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雨滴從天空掉落在路面摔破成更小的水珠散開,輪擺的雙足著地並重重踩碎了那些水痕,抬起腳離地的瞬間彷彿可以聽見誰在輕輕的嘆息。

 

山谷鞍部的薄霧飄散宛如薄紗輕舞,穿越過那一片迷濛時彷彿墜入宇宙的虛無之中,意念似將告別身體隨著舞動的薄霧飛旋而去。

 

疾風吹掠過林間,將枝葉上依附的雨露甩脫潑灑而下,碰觸皮膚的那一剎那如同冰錐般刺入我的身體,又用惡寒將傷口冰封。

 

等我終於擺脫了那些,接下來我只需要向著前方奔跑著就行了。

 

就像坐在沙灘上眺望海平面那一端只有碧藍的天空和遼闊的大海相連接一樣,此刻呈現在我視網膜上的影像,只有上半部霧白的陰霾穹蒼,以及下半部被雨濡濕的灰暗大地。

 

雨幕已然揭開,收起詭祕的薄霧。酸痛離開了雙腿,寒冷離開了大地。水庫湖面的波浪恢復光坦如鏡,身體所有的感知暫時全都停擺,飢餓、疲累…等等全都消失的無影無蹤。

 

我失神的忘向前方,那一端的布條即將為我揭露,我嚥了下口水,充滿渴望慾念的右手情不自禁往前伸去,彷彿那美好的完結觸手可及。

 

但那一句堅實穩定的話語響起,穿透並劃開我的空靈而來。

 

『我可以開始跑了。』昆哥說。

 

『那就來吧!』我說。『對了…我有這個榮幸可以和你攜手邁向終點嗎?』

 寶二01

(感謝跑友eastle拍攝)

 

就這樣,我們肩併肩,牽著彼此的手奔向終點。

 

那不是力挽狂瀾的驚心動魄,更不是握住愛人的浪漫溫柔,而是我內心帶著些微歉疚的安慰,以及終於完成挑戰的激情鼓勵。

 

忽然想起有一首西洋老歌的片段是這樣唱的:

『If the sky that we look upon

如果我們仰望的天空

Should tumble and fall

將崩落下來

And the mountains should crumble to the sea

山岳會坍塌至海中

I won't cry, I won't cry, no I won't shed a tear

我不會哭,我不會哭,一滴淚都不流

Just as long as you stand, stand by me

只要你站在我身邊…』

 

歌聲終究會停歇,陽光也會再度露臉。急勁的季風會吹向別處,湖面上的皺紋也會撫平。繽紛雜沓的足聲會隱匿消失,熱鬧吵雜的擴音器喇叭會收回倉庫。所有的人都會回到原來的生活,台灣藍鵲又可以自在翱翔於山谷之間。

 

只有這份情誼與這一刻的悸動,將永遠隨著血液在我心房流轉,直到我的世界崩解為止。

 

------------------------------------------

 

賽前的某一天。

 

好像憋了很久一樣,連綿的細雨不斷地下了好幾天,只有中間的星期天好像得到神的赦免般,四海昇平陽光普照,微風輕撫溫度回升,暗示著不祥陰霾的流雲也暫時躲在天空的角落。

 

但那歇息只有半天多一點時間,傍晚跑完步後厚厚的雲層又收攏合併,開始了另一波的冷風寒雨。我很幸運,住家附近有各種路線可以讓我因應氣候變化做選擇,雨勢太大的話,我可以在快速道路下的河堤上跑步,若是其他狀態,大部分我還是寧願去日常跑步的道路,帶上簡單的風衣和輕便雨衣,就能繼續享受著自然的風光野趣。

 寶二02

跑步的路線我選擇的是15分鐘車程的寶二水庫環湖路線,一方面即將參加『風城寶二水庫超馬』的賽事,另一方面也是以不同的路線風景來變換一下心情。這場賽事要跑的距離是50公里,關門時間是7小時,只要沒有意外的狀況完賽對我不是問題,保持平常心然後按部就班踏實的維持日常慢跑,是我唯一有信心可以努力以赴的。

 

