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3.jpg 

下載 (2).jpg 

如果你一年只跑一場日本馬拉松,那就選"長野"吧!

                                                 --知名馬拉松導遊 Big Tree大樹 矯情推薦


跟大樹結緣是因為去(2015)年的千葉馬拉松,而今年,就聽了這大樹這一句話,我就決定拿這一場當我今年日本馬拉松的第一戰!

2016年(平成28年)第18回 長野マラソン

長野馬拉松的開端其實是有歷史的!因為1998年的冬季奧林匹克就在這邊舉辦,當時運動會所帶給住民永留心中的感動,因此地方政府自此以來就以發展區域運動及文化寄予厚望!

因此每年比賽都會邀請國內外的一級好手跟市民跑者參加,一同感受運動的魅力,及長野馬的魅力!

今年,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請來高橋 尚子(TAKAHASHI, Naoko)小姐 "Qちゃん" 是2000年澳洲雪梨奧運時的馬拉松金牌得主!
高橋 尚子

(本人有幸在10k處跟她照到相,當時已經覺得,這趟馬拉松已滿足阿)

照片來源:長野馬拉松觀網 http://www.naganomarathon.gr.jp/invited/index.html

賽道與攻略

大家都知道,長野馬最刁鑽的地方就在於它其實有5小時完賽的限制!

GOPR0857.JPG

而且關門點非常多,最後一個關門點甚至是設在41.1km,which means你必須要ㄍㄧㄥ到最後一刻,才能保證自己可以過終點!

不過,好在賽道基本上算是相對平緩的賽道,高低差最多為44m,而從30km開始,也就是勝負關鍵!

前半場千萬不能爆衝,要用自己的速度保留體力,因為參加這一場的都不是泛泛之輩(除本人以外),所以如果前半場跟著大家往前衝,那就只好等著後半場爆炸!

所以"自分のペースを守り、リズムを崩さないように"按照自己的pace就是相當重要滴! 

2016年4月17日(日)午前8時30分Start!

GOPR0863.JPG

比賽開始前一天,跑友們有一直擔心會下大雨!(畢竟日本的天氣預報是有名的準!)

不過比賽開始時,居然是不冷不熱的陰天!這真是天大的好消息~也不虧我這晴天娃娃的封號!

【起點-10km】中央通下坡路段!千萬別爆衝!

起點是長野運動公園,從1.5km左轉後,就進入國道長約1km的緩下坡,因為下坡如同天堂一般,所以看著左邊的長野市役所,不知不覺地就完結了5km!

緊接著就是經過一段上坡到我最愛的長野景點"善光寺",雖然只經過前大門,但是可以看到很多日本人(包含我這個假日本人),都會在這裡有禮貌地鞠躬!

而這裡也剛好就是整場比賽的最高點!

通過善光寺後,又開始有700m左右的石階下坡,寺廟前面都有這樣的表參道!是我最愛的日本景致之一!

這裡的道路開始稍微變得狹窄,兩旁的日本應援團非常多,所以也會有一點壅擠,不過剛好可以享受一下兩旁的歡呼聲,還可以獲得無限的擊掌!

這一區段的上下起伏稍微多一些,過了之後,就應該要回歸自己的跑步速度,趕緊結束比賽開始的蜜月興奮感!嚴謹以待!

GOPR0885.JPG

PS. 我就在這一區間內遇到高橋"Qちゃん"尚子さん、超級嗨的阿! 

GOPR0889.JPG

【10km-25km】雷雨交加!逆風而上!

雖然早上才高興自己晴天娃娃的功力,大勝雨男大樹!

不過,大約在9點半左右,居然還真的下起雨來,而且越來越大,還伴隨著一些雷聲!

GOPR0912.JPG

更慘的是,因為這一區稍微遠離了市街,所以遮蔽也少了!

是新開通的堤防道路,而在這段堤防上,迎接跑者的就是無限瘋狂的大逆風,要不是我胖了幾公斤,隔壁的激瘦姊都全部被吹飛掉!或是無法動彈!

雖然右邊可以眺望犀川,但是當時真的無暇觀賞風景,因為身體開始變施變冷,唯一的好處就是......我不用喝水補給了!

