幫他貼,跑完她非常喜悅的跟我說:

 

「有貼的那隻腳完全不痛,反而是沒貼的那隻反而感覺很疲勞。」

 

 

第一次見到肌內效,是某年在電視上看溫布頓網球公開賽時,看到某著名女將貼了在上手臂,當下心理只想:這麼fashion呀!

 

 

 

之後每次參與馬拉松活動都會看到有跑者前輩貼膝蓋、小腿、足底,maybe髖關節也有貼,但我看不到而已,

這東西是什麼?為什麼大家都貼?貼了好像就很專業?

直到有一天,PTT路跑社(我根本就是個潛水社員,平長遠在中壢無法參與公館團的活動)裡面高手雲集,個個在我眼中都是神人等級,

PTT路跑社辦了貼布教學活動,當時我也沒友很懂什麼叫做肌內效,只知道1月份時,我不幸傷了足底筋膜,貼肌內效好像可以舒緩,也就報名了。

 

136315346730365  

(圖源:http://m.hupu.com/bbs/5244297.html)

 

 

肌內效貼布是日本人發名的,因此絕大多數的品牌都是日本品牌,

現場其實是KT這家廠商的活動,場地是借用師大分部的教室,雖然是廠商宣傳手法之一,但是並沒有嗅到太多商業推銷的感覺,

取而代之的是專業的貼布教學,

 

 

KT不同於一般的肌內效必須要自己用剪刀剪,它已經有裁線,直接就可以撕下來,對於慢跑途中需要快速處理的狀況是十分的友善。多數的貼布都是水波紋可以與皮膚接觸更加緊密。

 

很多人都誤解肌內效是像肌樂,事實上肌內效並不含任何藥性,講師說:肌內效其實是一種客製化的護膝,

肌內效是一種彈性、防水、透氣的貼布,拉扯的彈性強度上,有140%的彈性,也就是說100公分的貼布可以拉到140公分長。

 

 

正確的貼上肌內效貼布,使貼布的收縮之間在人體組織上形成縐摺增加組織空間,促進皮下淋巴液循環,配合骨骼與肌肉的運動作用,便能輔助肌肉達到收縮或放鬆的效果。

所以貼上去之後會覺得涼涼的,因為皮膚組織空間增大,循環可以更快速。

 

 

因此正確的貼法必須要產生皺摺,才有辦法讓增加組織空間。

3256c7ab-b9f8-4898-a433-5fbd80595b9d_2  

(圖源:tw.sports.yahoo.com)

聽完講座大概抓到幾個大原則:

1.找到痠痛的根源,要確認是哪條肌肉、肌建在疼痛

2.確認肌肉的紋理,肌內效是順著肌肉的紋理貼,才可以有效的提拉與收縮

3.拉長肌肉,為了要創造皺摺,必須要讓肌肉是拉長肌肉。

4.在需要被皺褶保護的位置,需要拉50%左右的彈力。

5.開始與結束的位至不需要拉彈力。

 

 

 

肌內效有一點很可怕:不能重貼,一但貼布接觸到皮膚,撕下來就沒有黏性了!

不過貼上去時黏得很緊,第一次貼後撕下來也順便有點腿部除毛的功能。

 

 

 

貼布品牌百百種,價格也差很多,KT屬於比較貴的牌子,一捲要五百多塊,

DSC03273  

(圖源:www.accuratus.com.tw)

也有比較便宜的牌子,大約三百多塊,我用後的效果覺得是差不多的,只是要自己剪。

 

此外,肌內效的貼法也百百種,貼的正確才有用,不然也只是安慰劑的效果。

 

3871_462030950498632_785548976_n  

(圖源:aqbike.blogspot.com)

 

我只學了基本的幾個慢跑會用到的部位,像是小腿、膝蓋、腳底筋膜,

但已經覺得很不錯,在參加馬拉松時可以減緩不適感!

 

若跑LSD或是參與半馬、登高賽貼了應該就可以像小鹿斑比一樣的奔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