跑到20公里過後,剩下的路程忍不住帶上耳機聽歌。手機隨選的功能開啟後,播放的初首歌曲是我這個年代有鋼琴美女之稱的Yukie_Nishimura西村由紀江所演奏的『Say Yes』。這首演奏曲收錄在1991年發行的『101次求婚』電視配樂專輯裡,西村由紀江為該電視劇製作了許多配樂,順理成章的也將這首由飛鳥涼作詞作曲的主題曲收錄其中。當然,我想大家印象最耳熟能詳的,還是Chage & Aska恰克與飛鳥於1991年的代表作-『Say Yes』。


 

台灣大概是1994年起陸續由各家電視台播出影集,記得還有『東京愛情故事』等其他日劇,之所以印象深刻,是因為偶爾晚上社團開會時,部分學姊們都要趕著回去看這些日劇。加上寒暑假我參加爬山活動時要回社團辦公室拿取裝備或資料,交通又不像現在有雪山隧道這麼便利,活動前後我會向較熟的學姊拿鑰匙借住她們在學校旁的宿舍。

 

記得最清楚的是,某年寒假活動結束即將回家迎接過年,停留在宜蘭小鎮的一晚,所有外地的遊子幾乎都已返鄉,學校不用說當然沒人,荒涼冷漠的像是深山老林裡的部落廢墟一般。不過我還不想回家,一個人在鎮上流連徘徊,偶爾會有熟識的店家老闆問我怎麼還不回家?

 

把裝備清洗乾淨後,晚上在浴室泡著熱水澡,聽著學姊留下的CD並喝著微溫的梅酒。我把音量轉大,於是整棟樓層迴盪著那首歌~日劇精選專輯中恰克與飛鳥的~『Say Yes』。

 

現在聽到這首歌,浴室外的黑色音響以及浴缸邊的梅酒,還有渾身散發的那份與小鎮格格不入的寂寞與孤獨,這些往事都會瞬間浮現在腦海中,久久不散。

 

------------------------------------------

 

12月8日比賽當天,陰有雨。

 

出門前滴滴咚咚的雨擊打著車庫上方的採光罩PC板, 我一邊穿上緊身的熱壓長褲一邊撕咬著沾滿花生醬的土司,東拉西扯蹦蹦跳跳的差點跌倒。好不容易拉上褲腰後拿起咖啡大口灌進喉嚨。睡到6:30起床所有衣物與裝備出發前才躡手躡腳翻箱倒櫃去尋找。到我吃完早餐坐上摩托車並和社區警衛伯伯揮手再見時已經7:20了,所有事情都很匆忙,但唯有泡咖啡時安靜沉穩的沖煮不能容忍絲毫的妥協。是有點誇張,可沒辦法,我家到寶二水庫會場騎機車大約20分鐘可以抵達。

 

隨著去各地跑馬拉松的經驗增多,現在幾乎都是開賽前10~20分鐘左右到會場。話雖這麼說,其實還是蠻懷念剛開始參加比賽時總是戰戰兢兢的提早起床準備,在冷清的凌晨時分一個人在廚房吃東西喝咖啡聽著音樂,讓心靈在黑暗中馳騁、在星空下漫遊。最後,背上行囊開車離家而去。

 

反覆鬆緊扭動著油門把手,小50引擎的怒吼聲嗶嗶噗噗的呼嘯過鎮上的巷弄。沿著圖書館前的公園路往會場方向騎,路狹陡急彎道多,年輕時曾在這裡摔過車,傷痕已癒但記憶猶新。經過垃圾掩埋場,舊時這裡總是充滿了焚燒的污煙,現在垃圾集中送往香山焚化爐處理,山坡覆上新的植被,除了空地停靠的垃圾車,已經沒有了往昔的怵目驚心。

 

 寶二03

 

至會場後工作人員引導我停車,在指示下把機車停在起跑點旁邊的汽車停車場角落。放好東西我直接走到起跑線的隊伍後面準備開跑,時間大約是7:52分左右。這次比賽我沒戴錶,反正戴了也不會跑的比較快,就放輕鬆慢慢跑。這就是我今天的策略,也是我最擅長的、僅有的策略。

 

7:58分左右開跑,不知道是我恍神還是怎樣,完全沒有鳴槍的聲音,前面的跑友如浪潮般推移出去,我才回神跟上。沒看到一起來參賽的昆哥,想說算了,路上總會遇到吧。

 

