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得比賽,還是贏得尊重,你會選哪一個?

1355928581_856388_1355929643_noticia_normal

  幾個星期前,2012年的12月22日,西班牙選手 Iván Fernández Anaya 在一場越野長跑比賽中名列第二,整場比賽中他幾乎都落後給來自肯亞的領先者 Abel Mutai 一大段, Abel Mutai 同時也是2012年倫敦奧運男子3000公尺障礙賽的銅牌得主。

  但是離奇的結局卻在終點前發生, Abel Mutai 在即將抵達終點時,錯把終點附近的頒獎點當成終點線,於是誤以為自己已完成比賽,在跑過拱門後便放慢腳步和群眾揮手。

  這時候, Iván Fernández Anaya 迅速的從後方趕上他,但是他卻不是利用 Abel Mutai 犯下巨大錯誤時超前他,而是從他背後不斷的用手勢指導他正確的終點所在,最後一路引導他成為冠軍,自己成為比賽的亞軍。

 

  賽後, Iván Fernández Anaya 很坦然地說道:「我不應該贏得這場比賽」,24歲的他表現的異常成熟:「我應該這麼做的,他是理所當然的贏家,他跑出一場精彩的比賽,如果他沒有犯下那個錯誤的話我根本無法追上他,當我看見他意外停在終點線前時,我認為我該做的不是超越他獲得冠軍。」

  不過在同一個地方, Iván Fernández Anaya 的教練, 1995年世界馬拉松賽的冠軍 Martín Fiz 卻不這麼認為:「這是一個很棒的誠實故事,或者更確切地說,這是一種從未出現過的比賽方式,換作是我,鐵定不會這麼做。」

  Fiz 接著評論他徒弟在這場比賽的決定:「他的行為能夠讓他成為一個很棒的人,但無法成為很棒的運動員,做為一個運動員,你必須把握所有的機會去取得勝利、贏得比賽。」

  Fiz回憶起他在1997年時在雅典的世界冠軍賽時,同胞 Abel Antón 對他所做的事,當年 Abel Antón 在終點前對 Fiz 展開猛烈的攻擊,最後輕鬆的贏得比賽。

Foto-de-Martin-Fiz-y-Abel-Anton

  Fiz說道:「我其實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但比賽就是這樣, Antón 不會輕易的讓我贏的。」

  儘管教練對這樣的結果不甚滿意,,但 Iván Fernández Anaya 在這場比賽結束後依然獲得來自世界各地所有人的讚揚,他那張從背後為 Abel Mutai 指示方向的照片被PO上網路後,迅速的在全球流傳開來,而這個充滿運動家精神的故事,也獲得許多人的肯定。

mutai_ivan

  Iván Fernández Anaya 自己也提到:「這場比賽的重要性並不大,如果是在世界賽或是歐洲賽出現這種情況,也許故事就會完全不一樣,我也許會利用這個機會贏得冠軍。」

  「但這場比賽中,我認為我獲得的比贏得比賽還多,我做了一件值得驕傲的事,在現在的社會中,不論是各項比賽、社會上、政治上都毫無原則可言,我們應該要為誠實的舉動而感到驕傲的。」

Iván Fernández Anaya

  也許,在這場比賽後,大家反而不會記得冠軍是由誰奪下。

  但大家永遠都會記得, Iván Fernández Anaya 的精神、他的行為。

  視個人榮譽如無物要比趁人之危奪下冠軍具備更大的勇氣以及情操,在 Iván Fernández Anaya 決定要指引 Abel Mutai 跑向終點奪冠的當下,他個人的價值已經遠遠超過那個冠軍所能評價的,他失去一個比賽的桂冠,但贏得人生的喝采。



  這才是真正的贏家,不是嗎?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網路
影片來源:Youtube.com
資料來源:elpais.com


更多三國文章請至此:糙米蟲的歷史書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運動家精神 Anaya
    全站熱搜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