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s音樂與馬拉松】-『睽違十四個月的思念,葡萄馬拉松』 (6)  

小編:這篇文章是Wan在2011年從英國返台後,第一場馬拉松,對台灣除了思念還是思念。

 

離開台灣三百多個日子,在這段不算短的時間裡,對足跡從未踏出亞洲以外的我而言,是段奇妙且充滿難以取代回憶的成長階段:喝了很多 cider,看了許多夢寐以求的表演,跑了好多場海外的路跑賽事,還有圓了幾個夢想,可惜因為個人因素使然,在英國的最後一個階段面臨了 100 dreams 接二連三幻滅的不爭事實,結束了這段疲憊的旅程,風塵僕僕從歐洲飛回台灣,休息了一個多月,通過起跑線前的那一刻,眼淚在眼眶中打轉了好幾回...

 

來自各地的跑者群聚梅子夢工廠前的起跑點,等待著布農族勇士鳴槍,碎紙花從獵槍中射出,飄在斜斜細雨中,空氣中瀰漫著一股熟悉的氣味,似曾相識的臉龐從身旁一一穿過,內心翻湧著複雜情緒,有些失落、有些寂寞、還有更多難以掩飾的興奮,故鄉的相對濕度比起北國高了許多,台灣,你的名字叫思念...

 

第二屆的葡萄馬拉松,新增了讓許多跑者躍躍欲試的全程馬拉松,加上23K 超半程馬拉松,以及10K、6K 等共計四項不同距離。首屆的路線從豐丘廣場出發,途經筆石、新鄉、羅娜、久美,最後跑到千歲吊橋後折返。今年的比賽路線主要是跑台21線及南投59縣道,選手們跑在新中橫公路上得面對高低差達 450 公尺的落差,和去年相比,拉長後的路線變得更具挑戰難度,相對地,沿途所見的景色也更加壯麗。主辦單位非常用心規劃這場比賽,賽前在官網除了公佈詳盡的路線圖外,沿途各站補給的資訊,都標註的非常清楚,可 點此(http://1.share.photo.xuite.net/songyou/111f3d8/5196734/199633178_x.jpg) 觀看。

 

【Wan’s音樂與馬拉松】-『睽違十四個月的思念,葡萄馬拉松』 (1)  

圖/葡萄馬拉松 官方網站(http://sport.promos.com.tw/xinyi2012/0624.htm) 

      

【Wan’s音樂與馬拉松】-『睽違十四個月的思念,葡萄馬拉松』 (4)  

(圖/老貓陳)

 

【Wan’s音樂與馬拉松】-『睽違十四個月的思念,葡萄馬拉松』 (3)  

(圖/老貓陳)

        

配合信義鄉葡萄節系列活動的馬拉松在梅子夢工場舉行,起跑前的會場有別於一般的賽事,原住民們跳著傳統舞蹈,宛如慶典般的熱鬧,起跑前更是請來布農族勇士以獵槍取代制式的鳴槍,讓賽事充滿濃濃的原住民風味。

    

【Wan’s音樂與馬拉松】-『睽違十四個月的思念,葡萄馬拉松』 (5)  

(圖/老貓陳)

 

【Wan’s音樂與馬拉松】-『睽違十四個月的思念,葡萄馬拉松』 (2)  

(圖/老貓陳)

 

賽事經過 5K 之後,全馬和超半馬循著不同路線分流,少了些喧囂聲,在山谷環繞中,沿著濁水溪最長的支流 - 陳有蘭溪往前跑著,群山雲霧繚繞,蟬鳴在不遠的樹梢上,嘰嘰喳喳的歌唱,這樣遼闊的景色,洗滌著內心快要被悲傷給吞噬的我。而布農部落的熱情居民,宛若化身成最棒的心靈補給隊,他們認真為跑者加油打氣的模樣,都深深烙印在我心上...久美鄉的居民們用力敲打著鮮明的黃橘色塑膠加油棒;羅娜鄉的居民們使用簡單的自製樂器,努力敲響邊鼓;新鄉加油站的熱情土風舞則是最可愛的一群啦啦隊,當然,還有那些熱情與你、我擊掌的小朋友。 跑在起伏總爬升達 660 公尺的山徑中,補給站可馬虎不得,幸好主辦單位非常體恤跑者,除了基本的補給外,葡萄、牛番茄、彩椒更是這場比賽另一大特色,尤其是灑了梅粉的彩椒,特殊的口味讓我驚艷不已。

 

【Wan’s音樂與馬拉松】-『睽違十四個月的思念,葡萄馬拉松』 (7)  

(圖/老貓陳)

 

【Wan’s音樂與馬拉松】-『睽違十四個月的思念,葡萄馬拉松』 (9)  

感謝唐力的拍照

 

經過了五個小時的奮戰,總算再次跑進台21線,最後2K的緩上坡,對跑者來說真是折騰,正當體力與意志力瀕臨潰散,大會的主持人蕭萬呈大哥那句『萬先生,你很久沒跑馬拉松了囉』再次振奮了我的鬥志,經過他身旁時,我笑著對他說 『是呀,真的好一陣子沒有在台灣跑了呢』睽違了十四個月,我終於再次通過終點的標線,台灣的馬拉松規格或許比不上國外,但這裡的人情味,可是獨一無二,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複製取代的。  

 

完賽後香噴噴的烤乳豬(圖/老貓陳)

   

"...Music...of course has its share of sounds defined by the silences that surround them."   文章的最後,要介紹化名為 Tiny Vipers 的民謠歌手,定居於美國西雅圖,本名為 Jesy Fortino 的她,經過兩年的焠鍊,推出了第二張專輯《Life on Earth》,專輯名稱來自英國 BBC 在 1979 年播映的自然生態節目,這張專輯沒有太多的修飾,動人的空心吉他搭配 Jesy 寂寥空靈歌聲,還有充滿絕望的歌詞,對於失意的我來說,很容易引起共鳴。這張專輯不但得到毒舌的音樂媒體pitchfork 7.8 分的高評,專輯中的〈Dreamer〉更獲得 最佳新音樂 的讚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zVv86DDGsI

 

這段現場 live 的影片是在維也納 Neuer Markt 實地錄音拍攝,非常推薦,歌詞可 點此(http://www.songmeanings.net/songs/view/3530822107858785877/)。

 

 

喜歡 Jesy Fortino 動人歌聲的朋友,也請別錯過她今年和 Grouper 合作,兩人以 Mirrorring 為名於三月發行的首張專輯《Foreign Body》,實驗環境音樂的氛圍,引領樂迷進入一段沒有盡頭的旅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46RQCMGjZU

"don1don"顧名思義為"動一動",希望能藉由此平台提倡國人運動風氣,及結交喜愛登山.鐵人三項.跑步.自行車的朋友;歡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各種運動資訊及運動心得。

arrow
arrow

    動一動 don1d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