報名費每人1100元 (含晶片100元,當天歸還晶片退費)。關門時間為7小時,以及:

(1) 第一次關門:下午兩點整,尚未開始第五圈的參賽者,將不得繼續比賽。

(2) 第二次關門:下午三點整,尚未完成比賽的參賽者,將不得繼續比賽。

(3) 超過各關門時間的參賽者,將無法領到完賽證明。

(4) 各水站將於下午兩點二十分至兩點五十分,陸續關閉。

 

沿著環湖步道跑5圈,即可以完成這場50公里的超級馬拉松。50公里對我來說是可以想像的距離,一般稍有經驗的馬拉松跑者大概是加把勁也能應付的程度。慢跑是要踏實展開訓練的運動,可以說完全沒有運氣的成份在裡面。要跑得快,需要搭配其他速度訓練,要跑得遠,有氧體能必須循序漸進與穩固的準備。

 

開跑前後的賽場彷彿你參加的是一場主題叫做『慢跑』的小型派對,充滿的溫馨柔軟的氛圍,很多跑友彼此都認識,連看過我心得文而結為朋友的蔡大哥也認出我(只是他忙著聊天沒空打招呼),5百多位跑者齊聚在這裡,好像比賽只是個藉口,主要是利用這機會相聚同歡。是有這樣的感覺。

 

第一圈花了57分鐘多,大概就是平常我來這裡練跑的速度。10月份開始有空就會來這條環湖路跑步,這裡的優點是計程方便,一圈就是將近10公里左右,風景、坡度、人車等等因素都有相當好的評價,假日來跑路上的跑友非常多,基本上這條路線可以說是新竹地區的熱門練跑路線。只是較無遮蔭,夏季大太陽練跑要注意這點。

 寶二04

(大會提供的海拔高程圖)

 

第一個水站有發環保水杯,之後可以重複使用並帶回家。每一個補給站已經列好菜單在跑者廣場,所有的訊息隨時更新,從這便能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用心與細心。我收到水杯後便塞進背包,我手拿慣用的水壺裝滿志工大哥倒的寶礦力,方便我隨時少量多次的飲用。

 

我把比賽想成是一場長距離的LSD,也是一場長時間的微旅行,就像小學時穿越學校後山的相思樹林來到這附近的老仙爺廟戶外遠足一樣,背包裡有前一晚重覆拿進拿出的餅乾零食,我愛吃的蜜餞和媽媽幫我泡的酸梅水。頭上戴的是橘色的瓜皮帽,鬆掉的襪子還會拿橡皮筋套上固定,只不過最後的下場總是拿橡皮筋和同學互射。身邊除了有遍佈的芒草葉,還有她的笑,只是當時年紀小,不明白若大意的話會割傷你心的不會只有鋒利的葉片而已。

 寶二05

 

第二圈花了將近60分鐘,看到環湖路往竹東的叉路,這裡也是我青春時期最喜歡騎機車來閒逛的地方。那時還沒寶二水庫,這邊的山路幽僻而充滿綠意。初夏前,載著女孩沐浴在滿山遍野的油桐花海之下,在綠林中奔馳,在如白浪般的落花上低語衷情。花似愛情,潔白而美麗,愛情如花,奔放而揮灑。但當時還無法體悟花期過後可待來年,而愛情過後,卻不再重現。

 

此時昆哥追上我,細問之下才知道他在隊伍最後面熱身。接下來我們就像往常偶爾來這邊慢跑的平日一樣,隨意漫談著,似乎整條路上只有我倆。也或許,對別人來說也是這樣的心情吧。第二圈結束過感應區,我走向一位志工大哥請討寶礦力,他跑動著幫我倒,我說我不趕時間呀,彼此相視而笑後他把水壺倒的滿滿才讓我離開。

 

 寶二06

(感謝跑友哇哩咧拍攝)

 

第三圈花了61分鐘多,中途斜風細雨時我停下把風衣穿上,昆哥未停繼續往前跑去。有人一起聊天很好,但是一個人也很棒。這三圈每次都會和一位跑友阿仁哥錯身而過,也閒聊攀談幾句,不過阿仁哥腳程快速,總在數分鐘後又揚長而去。

 

總之,我又一個人開始自己的旅程了。

 