GOPR0901.JPG

之後,進入了長野當時奧運的長野 五輪SPEED GATE "エムウェーブ  M-Wave",在這邊小繞一圈,M-Wave周圍有非常多的老百姓應援團!

在這強風暴雨之下!只有老百姓的加油聲,才能增加我跑下去的元氣阿!

GOPR0928.JPG

GOPR0935.JPG

GOPR0936.JPG

之後在19km左右的補給站後,大約有2km的緩上坡,這邊算是中間點最難的路段,在這邊也要小心慢行...畢竟,馬拉松,才進行了一半!

下載 (18).jpg

【25km-35km】勝負關鍵點!「ふたこぶラクダ」雙峰駱駝出現!

日本人形容這一段路段是「雙峰駱駝」,顧名思義,就是有峰拉!

從中間點(大塚南交差点手前)一直到25km(ホワイトリングwhite ring)附近都是康莊大道,視野也很開闊,除了風雨還是不停歇之外,一切安好(這樣算安好嗎?!)

不過,還是千萬不能大意,因為white ring之後,馬上就出現筆直的堤防道路,之後就會左轉上更埴橋道千曲川右岸,一直到28km左右的松代大橋下坡,接著進入30km!

這時候,撞牆期最容易出現!

GOPR0920.JPG

而這時候也出現了「雙峰駱駝」路段(雖然......對於山路不斷的台灣而言,這坡.....算是坡嗎?)

"雨停了!!!!!"

GOPR0921.JPG

當進入比賽後半段,不知道何時開始,剛剛的因大雨烏黑的天空,開始出現白天該有的曙光,雖然雨還沒有全停,但是我已經可以感到身體漸漸開始溫暖!

再次爬升到堤防路段時,抬頭一望,盡是春天多彩的田園風景,兩旁皆是櫻花、杏花、桃花、油菜花及蘋果花等,雖然甚麼花是甚麼花有點傻傻分不清楚!

但多彩繽紛,爭奇鬥艷的果園,真的另我又振奮起來! 

下載 (29).jpg

下載 (10).jpg

此外,一路上還可以輕易遠眺北アルプス(北阿爾卑斯山,飛驒高山)的春餘雪景,真的是台灣難得一見的景色!

GOODˇ.jpg

GOOD4.jpg

【35km-終點】41.1km 最刁鑽觀門點 之 撥雲見日!

去年もう走らん!とってたけど…

在這裡,我看到這一句話!完整的句子我記不起來了!但是大意是說:

"去年就說過我再也不跑了,但,我實在很難以解釋為什麼我現在在這裡?!”

天阿!這不就是我的心情嗎?Always!

GOPR0971.JPG

每次在跑馬中遇到風吹雨大、汗流浹背、腰痠背痛、四肢無力的時候,我都會靠北:

我的人生幹嘛這樣?我再也不要跑了!

但,我卻總是還是一場一場報下去,雖然我的成績不好,但我卻還是很努力地在跑~目標不明,但很努力!

GOPR0979.JPG

從這邊開始還是長長的堤防路,風還是蠻強,但是因為這裡是所有跑者最關注的距離,因為本馬最刁鑽的關門點就即將到來,

只要想要完跑的跑者,就一定要在限時內踏過這41.1km的感應毯!

41.1km關門點自拍影片:https://youtu.be/euJ9qQuJOaA

GOPR1007.JPG

ㄧ但衝過關門點!恭喜你~應該是可以用爬得回去了!

所以接下來就是享受最後短短的ㄧ公里,仔細感受長野的熱情,在看ㄧ眼沿途所有大聲吶喊的民眾!

悅耳而響徹雲霄的加油聲,讓我真的感覺超級溫暖!

ㄧ路上又風又雨又太陽又打雷的,全都瞬間變成過往,卻又如此歷歷在目!鮮明如洗!

GOOD1.jpg

下載 (11).jpg

最後,附上兩張我覺得很棒的自拍照~

GOPR0988.JPG

第二張是.......我正在吃我最愛的日本饅頭補給品!

GOPR0948.JPG

arrow
arrow

    Ariel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