記得小學的時候第一次參加運動會的跑步比賽,鳴槍後我完全不知道標線劃分出跑道的定義,只顧著和旁邊的同學聊天,結果就是歪七扭八的胡亂跑完,老師笑著說了我幾句,事後我爸在旁邊搖頭嘆息叨唸著我。但我只留下極其快樂的印象,因為天氣晴朗陽光普照、因為蜻蜓盤旋飛舞、因為黃沙滾滾(沒有PU的年代)、因為綠草如茵、因為和好朋友一起奔跑…。

 

那是我有記憶以來,所關於跑步最溫馨、最愉快的初回憶。

 

 寶二07

 

第四圈花了69分鐘左右,各補給站的內容實在很豐富,這一圈我停留在補給站的時間較多,簡直可說是流連忘返。而各補給站內容真的琳琅滿目,時間接近志工們用餐的時間,但同時也加碼讓跑友同享炒麵、米粉甚至燒酒雞等食物。也許我確實餓了吧,各樣的西點蛋糕、巧克力球、甚至是優格這些我平常比賽中很少吃的食物都吃到意猶未盡、不亦樂乎。

 

 寶二08

(感謝跑友宏榮兄拍攝提供)

 

大概是被一股看似虛無但確實能感受到的歡樂氣氛給感染了吧,許多擔任志工的帥哥美女都是跑步的前輩或是高手,在今天的比賽本著一股熱忱服務我們這些參賽的跑友,這一點真的很偉大,因為我做不到,我僅能用每一次相遇的道謝來表達我的感激。同時我也暗自決定,期盼未來也要排出時間來參與賽事志工的行列,回饋所有曾幫我們服務的志工跑友。

 

 寶二09

第五圈花了96分鐘多。

 

過42公里時心情有點異樣的起伏,畢竟往後的每一公里都是未知的境界。

 

我從不曾因為比賽的關係受傷,也很幸運沒有留下什麼糟糕的記憶,雖然我平常的慢跑總是接近隨心所欲而沒有計畫,但我始終小心翼翼保護的,就是我想去跑步的那一份心情。

 

對我來說,慢跑一直是我保持體能的主要手段,從2001年開始,因為當時計畫隔年出國爬山,所以那一年起我才開始在真正意義上把慢跑鑲嵌般牢牢地釘入生活裡。

 

在那之後,即使我熱愛打籃球,卻漸漸的增加了跑步的次數與里程。慢慢的,我越來越少去打籃球了,爬山的次數也隨著走入婚姻、生子的家庭生活變得更抽不出多天數去山上放肆過癮。

 

籃球和登山,變成像是博物館裡面陳列的展覽品一般,無聲無息自動的擺放在專屬的櫃子上。只有『跑步』在我生命裡留了下來,直到現在。

 

起先每天我還是跑個3、5公里,偶爾熱血一下去練球。5公里跑習慣後,身體卻渴望跑的更多一點,每次都在跑完後偷偷地搔觸我的敏感帶,溫柔地誘惑我並對我說:再多跑一點嘛、前面的風景更棒喔~這樣的話。我一向對嬌聲細語沒什麼抵抗力,迅速投降後就開始固定以10公里為日常慢跑的基數。但剛開始跑因為肌力、肺活量不足,常常跑完身體像是快散掉一樣,回返家前都要沿路撿拾散落一地的四肢百骸,以及黯淡無光尚待擦拭的自信心。

 

只要能沉穩的累積訓練,循序漸進的增加里程,你有多少的訓練量,它就給你多少的回饋紅利,這就是跑步最適合我這種憨慢不靈巧的人的特點。沒有運氣的成份讓你依賴,只能依靠逐步漸次強化後的自己。也因為這一點,我學到了”誠實”。

 

誠實的累積跑步,才有能力面對馬拉松。誠實的面對自己,讓我踏實穩健的在生活中努力。

 

10公里跑習慣後,自然而然又慢慢被更多的里程數、更遠的路線給吸引。我開始變成一天跑多一天跑少以及適時變換路線的方式,讓身體能適當的休養與心情上的變換。

 

我只是偶然間開始跑步,並讓它成為一種生活裡的習慣。有跑馬拉松的念頭,是去年初的決定,當小兒子出生後,我想要擁有更悠遠綿長更沉穩靜默的力量,去保護他,去守護著我的家人。想來想去,跑馬拉松大概是唯一方便我鍛鍊自己的手段(藉口)吧。

 

就這樣,我開始參加各地舉辦的馬拉松比賽,大約維持著一個月一次的步調,既不刻意累積次數,如同爬山時流行的達成”百岳”一樣。爬沒去過的山,參加想跑的馬拉松,如此而已。

 

大約43公里時,大腿已經很疲累的想抽筋了,我停下伸展後慢慢的走起來,之後的幾處長上坡我都用走的。心裡沒有任何想法,只想讓腳稍微休息,既不覺得慚愧,也不會對自己生氣。記得第一次參加馬拉松的比賽中,一位大姊級的跑友越過我時迎面說了一句:『我可不是來走路的』。

 

沒問題,別人愛怎麼說我都沒意見。若體能情況許可,我能跑就跑,若不行,我也從來不勉強自己。就像前幾圈跑友阿仁哥對我說的:『為什麼到補給站都看到你在閒晃等人?』我想,這就是我的風格~我就是我,我做我自己,我跑我的。

 

大約44公里處跟上昆哥。從他背後老遠就看到他姿勢怪異的走著,心裡覺得可能不妙。跟上他後得知腳傷復發,只能看情況再跑。當下決定就這樣陪他吧,並把背包裡的雨衣給他穿上,他穿著短褲背心這樣的天氣加上用走的恐怕會太冷了,身體可能會吃不消。

 

邊走邊聊很開心,畢竟這是最後一圈了,不過慢下來後身體越來越冷,我只好先跑一段路再停留拍照等他。到最後3公里處對他說我在前面管理中心前的公廁等他。抵達公廁後和一位跑友大哥閒聊。直到昆哥像一條小船,在時間這條長河中搖曳飄盪而來。

 寶二10  

(感謝跑友Phage拍攝)

 

走過壩頂路橋,臉上流淌過不知是汗水還是雨水,我伸出舌頭舔了舔滴滑過嘴唇邊的水珠,

其實到這裡後,心情已經是極度亢奮,我把風衣帽子都收起來,即便雨勢仍然不斷,但是整個身心微微發熱,好想不顧一切衝向終點。

 

我轉頭問身邊的昆哥:『你腳有好點了嗎?可以跑起來嗎?』

 

最後的最後,在那依稀的記憶微光之中,我已經把所有的一切都遺忘在身後,在那5圈輪迴般的歷練中。我只記得我們一起奔向那50公里的完結,手牽著手。

 

我想起那首老歌了,歌名是~『Stand By Me』。曾有『上帝的聲音』這樣非凡稱呼的美國加州Santa Monica的街頭歌手Roger Ridley在翻唱1961年的老歌-『Stand By Me』這首歌的開頭時喜歡這樣說道:

 

This song says, no matter who you are,
這首歌說,不管你是誰
No matter where you go in your life
不管你的生命把你帶向何處
At some point you're going to need somebody to stand by you.
在人生的某個時候,你總會需要有個人站在你身邊

 

然後他會這樣唱一段:

『Oh yeah! Oh my darlin' Stand by me!
是的,親愛的,請站在我身邊
No matter who your are, no matter where you go in life
不論你是誰,不論你的生命將往何處
You're gonna need somebody, to stand by you.
你都會需要有個人站在你身邊
No matter how much money you've got, or the friends you've got,
不管你有多少錢,或多少朋友
You're gonna need somebody, to stand by you
你都會需要有個人站在你身邊』

 


  ------------------------------------------

 

胡亂吹膩了朋友Ann送的kazoo小樂器之後,我把表弟輾轉流落到我家放置在某一個角落的木吉他拿出來,把弦取下並仔細的把灰塵都擦掉,響孔裡面竟然還有蜘蛛網,真不知道前人是怎麼保養的,還是從來沒有保養?把弦鈕、指板與音箱面板等處用專屬的蠟油擦拭抹亮,再把新弦依序換上。

 

調好音後簡單的用pick彈了幾個簡單的合弦,隨即找出『Stand By Me』的樂譜練習。我想起了葛萊美獎製作人/錄音師Mark Johnson在試圖用音樂改變世界的夢想而於2008年製拍的一部捕捉世界各地街頭樂手真情唱作的紀錄片~「Playing For Change: Peace Through Music」之後,發行了一張彙集了紀錄片中樂手演出作品的DVD+CD的音樂特輯~『世界愛最大Playing For Change : Songs Around The World』,在Youtube上由Mark Johnson剪輯世界各地製作的『Stand By Me』版本。

 

抱著吉他一邊看著影片一邊隨之哼著歌,很自然而然地,想起了那一天的雨霧,以及所有曾發生在那雨霧中的一切。

 

跑完這一場50公里的超馬後迎接我的,是一整個星期時間內心充滿迷霧般混沌的迷惘,休息幾天後重新跑步時,身體的疲累無法完全恢復,跑起步來雙腿像是吊掛著水桶般沈重而蹣跚。除此之外,內心對於跑步完全提不起熱情,好像不合適的戀愛般,幾次的彼此勉強交往也只能跑到6公里左右。這一陣子我只好騎公路車或游泳。

 

今天早上去堤防路慢跑,雙腳稍微的回復一些彈性與活力,而那份想要慢跑的心情也緩緩湧現,但是我不急,我想慢慢地等待,每天我都增加一些里程,輕輕的踩過地面、溫柔的和自己對話。我知道它一定會回來的,等到我如同口渴時想要喝水般的渴望著跑步時,我會在路上。

 

50公里的完成,沒有如神話般的啟示,也沒有跨越過什麼自我挑戰的成就滿足。沒有如同Adele愛黛兒用醇厚強烈的聲音帶領著我們衝向無垠的宇宙,也沒有像(我心中)超馬之神~關家良一先生般,用高尚磊落的情操,澎湃洶湧的鬥志和頑強的驚人成績,沸騰著我們的熱血。

 

因為有這些優秀的人在前面手執著火炬,給了我們若干的信心與勇氣,引領著我們在黑暗中摸索前進並滿懷希望終將看到屬於我們自己的光亮。

 

關門前10秒鐘才抵達終點的跑友(小不點),她用頑強的毅力提醒著我,有時候不屈不撓需要更大的勇氣以及更結實的信心。那份勇氣是無畏外在任何因素,勇往直前。那份信心是打從心底相信自己,堅持到底。

 

 寶二11

(感謝跑友Phage拍攝提供)

 

從跑馬拉松以來,我就希望先把有氧體能的基礎練的紮實,歷經充滿變數的日常訓練之後,參加比賽也是檢驗自己的方式。我先不求成績,只企求完賽以及完賽後的無負擔,我目前還做不到像賁俊蓮女士(我的偶像)那樣不在意證書與獎牌的超俗,但期望我未來可以。

 

在這個階段裡我慢慢的有所成長,也因為有進步所以能在各賽事中用更愉悅的心情去體驗那過程。但改變總是會到來,就算心裡不願意,肉體也會呼喚你、要求你更多東西,這就是運動本質中『追求卓越』的精神。

 

我可以感受到”那個”離我越來越近,跑的更遠,或是跑的更快一點也許就是下一階段的目標吧。但在那之前,我想再享受一下目前的樂趣,它給了我太多我原先無法想像的東西。我非常感謝這個,尤其每次賽道上為跑友加油的志工或其他人,那些鼓勵比任何補給都令我振奮。還有極少數的網友會在我曾發表過的心得文章裡給我一點稱許或意見,那是在我太太冷嘲熱諷式的激勵手段之外,讓我每次覺得寫不下去時的最好的鼓舞。

 

更年輕時候,精神狀態像是不穩定的活火山一樣,隨時都可能會爆發,但”運動”讓我平衡那個東西。而現在的我也藉著”跑步”,讓我用以前從沒學會的~用更積極更仔細的生活態度端正我生命的軌道。

 

她把周遭一切溶解稀釋好讓我吐納吸收;她也把周遭一切打扮妥當,以安置我靈魂中溫柔的那一部分。我總是和她保持對話,有時話多有時話少,但不要緊,只要想說她隨時等我開口。出門在外我會偷出時間陪她,雖然只有片段相處,濃縮的情愛一樣醇厚醉人後勁強烈。和諧平靜的相處,它讓我一夜好眠。激烈的搏鬥奮戰,她讓我腰酸背痛輾轉難眠。

 

雖然我用情不專,她卻永遠等候著我。她不是別人,她叫~『跑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